无障碍说明

首家金融法院将落户上海,审哪些案子?下一家在哪?

[摘要]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目的是完善金融审判体系,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任务是要围绕金融工作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

8年时间,地方的呼唤终于得到中央的响应,长期论证的议题终于让顶层设计落地。

25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上海设立金融法院的决定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早在2010年1月,上海市多位政协委员就表示,法治环境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因素,可以考虑适时在上海设立金融法院。

2018年3月末,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为上海金融法院的设立定调。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方案》,对于设立上海金融法院,会议强调,目的是完善金融审判体系,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任务是要围绕金融工作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

为何此时设立?

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金融领域频频向外推进,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公布了中国金融开放“11条”新政策,并透露年内有望落地“沪伦通”。

从去年十九大到今年两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屡屡成为关键词,而防范金融风险则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关键一环。

既要开放又要稳定。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此时设立金融法院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和重大历史背景,中国金融经过多年发展已步入到了一个着重为实体经济服务、防范化解风险历史阶段。

田利辉指出,当前,强监管、严监管的一系列措施不断推出,为稳定金融市场发展,金融法院的设立为监管加了砝码,可看出国家在维护金融稳定、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和弥补金融监管漏洞方面的决心,释放出了“以法治金、以法治市”的强烈信号。

中国科技金融法律研究会理事、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飒在接受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已达到一定成熟度,移动支付普及、互联网金融兴起,直销银行、无人银行的出现挑战了传统法律对金融新业态的认知和评价,金融领域的纠纷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专注于金融审判的金融法院此时应运而生。

为何设在上海?

针对这个问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今日在谈及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意义时给出了答案。

周强认为,上海金融法院设立有利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建设。

近年来,上海市涉金融案件数量迅速增长,设立上海金融法院,将进一步提高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统一裁判标准,促进法律统一适用,提升金融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为“到2020年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中心”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从另一个数据来看,需求决定了供应。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崔亚东今年1月25日披露,上海法院积极维护金融秩序和金融安全,建立完善金融审判体系,防范金融风险,五年来共审结一审金融案件47.8万件,同比上升358.3%。

肖飒认为,上海是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境内外金融机构林立,直接和间接融资市场发达,互联网金融火热,上海法院审理金融案件的基础好,审判人员的金融案件审理经验丰富,这也是在上海成立首家金融法院的原因。

田利辉说:“上海作为中国国际金融中心,其法治环境是核心竞争力,是软实力的主要部分,如果要继续提高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上海就要更好的法治环境,在这样一个金融相对发达的城市,去设置中国首家金融法院,对于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发展会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管辖哪些案子?

根据草案,上海金融法院专门管辖上海市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金融商事案件和涉金融行政案件,管辖案件由最高人民法院确定。周强介绍,具体包括以下四类:

上海市辖区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金融借款、票据、信用证、证券、期货、保险、融资租赁、典当、金融仲裁等一审、二审和再审金融商事案件;

上海市辖区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以金融监管机关为被告的一审、二审和再审涉金融行政案件;

上海市辖区新型、重大、疑难、复杂的一审金融商事案件和涉金融行政案件;

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指定由上海市辖区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以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期货交易所等为被告或者第三人履行职责引发的一审民事、行政案件。

肖飒指出,此次草案中对金融法院管辖案件范围并没有规定跨区域的审查,之所以这样规定,必然是考虑到上海金融法院设立的重要性以及创新性。

作为一个新的事物,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产生一些设立前未考虑到的新的问题,将金融法院审查范围控制在一定的区域内,既有利于新问题的快速有效解决,同时还能避免问题影响的范围过大,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甚至对新的制度产生损害。因此,在金融法院审查范围的确定上坚持稳步推进的原则,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适用范围才是应当坚持的。

下一家在哪?

田利辉认为,上海金融法院的设立是中国政府对于改革工作先行先试、试点优先的一贯思路所决定的,未来,中国会先在根据上海金融法院的运行情况,观察其优劣之处,总结经验分析问题,这样有助于提高下一步在其他城市设立金融法院的可能性,“金融法院是中国金融发展和法治结合的重要一步,相信会推广到其他地方。”

有分析认为,尽管首家金融法院将落户上海,但全国各地都需要金融法院的支持,尤其是东部沿海等金融发展较快的城市,很多金融违法案件需要金融法院的处理,更专业化的处理,可以有效地防止金融案件的层出不穷。

当前,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P2P等网贷成为热点,但这其中隐含巨大风险,金融法院可以更深度地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现阶段很快建立多家金融法院困难性比较大,中国可以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设立金融审判庭,配备专业的审判人员,专门审理日益增多的、愈益复杂的金融案件,从而不断积累金融审判的“知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