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姝威再度力挺京东方 如何应对面板“价格战”?

李隽

刘姝威继续力挺的京东方A000725.SZ)到底是怎样一家公司?

曾经质疑乐视网(300104.SZ)等公司而成名的万科(000002.SZ)独立董事、学者刘姝威,继续发布力挺京东方的文章,4月24日最新一篇文章论述了京东方虽然可能是贸易战制裁名单,但影响很有限。

然而,京东方23日晚间公布的第一季度业绩并不理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甚至大跌近六成。在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面板价格战是整个行业无法回避的阴霾,近日面板价格还没有站稳的迹象,这对京东方及其竞争对手来说都是极大的困扰,而京东方依然依赖大量政府补贴;对京东方来说比较理想是不少产品已经是行业第一,价格战之后能否“剩者为王”就有待观察了。

扣非后净利润暴跌近六成

4月18日刘姝威在文章中表示:“4月20日京东方将公布2017年度报告,京东方不仅2017年业绩会让投资者满意,而且2018年也不会让投资者失望。”

4月23日晚间京东方公布的年报显示,2017年,京东方实现营业收入938亿元,同比增长约36.15%,实现净利润75.68亿元,同比增长约301.99%,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然而,京东方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5.66亿元,净利润20.18亿元,分别同比下滑1.32%和16.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甚至大跌58%到9.66亿元;这明显让投资者失望了。

到底京东方第一季度为什么利润出现这么大幅度的下滑?在京东方第一季度报表当中并未明确说明。继续力挺京东方的刘姝威则在4月24日称:“京东方2018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下滑主要由于面板价格周期性下跌。”在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多位市场人士看来,“价格战”和成本上升,明显导致了京东方在第一季度经营业绩不佳。

深圳一位已经在2017年11月已经抛售京东方A的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面板行业目前来看依然有很强的周期性,在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中国企业,抢占市场份额过程中,“价格战”肯定不可避免,加上这些企业产能不断扩大,供大于求的局面未来一段时间很难改变。

广发证券(16.110, 0.38, 2.42%)分析师许兴军认为,长期以来,LCD面板市场由韩国、中国台湾地区以及日本厂商占据主导地位,中国大陆LCD面板厂商话语权微弱。而从2010年起,伴随着国产终端品牌的逐渐崛起,中国大陆厂商开始发力提速,全球液晶面板产能持续从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向中国大陆转移,中国内地厂商产能占比持续上升。

然而在这个抢占市场过程中,“价格战”似乎不可避免,在专注研究显示及泛半导体产业的群智咨询看来,一季度末“世界杯”备货进入尾声,加上品牌及渠道库存持续高企,整机出货乏力;品牌采购策略保守,面板需求疲软。供应端依然维持较高,同时新增产线产能加速释放,带动电视面板的供应能力持续增长。而全球政治经济震荡加剧,对电视面板市场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二季度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市场严重供过于求,4月面板价格呈现加速下跌趋势。

许兴军认为,京东方其实有“产品价格大幅下跌的风险”。申万宏源(4.730, 0.08, 1.72%)分析师周海晨表示,从面板价格走势来看,2018年第一季度43英寸、49英寸和55英寸分别同比回落32.37%、24.72%和18.60%到102美元、136美元和175美元,低于2016年全年面板价格均值。

而WitsView睿智显示调研在4月20日发布的《4月下旬 面板价格快报》显示,43寸和55寸分别的平均价格为每片93美元和169美元。“面板价格相比第一季度进一步加速下滑,让人对京东方上半年的业绩也产生了担忧。”上述基金经理如此评价。

分红为融资额5%,政府补贴依赖挥之不去

尽管面临着产品价格下跌,但京东方多个产品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市场领先,不过这一切,其实有赖于过去多年的巨额融资和政府补贴。

京东方年报称,根据IHS Markit (全球性信息咨询公司,英文全称为Information Handling Services, Inc. & Markit Ltd.)数据显示,2017年京东方显示屏出货近4亿片,连续位居全球第一。其中,显示和传感器件事业智能手机LCD显示屏、平板电脑显示屏市占率继续保持全球第一,笔记本电脑显示屏市占率升至全球第一,电视显示屏升至全球第二,显示器显示屏保持全球第二。智慧系统事业智造服务整机出货量超1500万,电视、显示器市占率排名第四。

据IHS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排名前五的面板供应公司分别是中国京东方(占22.3%)、韩国LG(占21.6%)、中国台湾友达光电(AUO,占16.4%)和中国台湾群创光电(Innolux,占15.7%)、韩国三星面板(9.9%)

“将与合作伙伴携手推动信息交互端口的用户体验和全面升级。深耕电视、显示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五大传统应用细分市场,继续提高市场占有率。”京东方在年报中如是说。然而到底如何提高市场占有率?京东方过去多年其实一直资金紧缺,一方面极其依赖融资,另一方面也极其依赖政府补贴。

“自1997年上市至2016年,京东方累计现金分红19.68亿元,其中2016年现金分红总额10.47亿元。2017年京东方现金分红总额17.4亿元。”刘姝威在4月24日发布的文章中如是说,也就是上市多年总分红额大约为37亿元。然而京东方上市以来累计增发6次,累计实际募资净额超过706亿元。

由此可见,京东方多年分红只是多年融资额的略多于5%。就在2014年的定向增发当中,京东方实际募集资金接近450亿元;2010年则募集了近90亿元。政府补贴方面,2016年年报显示,政府补助达到了19.15亿元,主要都计入了营业外收入;2017年政府补助有所下降,只有1.09亿元。然而2018年的政府补贴又卷土重来了。

京东方在第一季度财务报告中表示,“递延收益较期初增加264%,主要是报告期内获得债务豁免,属于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确认为递延收益”。合并非流动负债当中的递延收益,从2017年底的22.6亿元大幅增加到82.4亿元。到底这多出来近60亿元是怎么造成的?

2018年1月17日,京东方公告称63亿元的债务可以豁免,债权人为福州城投京东方投资有限公司,是福州市人民政府指定投资平台,此前以无息银行委托贷款方式向京东方提供资金用于项目建设。由此可见这一项债务豁免就几乎相当于京东方2017年的净利润,也已经远远多于上市以来37亿元的现金分红额。

国信证券(10.660, 0.25, 2.40%)分析师欧阳仕华表示,京东方今年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扩张版图,持续保持研发强度力度的同时,如何进一步细化管理,优化供应链,减少成本端将是接下来的重要挑战之一。未来的供给侧出清和需求的回暖是行业迎来周期性回暖的最大影响因素,行业格局有望再一次重塑。

上述深圳基金经理认为,预计价格战将有最少持续一两年,要继续把竞争对手更多的市场份额抢过来之后,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中国面板生产商,才可以逐步有产品的定价话语权,但这个过程并不简单。

“在显示产业方面,随着半导体显示新产能陆续释放,行业竞争将愈发激烈,但在电视大尺寸化、手机全面屏普及、新应用市场快速发展以及全球经济复苏高预期等因素的推动下,显示市场需求有望强劲增长。”京东方如是说。

刘姝威称:“在2018年3月22日美国白宫总统办公室发布关于中国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等方面的政策和行为调查结果(简称《301条款》)提到了京东方。”不过京东方在4月23日的公告中表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本公司未获悉、也未收到任何有关受到美国制裁的官方信息。”

(第一财经日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