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将构建自主可控的全球航空安全通信系统

4月24日,交通运输通信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TTIC)在京宣布,与国际海事卫星公司(以下简称Inmarsat)签订建设中国航空安全通信系统协议,并与民航数据通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ADCC)、Inmarsat签订三方航空安全服务战略协议,为快速增长的中国航空产业建设自主可控的驾驶舱安全通信系统和运营。

据悉,此次CTTIC投资建设的中国海事卫星航空安全系统,将在中国海事卫星关口站构建中国自主可控的全球航空安全通信系统。

CTTIC是交通运输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直接经营的公司,1979年经由国务院批准成立,代表中国政府参加国际移动卫星组织的运营。

ADCC是由民航局空管局与国内主要航空公司共同出资建立的股份制有限公司,成立之初的主要经营目的是为协助民航总局建设中国民航甚高频(VHF)地空数据通信网络,并进行网络建成后的运行、维护、管理和经营工作。

Inmarsat起源于1979年成立的国际海事卫星组织,中国是这一组织的创始成员国之一。1994年,该组织更名为国际移动卫星组织,1999年转型为私人公司。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曹德胜曾表示,“海事卫星的最主要功能就是实现全球全方位覆盖,这是目前其他方式达不到的。海上发生船舶碰撞或沉没时,海事卫星是唯一可以进行通话和位置确定的方式。包括芦山地震、汶川地震中,海事卫星在陆地大量通讯设施瘫痪的情况下,也是唯一可以使用的通讯手段。”

譬如,2014年,Inmarsat曾对失联航班MH370飞机上装载的Inmarsat Classic Aero系统进行数据分析,宣告了马来西亚方面之前的搜救工作完全偏离了方向。

据官方介绍,中国海事卫星航空安全系统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中国民航飞机的安全运行和航班跟踪能力,提升空中管制能力和航空公司安全运行效率,完善驾驶舱卫星数据链的网络安全性,实现核心数据的安全、可管、可控和可溯源,满足空管和航空公司对卫星通信的语音、数据链、航班跟踪、宽带通信等要求。

此外,CTTIC、ADCC和Inmarsat签订三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三方深度合作,CTTIC和ADCC将成为全球第三家具备航空安全通信服务能力的提供商,将结合各自优势共同为中国民航提供先进的海事卫星航空安全通信服务,包括Inmarsat Classic Aero服务,以及先进的SB-S安全服务,支持中国航空业的快速增长与安全运行。

目前世界上90%的国际航班都使用Inmarsat的Classic Aero服务来进行通信、导航和监控。新一代SB-S平台则将安全、高速的宽带带进驾驶舱,改善航空安全,优化航空运营。下一代SB-S平台被2018年简氏空中交通管理奖提高ATM性能特别贡献奖提名,现已在夏威夷航空、深圳航空和美联航作为驾驶舱安全通信系统。

CTTIC副总裁刘建表示:“这项协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CTTIC、ADCC和Inmarsat都是各自领域的领航者。这次合作,三方发挥了各自优势,共同为中国航空产业提供了全球先进的驾驶舱安全通信服务,特别是新一代海事卫星SB-S业务将为驾驶舱构建地空高速信息公路,实现驾驶舱大数据的实时地空互联,进一步提高飞行安全和运营效能,满足智慧民航发展趋势,为建设交通强国做出了努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