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上市险企:保费增幅不及手续费与佣金支出

[摘要]以中华人寿为例,尽管在已赚保费方面实现了2.44倍的同比增长,但其同期的手续费和佣金支出则上涨更多,达到69.92倍

每经记者 胡 杨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截至4月23日午间,已经有10家非上市险企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17年报。就保费收入而言,上述公司全部实现增长,渤海人寿等保费同比增长超过30%。

不过,其中的5家公司也出现了已赚保费增幅不及手续费与佣金支出涨幅的情况。以中华人寿为例,尽管在已赚保费方面实现了2.44倍的同比增长,但其同期的手续费和佣金支出则上涨更多,达到69.92倍。除此之外,东吴人寿、中航安盟、锦泰财险等也发生了类似状况。

中华人寿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手续费及佣金增长较高主要是由保费收入的增长和业务结构的调整造成的。“公司在成立初期以团险和互联网业务为发展重点,2016年的业务主要来自这两个渠道,中短存续业务占有较大的比例,手续费和佣金支出相对较少。”

中华人寿手续费及佣金涨69倍

受益于市场的蓬勃发展,2017年,已披露年报的10家险企全部实现了保费的稳定增长。与此同时,其中8家公司的手续费与佣金支出也出现上升。一般来说,为扩大业务规模,实现保费增长,保险公司会进行增员和渠道建设。相应地,手续费与佣金支出上涨也是正常现象。某保险公司中层人士认为,在业务扩张的过程中,保费增幅大于手续费与佣金支出涨幅是比较理想的情况,相当于“小付出获得大回报”。如果二者相互匹配,增幅接近1:1也是较为良性的状态。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有2家寿险公司与2家财险公司的手续费及佣金涨幅大于保费增幅。其中,中华人寿2017年的已赚保费为4.23亿元,同比增长244.21%,但该公司支出的手续费及佣金达到9810.70万元,同比上涨6992.05%。

对此,中华人寿回应表示,手续费及佣金增长较高主要由保费收入的增长和业务结构的调整造成。“公司在成立初期以团险和互联网业务为发展重点,2016年的业务主要来自这两个渠道,中短存续业务占有较大的比例,手续费和佣金支出相对较少。2017年,公司调整了发展策略,开拓了个险、银代和中介业务,手续费(主要来自银代和中介业务)和佣金(主要来自个险代理人团队)支出大幅增长,鉴于2016年该部分费用的基数很低,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的上涨幅度较大,但从费用占比来看,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占保费的比重在合理范围内。”

寿险公司当中,东吴人寿也有类似状况发生。若将该公司的手续费与佣金分开来看,东吴人寿2017年共支出手续费1.75亿元,同比增加79.62%;支出佣金2.82亿元,同比增加53.08%。

而在费用竞争更加“白热化”的财险市场,保费增幅不及手续费及佣金支出涨幅的情况也有出现。最新数据显示,锦泰财险、中航安盟财险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涨幅分别是27.00%、36.92%,比各自的保费增幅高出16.42个百分点、21.74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由于机动车保险在财险公司的全部业务中占比更大,衍生自这一险种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也更多。2017年,安诚财险向受其委托代办车险业务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支付手续费4.56亿元,占比达到88.69%;同期,车险为该公司创造的保费收入为31.55亿元,占比为78.86%。

同质化催生费用竞争

在上述人士看来,如果一家公司长期呈现保费增速慢,而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增速快的状态,其经营或难以保证可持续性。他指出:“增加佣金的目的是希望提高销量,实现薄利多销。增幅‘倒挂’,则说明即使利润很薄也没能取得更多销量,这种情形应该是不能长久的。时间一长,保险公司还可能暴露在风险之下。”

另一方面,若考虑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占已赚保费的比重,则同样有5家公司出现这一比例上升的情况。其中,受2017年陡然增长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影响,中华人寿的费用占比达到23.20%,较上年同期增加22.07个百分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就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占已赚保费的比重而言,财险公司普遍比寿险公司要高,4家财险公司均超过15%,寿险公司则大多低于10%。除众诚财险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占比在2017年有所下降以外,其余几家财险公司均呈现上升态势。其中,锦泰财险为24.55%,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3.2个百分点。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庹国柱认为,保险市场竞争越发激烈,虽然监管一直强调用高质量的服务来“破局”,但从现阶段来看,险企还是很难通过理赔服务或差异化的产品来拉开差距。“在这种现实之下,保险公司想要抢夺客源,用价格优势来吸引消费者,还是需要凭借手续费、佣金、回扣、‘返点’等手段,相关支出因而会有所上涨。尤其以车险市场最为典型。最近几年竞争加剧以后,车险的费用直线上升,6~7年内费用率上升了10个(百分)点,目前维持在40%以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ivoh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