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港币汇率迎来拐点?IMF:联系汇率仍是最合适香港的制度

腾讯《一线》康路 发自华盛顿

截至上周四,香港金融管理局(HHKA)在一周内13次入市干预,买进超过510亿港元支撑疲弱港币,引发投资人对低迷港币是否暗示新一轮金融危机的担忧。

2018年4月2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会期间,问及对香港金管局时隔13年入市干预的看法,IMF亚太部副部长索娜莉(Sonali Jain-Chandra)回应腾讯《一线》称,港币在2017年和2018年的持续走弱,由美元和港币利差扩大所推动,“当港币汇率触及弱方兑换保证后,香港金管局按照联系汇率机制(LERS)入市干预。我们认为,联系汇率仍是香港特区最合适的汇率制度。”

索娜莉同时表示,鉴于充裕的外汇储备以及配套政策,认为香港货币当局有能力稳定港币汇率预期。

与其他经济体不同,受制于联系汇率制度,香港并不具备货币政策独立性,只能以被动方式回应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扩张或缩表。自2015年12月以来,美联储已累计加息6次,但港元未跟随美元上调利率,致息差扩大,引发借港元买美元的套利交易盛行,推动港元持续走弱,并在今年4月12日触发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 香港金管局随后入市,承接港元沽盘,买入港元卖出美元。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曾在上周安抚市场称,虽然目前香港银行结余在一周之内减少至1300亿港元左右,但银行间流动性不只是1000多亿。除了银行结余,还有银行间票据,外界对流动性无需担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在2018年地区经济展望中提及,今明两年亚洲地区增速和去年10月的预测相比,分别上调0.1%,至5.6%, 但同时提醒称,全球货币政策收紧,仍是亚洲面临的中期风险之一,此外还应防范保护主义政策盛行和地缘政治风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