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丨300亿规模产品上市首日大跌 兴全基金解释系场内折价

腾讯《一线》作者邬川

4月23日,年初募资327亿元的爆款基金产品—兴全合宜基金在深交所上市交易,但开盘几分钟内便触及跌停价,如果投资者选择跌停价卖出,那么申购兴全合宜所带来的实际亏损为9.92%,截至收盘,基金场内跌幅为7.52%,也就是折价7.52%。

业绩基准: 沪深300指数收益率×60%+恒生指数收益率×20%+中国债券总指数收益率×20%

兴全基金称,兴全合宜基金自1月23日成立以来,受整体A股市场下挫影响,截至4月20日基金净值为0.9577,净值下跌4.23%,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2.28%,兴全合宜业绩比较基准下跌10.47%。

查看兴全合宜的基金配置可以发现,其50%左右的仓位配置了股票,20%持仓是债券,唯一超过5%的仓位是配置了中国平安。

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和同类型的混合基金相比,兴全合宜的业绩其实还可以,这么大体量的基金,风格已经相对保守。”指望基金经理去买中小创也不现实,风控都过不了关。

对于中小市值股票而言,这么大体量进入,买入就涨停、卖出就跌停的情况会时常发生。

由于一季度A股风格的转换,白马蓝筹股的预期和盈利纷纷兑现,资金开始押宝中小板和创业板。“大型公募基金也只能做好防守,等待风格再次切换。”上述基金经理分析。

兴全基金称,受累于近期A股市场整体表现低迷,截至4月23日上午11:30,兴全合宜上市出现一定幅度的折价,wind统计数据显示折价率为6.34%,折价率=1-基金市值/基金净值,场内成交金额8823.94万元,随着产品到期日临近,各种不确定性减少,折价率会逐渐趋近于零。此外,市场震荡和情绪释放也会导致基金场内交易价格出现异常波动。

需要注意的是,基金的场内交易价格并不等同于资产价值,折价并不意味着基金出现亏损。基金净值并不会因为基金交易价格的折价而出现下跌,若在基金折价时选择在场内卖出,则意味着以低于基金净值的价格卖出所持有的基金份额。

由于这款基金属于两年期封闭式基金,必然会出现流动性折价。具体折价多少是属于合理的范畴,就如同股票的估值一样,各有说法,各有合理的一面。

“折价意味着不好卖,想要卖出的只能打折交易,但熊市折价,牛市溢价也是常态。”上述基金经理提醒,结合目前A股的恐慌情绪和对上证50的悲观预期,投资者如果出现恐慌性卖盘,那么兴全合宜或面临更大的流动性风险。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