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网易云发布校园创作者白皮书:学生已是老司机 3成愿走职业化

一直以来,我们在提到学生群体时,往往停留在消费者的印象认知,殊不知,现如今的他们,正逐渐成长为文化的创造者,善于用文字、绘画来描绘天马行空想象力的他们,也已不再仅仅倚靠“新概念作为大赛”这样难能一遇的机会,互联网正成为他们持续展现才华的最好舞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国内领先的数字阅读和原创IP孵化平台——网易云阅读联合国内六大高校学生社团,公开发布了《2018校园创作者白皮书》,再次为公众带来有关全民阅读的最新观察和思考。在2015-2017年相继发布《全球数字阅读报告》、《国民阅读口味报告》、《网文作者生存报告》后,网易云阅读此次将目光聚焦在青少年群体,正视他们的天赋,也探寻他们的迷惘,引导全社会给予他们肯定和支持。
此次《2018校园创作者白皮书》由网易云阅读携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学院《传承》文学社、中国传媒大学学生会、武汉大学欧特克社团、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方舟文学社、河北大学芳林文学社、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传媒中心一同发起,数据样本来源于网易系多个产品平台所带来的3,000名有效被访者的创作行为调查问卷。网易云阅读表示:尽管此前行业已开始关注一些优秀的青年创作者,但对于整个校园内的创作者群体进行定量研究尚属首次。通过这次调研,平台和社会不仅可以确认到现今的青少年群体对于创作的真实态度,也将为引导这一群体的未来成长提供依据。
基于该白皮书的研究,网易云阅读揭示了校园创作者的六大洞察,涵盖大数据、成长变化、创作偏好、创作动因和未来规划等方面。
以大数据方面为例,此次白皮书显示,近3000位受访者中有70%有创作行为,其中八成是学生,还有近半数的大学生已有3年以上的文学创作经验,更有20%的创作者累积字数已超过10万字;从创作经验上看,他们已不逊色于很多走出校园,拥有多年社会经验的作者,学生也可以是创作上的老司机。
调研发现,伴随着年龄的成长,学生创作群体的创作方式喜好也会发生迁移,网易云阅读将其概括为:“大学生爱码文,初高中爱绘画”。据介绍,这一变化可能是因为绘画这种快速的、单次的创作更适合初高中生快节奏的学习生活;而文学创作更适合有更多个人的课余时间的大学生,他们进行激进型连续、持续的创作活动。
在创作内容上,校园创作者也有着自己特殊的喜好,与成年人对都市职场等写实题材的偏好不同,与二次元相关的同人文最受校园文学创作者欢迎,其占比达到71%,而在创作形式上,他们有73%倾向于微小说或短篇小说。据介绍,这些倾向也和初高中生的动漫兴趣较为突出相适应,而处于初高中阶段的创作者受限于笔力,在创作中也更依赖于借鉴和其他文字作品的衍生及再创作。
在校园创作者积极创作的背后,网易云阅读也发现了他们的创作动因更多与兴趣与热爱相关。据调研显示,八成的受访者因“喜欢”而创作,半数创作者将文学当成“记录生活/心情感受”的工具,而四成创作者希望通过写作能被外界认可,仅有12%的创作者把报酬当作动力。
在调研中,新一代学生创作群体更积极的行为方式也给了参与调研各方十分深刻的印象。数据显示:有八成的创作者公开发表过文学作品,而90%以上的创作者会选择个人公众号/微博为主要的发表渠道。“如果说过去的学生创作,投稿是唯一的选择,伴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新媒体的发达,给予了他们更大的创作舞台,他们不止在弹幕网站、同人社区展现自己的创作,还有很多人希望更持续和稳定的发表自己的作品,与同龄人和同好进行互动。”参与调研分析的行业人士表示。
正如每一位学生都会毕业一样,每一位学生创作者也一定会因为成长而成熟和改变。因此,此次校园创作者调研还特别关注了他们对于未来的看法和期待。调研显示,尽管当前他们能获得的创作收入还比较低微,但网络文学与数字阅读的发展,确实给予了他们更多的选择。调研负责人表示:“有81.7%的学生创作者把兴趣和职业割裂开,认为‘写作仅仅是兴趣爱好’,但还有近3成的创作者愿意尝试将写作当成职业,因此产生了一些担忧和迷惘”。
关于推出《2018校园创作者白皮书》的初衷,网易云阅读方面表示:“一直以来,我们都高度重视创作者的培养和发掘。当我们注意到,青少年群体中已经有很大一部分人群有着创作的热情和才能,并且已经有不少在做创作,但他们对于如何成长为职业写手有很多不明确的地方,这也是促使我们推出这次校园创作者调研的原因。”
此次调研也给予了网易云阅读十分大的惊喜,尤其是相较于传统的网络文学创作者,学生创作群体在打破创作类型的局限性上有着更凸出的表现。“学生群体往往同时对音乐、阅读和动漫感兴趣,尤其是基于二次元题材,他们往往会同时进行文学和绘画的创作,这一比例要远高于现有创作者,所以同为网易文漫旗下的二次元创作和发布的重要图文社区——LOFTER,就非常受到这些创作者的喜爱”。
在过去的几年中,网易云阅读不断推动作品和创作者的发掘,以网文为核心的IP开发影响力不断扩大。伴随着《2018校园创作者白皮书》的推出,网易云阅读有望进一步对创作者资源进行延伸,以更优质的内容满足更多受众需求。
“这次白皮书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注意到,很多学生创作者有着现实的烦恼,例如42.8%的学生创作者因为压力感和隐私因素不愿意与身边的亲友分享他们的作品;还有超过半数的校园文学创作者希望能够得到优秀编辑或创作者的指导,实现作品的出版或出书。这些需求网易云阅读都可以帮助它们解决,我们会有专业的编辑一对一的给予这些校园创作者指导,并且还将针对该群体举行一系列的职业化扶持计划,就如同我们在好故事训练营中做到的那样,帮助他们的才能不止于兴趣,更成为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新的推动力。”网易云阅读相关负责人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