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印度的自动取款机又没钱了 现金需求出现“不寻常飙升”

腾讯财经讯 据CNNMoney报道,在“废钞令”废止了两种在流通中占据接近90%份额的大面值纸钞,并致使国内民众不得不在银行门前排起长队等着取钱的不足一年半后,印度的自动取款机又一次没钱可取了。

印度政府将国内数邦出现的新一轮现金短缺归咎于过去三个月内“不同寻常的现金需求飙升”。印度政府发布的数据显示,单就4月份前两周,现金需求增加了4500亿卢比(约合69亿美元)。

在声明中,印度财政部指出,“政府正在竭尽全力确保自动取款机有钱可取,同时尽早让非功能性自动取款机正常化。”

印度财长贾特里在17日发布的推文中指出,他已经对本国现金情况进行了评估,并发现“流通中有充足的货币”。他补充称,现金短缺已经“被快速解决”。不过,贾特里并未就现金需求的突然增加作出解释,并且未发表更多评论。

关于自动取款机停用以及民众一脸无助的照片,再次出现在印度媒体的报道中。这些报道让读者又想起了印度总理莫迪2016年意外宣布废止面值为500和1000卢比的纸钞在之后发生的事情。

当时,穆迪指出,此举是为了打击大规模避税,以及实现国内经济数字化。不过,到目前为止,专家仍在为这些目标是否已实现争论不休。

2016年11月8日,莫迪意外颁布了史无前例的废钞令,致使占货币流通总量86%的资金退出市场。这个意外之举重创了严重依赖现金的印度经济,导致数个主要部门在长达数周的时间内陷入停滞状态。如此突然的决定,当然吓坏了普通老百姓,他们马上从自动取款机取出一些面值更小的100卢比现金应急。由于莫迪宣布废钞的当晚,距离命令生效的子夜只剩下不到四个小时,新德里的大卖场、商店及加油站也涌现急着把大钞花光的民众。

2017年,印度政府曾承认,“废钞令”对印度经济产生了“不利影响”。

目前,一些自动取款机仍在改造中,为的是可提取或存入200卢比、500卢比和2000卢比面值的新钞。这可能也是造成印度再次出现现金短缺的原因之一。

一些印度民众抱怨称,自动取款机没钱可取,带来很多不便。大多数自动取款机都不在服务状态中,从一台自动取款机上取10000卢比也得花很长时间,因为得排很长时间的队。印度海德拉巴的居民指出,他们已经不能从自动取款机取到钱,而且该市大部分地区的自动取款机都没钱可取了。

瓦拉纳西市民表示,他们不知道究竟是发生了什么问题,哪里发生了问题,但是,自动取款机里没有钞票可取,这让所有人都面临困难。一些市民说:“单单是今天上午,我们就跑了5、6台自动提款机。我们需要用现金来给孩子交学费和买生活用品。”

印更多钞票

17日晚些时候,印度央行坚称,该行金库里有“充足的现金”,不过也声称正在增加印钞。

印度央行在声明中指出:“之所以出现现金短缺,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后勤问题,比如说填充自动取款机的频率,以及一些自动取款机正在改造中。”

反对党领导人炮轰莫迪,声称当前的情况和2016年“废钞令”催生的骚乱相似。2016年11月,印度的自动取款机空了。现在,自动取款机又空了。(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m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