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三板+H股”框架落地,陆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又下一城

周六,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称“港交所”)和全国股转公司在北京签约合作,迈出了企业在新三板、港交所两地同时挂牌上市的第一步。
根据签署框架协议,新三板企业可以在不摘牌的情况下在港交所发行H股,股转公司不设前置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但仍需要经过中国证监会核准以及港交所聆讯。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新三板流动性未能满足一些企业的需求,有越来越多企业从新三板退市,3+H有利于防止新三板优质企业流失,能够为头部企业提供国际化融资渠道,修复低估的医药企业估值。
“3+H”框架落地激活市场
周六,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称“港交所”)和全国股转公司在北京签约合作。中国证监会、北京市金融局、中证登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
记者从签约现场了解到,股转公司与港交所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以下称《备忘录》),为企业两地挂牌建立了基础性的合作框架。
根据《备忘录》,新三板挂牌公司可以到境外发行股票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简称“发行H股”),无需从新三板摘牌,但应当遵守《国务院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别规定》及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股转公司不设前置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
挂牌公司申请发行H股需要经过中国证监会核准,及香港联交所聆讯,从董事会决议开始到完成H股发行上市,每一步都要做好信息披露。
股转系统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3+H既是股转公司围绕对外开放战略,推进国际化改革,也是有部分新三板挂牌公司提出了在京港两地同时挂牌融资的迫切需求。
“3+H模式具体细节还没有出台,我们很关注,我们欢迎有这种制度推出,两边同时挂牌能把新三板优质企业激活。”一家新三板生物科技公司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企业不至于完全脱离新三板,而且股东人数多的话,摘牌难免会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
另一位知情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3+H对头部企业来说能够扩充国际化的融资渠道,因为新三板流动性不好,融资渠道并不那么畅通。虽然具体怎么操作现在还不清楚,但是企业很愿意去参与。”
他表示,由于新三板流动性未能满足一些企业的需求,有越来越多企业从新三板退市,包括在公众和资本市场上比较知名的企业如酒仙网等等也纷纷退市了,这给市场管理者也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为11472家,其中创新层企业1280家,做市企业1297家。过去一年里,已经有1000多家企业从新三板退市,其中包括100多家创新层企业。企业加速摘牌下,挂牌企业数量开始净减少。
今年2月,新三板明星企业华图教育正式摘牌,同时申请在港交所上市。根据安信证券研报,目前有108家新三板公司可能符合港交所主板上市标准,281家新三板公司符合港交所创业板上市规则。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新三板+H 股”两地挂牌可以留住部分准备从新三板摘牌而去港股上市的优质企业,防止新三板优质公司流失,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使新三板市场与港股市场接轨,为未来发行制度等进一步改革埋下伏笔。
陆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又下一城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脚步加快,近来境内市场和香港市场互联互通的举措频频亮相。
4月11日,在海南博鳌论坛上,人民银行新任行长易纲宣布了多项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政策,其中就包括将大陆和香港股市的互联互通额度扩大4倍,北向通从130亿元扩大到520亿元,南向通从105亿元扩大到420亿元。
4月20日,深交所发布并实施H股“全流通”试点业务实施细则,使得H股在境内的国有股、法人股能够在境外市场流通。
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在周六签约仪式致辞时表示,港交所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部分,和中国市场血脉相连,又使用国际市场化制度,能助力中国与世界融合。
他指出,“两个市场(港交所和新三板)有天然的改革和开放的特点,能帮助国家解决暂时还解决不了的问题。新三板发行H股到香港上市,将不需要从新三板退市。在新三板还享受到国际市场的优势。”
在李小加看来,由于A股有大规模散户的特点,导致发行制度改革很难推进。新三板虽然解决了前端发行的问题,但在投资端目前还存在限制。在这种限制放开之前,新三板和港交所的合作能使得一万多家企业有新的选择。
股转公司总经理李明在致辞中则表示,新三板和港交所在投资者结构等方面各有特点,合作有利于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香港为内地创新创业企业走向世界提供了渠道,股转也迈出了国际化的第一步。
他表示,未来股转公司还将不断完善市场功能,提供更多开放多元的举措,助力为企业引进国际资本。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新三板是以国内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由于流动性缺失,市场存在大量市盈率8倍-12倍的优质公司。港股市场主要以境外投资者为主且投资期限都较长,新三板+H股有望修复新三板低估值的优质公司特别是医药类公司。
在周六的签约仪式上,有神州优车(838006.OC)、中投保(834777.OC)、君实生物(833330.OC)、天士营销(872087.OC)、山水股份(833741.OC)、百合网(834214.OC)、新片场(834630.OC)、成大生物(831550.OC)、中青博联(837785.OC)、中国康富(833499.OC)、原子高科(430005.OC)十家新三板企业和三宝科技(1708.HK)一家港交所上市公司的代表出席。
不过,接近监管人士告诉第一财经,出席仪式并不代表企业被圈定为试点企业,两地挂牌上市细则还有待确定,签署备忘录只是第一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