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里巴巴全资收购中天微

本报记者 杨洁
4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全资收购自主嵌入式CPU IPCore的公司——杭州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简称“中天微”)。
2016年,阿里巴巴就对中天微进行了战略投资。阿里巴巴投资的芯片公司还包括AI芯片公司耐能、寒武纪、深鉴科技及可编程芯片公司BarefootNetworks,初步形成芯片产业布局。
实现自主研发芯片商用
中天微CEO戚肖宁曾表示,“我们希望透过阿里巴巴的强大平台与数据中心体系,实现自主研发芯片的大批量商业应用,为真正中国芯的研发与量产做出贡献。”
中天微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致力于32位高性能低功耗嵌入式CPU研发、以芯片架构授权为核心业务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目前,公司累计开发了覆盖高中低嵌入式应用的7款嵌入式CPU,被广泛应用于物联网智能硬件、数字音视频、信息安全、网络和通信、工业控制以及汽车电子等多个领域,业已成为当前我国唯一基于自主指令架构研发嵌入式CPU并实现大规模量产的CPU供应商。截至目前,基于C-SKYCPU的SoC芯片累计出货量已经突破7亿颗。
2015年,中天微就开始和阿里巴巴合作开发云芯片架构。2016年,中天微获得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1320.3534万元战略出资,阿里巴巴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中天微创始人兼董事长严晓浪先生当时表示,“我们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不仅是在经济上的,更多会在创新创业上合作。”
据了解,中天微曾发布过阿里云基于AliOS软硬件框架的3款“云芯片”,包括计算机视觉芯片、融合接入安全的MCU平台芯片,以及与中兴微电子合作推出基于AliOS的极低功耗NB-IoT物联网安全芯片。
发力底层技术与硬件
除中天微之外,近两年阿里系在芯片领域多有布局,是BAT中芯片布局最多的一家。其投资项目包括:2016年11月投资可编程芯片公司BarefootNetworks;2017年8月参与翱捷科技A轮融资、参与寒武纪A轮融资;2017年10月参与深鉴科技A+轮融资;2017年11月领投耐能A轮融资等。
阿里巴巴也在发力自研AI芯片。4月19日,阿里达摩院宣布研发Ali-NPU,该芯片将运用于图像视频分析、机器学习等AI推理计算。按照设计,该芯片的性价比将是目前同类产品的40倍。
多位私募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为保障整个庞大的阿里生态体系的安全可控,阿里巴巴从2013年左右便着力底层技术和软硬件结合的布局,除芯片外,还有操作系统、云计算等方面。2017年云栖大会上,马云曾宣布投入1000亿成立达摩院,负责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研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