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华夏幸福37页纸回复上交所18问:开放合作并不意味缺钱

腾讯《一线》郭亦非

4月20日晚,就上海证券交易所此前关于2017年年报的18个问题,华夏幸福(600340.SH)对产业园区185亿元应收账款情况、环京销售情况、永续债涉及的资产负债率水平等问题作出回应。

华夏幸福2017年财报显示,其产业新城业务园区结算收入额299亿元,而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189亿元,同比增长约99%,其中约185.33亿为应收政府园区结算款,且相关应收款项未计提减值准备。

对此,华夏幸福回应称,公司应收账款的增长是因公司业务特点、模式以及公司规模扩张发展带来的阶段性差异,属于公司业务开展的正常现象,“公司每年与政府进行结算,政府对结算结果进行审核后纳入最近一年的财政预算予以支付,工作周期通常为一年以内。”财报数据显示,189亿元的应收政府园区结算款中,98%以上在一年之内。

对于是否存在坏账的可能性,华夏幸福CFO吴中兵此前曾告诉腾讯《一线》,公司会在投资计划的执行方面做一个整体的把控,如果政府支付能力很弱的地方,华夏幸福匹配到那里的开发力度就不会那么猛。

此外,上交所注意到,报告期末公司计入“其他权益-永续债”类别的可续期委托贷款金额为90亿元,较上年增长近8倍。

华夏幸福回应称,公司该类融资总体规模较小,且持有的永续债为可续期或无固定期限的债务,不具有交付本金的强制义务,目前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1.1%,若考虑上述90亿元永续债后,资产负债率为83.5%,仍低于2016年的84.8%。

关于环京限购政策对公司销售影响,华夏幸福承认部门区域房地产项目去化率下降、销售进度延缓,公司在加速非京津冀区域地产业务。

财报数据显示,在1500多亿元的总销售量中,环京地带贡献近920亿元,非京津冀地区的销售占比从7%提升至23%。到了2018年一季度,非京津冀区域的签约面积为193万平方米,占比达56%,超过京津冀区域。

对于2018年2000亿元的销售目标,公司总裁孟惊对腾讯《一线》表示:“希望环京和外地各占一半。”

2018年初,华夏幸福喊出了“全面开放合作”的战略口号,包括地产、金融、智库等全方位业务,公司全资子公司增资扩股引入金融机构作为股东的,报告期内约19例。

华夏幸福回复称,“我们在子公司层面引进金融机构并不意味着我们缺钱。全面开放合作也不仅仅局限于地产,还包括产业新城。股权合作也是其中的一种方式,还包括已经落地两单的产业新城基金。”

2018年,华夏幸福已与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汇添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就三个项目开展项目股权合作,规模18亿元。

作为环京地带的大地主,华夏幸福持有的大量土地资源受到青睐。此前,包括东原集团、旭辉集团和阳光城三家房企已经和华夏幸福达成合作框架协议。

除了已经公布的三家之外,华夏幸福还在跟其他房企谈合作,但由于价格和操盘权方面的因素,谈判还在进行之中。

孟惊此前曾向腾讯《一线》透露,他与恒大总裁夏海钧、万科总裁祝九胜、碧桂园总裁莫斌等都谈过,但是他们的合作“条件挺高,要求统筹我,但我的地那么便宜,我肯定不愿意啊,大家反正都在找合作的共同点。”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