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财约你│香港联系汇率制迎来拐点?梁锦松:短期不能改变

[摘要]对于金管局近期“保卫港元”行为,梁锦松认为,这属于联系汇率制度设计内的动作。根据香港联系汇率机制,美元和港元的汇率区间为1美元兑7.75-7.85港元,超出区间范围均会触发香港金管局干预。

腾讯《财约你》作者 许文苗 耿荷

2018年4月12日起,港元兑美元多次跌至7.85,触发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连续出手承接港元沽盘,一场“港元保卫战”俨然开打。

连日来,港元接连触及弱方兑换保证,引发市场新一轮讨论,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是否站在岔路口。

南丰集团董事长及行政总裁、香港特区政府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在对话《财约你》时表示,从稳定角度而言,香港联系汇率制度现在不会改变。

“从总体上讲,港元是一个比较小的体系,还是要靠一条大船才能算比较稳定。”

自4月12日,港元触发7.85港元兑1美元弱方兑换保证以来,香港金管局在公开市场连续13次承接港元沽盘,共买入510亿等值港元。

对于金管局近期“保卫港元”行为,梁锦松认为,这属于联系汇率制度设计内的动作。根据香港联系汇率机制,美元和港元的汇率区间为1美元兑7.75-7.85港元,超出区间范围均会触发香港金管局干预。

中国内地经济对香港的影响日益增强,未来港元是否会与人民币挂钩?早前香港金管局多名负责人已相继表示,港元与人民币挂钩的条件仍未成熟,因此香港毋须、也无意改变联系汇率制度。

不过,市场也有声音认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有朝一日,不排除港元将与人民币挂钩的可能性。

梁锦松认为,目前人民币还无法完全自由兑换,而港元可以自由兑换,如果港元挂钩人民币,将成为人民币的对冲产品,“我们承担不起”。

以下为对话实录

《财约你》:梁先生,您在博鳌论坛上也有讲过,如果发生这种贸易战的话可以用港元来结算,但是我们知道港元和美元是高度挂钩的,我们看到4月份以来其实港元也是有几个巨大的波动的,金管局连续出手来捍卫港元,这让我们想起1998年的时候索罗斯来狙击港元,我们金管局是怎么样出手救市的。港元和美元的挂钩它势必会影响到(中国)香港和美国之间它的高度关联的关系,您觉得是不是应该重新来检讨一下这个联系汇率制度?

梁锦松:我觉得联系汇率从1984年开始到现在已经三十几年了,总体来讲还是给了(中国)香港一个好处,就是稳定。特别是当时出现的时候是中英谈判的时候,所以也是一个政治的动荡导致了港元的动荡,导致了经济的动荡,所以它产生的原因是政治的原因。走了这么多年,现在(中国)香港已经回归了,所以政治上没有问题了。

但是总体来讲因为港元还是一个比较小的体系,还是要靠一个大船算是比较稳定的。当然,很多人都曾经建议过现在如果你要稳定不如靠人民币,但是我们都知道人民币还没有完全自由兑换,在资本上还没有完全自由兑换,而港元是完全可以自由兑换的,你是不可能靠的,因为靠的话,港元就变成人民币的,我们叫proxy hedge(对冲),一个对冲的产品了,我们是承担不起的。所以短期内挂着美元,我觉得还是比较好的。

现在不能动,因为一动的话,人家就觉得你动一次就可以动第二次。那你不如变成浮动的算了。所以说短期勾住美元有好处,就是稳定。

不好处的是我们没有自身的所谓的财政的政策,没有独立的利率政策。因为一个小的经济体系我们还是可以承受得起的。最近比如我们靠7.85港府又出手,这个完全是我们设计之内的,跟1998年的时候很不一样,1998年我们没有(像)现在(这样)已经设计好的一个机制,当时所有的资金外流进出都可以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利率。现在我们有75到785这样一个空间,对利率的影响没有这样直接。

当然,港元还是继续流出,到头来,我们还是要把港元的利率往上调的,但是对(中国)香港也不一定是坏事,因为楼市已经太高了,把它降一点温反而对(中国)香港是好事。

至于中美贸易战,要不要用港元,这是另外一个课题,因为毕竟有人指出中美之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战场,就是人民币是不是继续能够成为一个国际化的货币?因为你成为国际化的货币,中国现在是第二大经济体了,变成第一大经济体,我们的进出口,我们作为一个储备,如果人民币能够多起作用,肯定会挑战美元现在独大的局面。而美元作为一个大的储备货币,对美国是非常有好处的。所以这个我觉得可能还是未来一个非常主要的战场。所以在怎么样对应的时候,是不是用一个港元,还是一个独立的货币。但是,暂时还是勾住美元的,是不是可以缓冲,在打的时候可以利用一下,我可以考虑,但是具体的还要思考。但是我觉得有了港元,有了一国两制,在中美的对战里面可能是我们可以起到作用的地方。

小科普:

联系汇率制是固定汇率制度的一种,即将汇率盯住某一种外币,按照固定比例兑换。1983年,香港开始盯住美元实行联系汇率制度,在该制度下,港元兑一美元只能在7.75(强方兑换保证)至7.85(弱方兑换保证)之间游走。理论上,金管局无须干预这个区间的波动,不过,在必要情况下,金管局也可以根据需要进行操作。

联系汇率制度的主要意义在于降低交易成本,这也是助推香港成为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基础。但缺点就是使香港完全丧失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即货币政策与香港基本面完全脱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incentk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