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财约你│逢“8”必有金融危机?梁锦松:金融危机的土壤存在

[摘要]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各国政府都通过印钞票的方式来稳定经济,“现在是有一点点泡沫了,泡沫最重要的(体现)就是负债率,中央银行的负债率现在已经是不小了。

《财约你》作者 许文苗 耿荷

金融危机到底有没有周期性?距离2008年金融危机已经过去10年,关于下一次金融危机何时到来的话题一直萦绕在金融界。2018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认为,在未来2-3年里市场再次发生危机的概率是很高的。一是全球总债务持续大规模上升,现在是131万亿美元;二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没有空间了。

“美国跟(其它)主要国家的利率都是趋升,贸易战也开打了,我觉得朱民说的(金融危机)完全是有机会的,因为土壤在了,引起这个危机的情况(随时)都会出现。”南丰集团董事长及行政总裁、香港特区政府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同样表达了对金融危机的担忧,在他看来,贸易战和利率上升是香港所面临的两个大问题。

梁锦松同时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各国政府都通过印钞票的方式来稳定经济,“现在是有一点点泡沫了,泡沫最重要的(体现)就是负债率,中央银行的负债率现在已经是不小了。”另一方面,随着时间推移,人们对金融危机的防范心理亦在降低。

以下为对话实录:

《财约你》:梁先生,刚才我们反复提到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这个事情,我们看到1998年过了10年之后2008年又出现了一次金融危机,是世界性的一个金融危机,现在又10年过去了,大家都在想是不是又可能发生金融危机?博鳌论坛上IMF的前副总裁朱民先生就说了很有可能在未来两三年内有金融危机发生的可能,这个概率很高,您怎么来看?

梁锦松:是不是每10年,特别是逢8就出问题?这个我觉得有点迷信吧。但是如果我们客观来讲,现在出现金融危机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财约你》:为什么?

梁锦松:因为过去10年,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用比较粗浅的说法就是,各国政府都是通过印钞票的方法来解决。无论是美联储、欧洲的中央银行、日本的中央银行,都是印钞票,中国也是大量的用信贷来撑住整个经济,从而稳定了整个亚洲的经济。

从2008年到现在肯定资产跌了不少,但是现在的资产价格已经升了很多。从某个角度来讲是有一点点的泡沫的,因为泡沫最重要的就是负债率。你看中央银行的负债率现在是不小的。所以说基本的土壤已经有了,还有就是人心方面,很多人已经忘了2008年出过问题,1998年出过问题,人家都说好像小孩子跌倒了一样,好了之后就忘了原来跌倒是疼的,所以说这个心理的防范也低了。好像买房子一样,买房子的都涨了,所以你看到现在(中国)香港的房子虽然贵还是前仆后继的去买。当然(中国)香港的问题就是我们土地供应不足了。

所以,无论是资产的价格还是人心,都有点虚浮。

现在面临着两个比较大的问题,特别是对(中国)香港来讲,历史上如果有这两个中的任何一个出现对(中国)香港来说都是不利的。

第一,贸易战。因为(中国)香港是一个非常开放的体系,我们是全球最开放的经济体系。所以,凡是阻碍贸易,无论是有形的贸易还是无形的贸易,对(中国)香港都有影响。所以说贸易战应该是影响(中国)香港的。现在中国也是非常开放的,贸易战肯定也会影响。

第二个就是利率上升。因为(中国)香港的港元是跟美国有关的,美国的利率之前已经跌得不能再低了,再低就是负利率了。现在慢慢回升是非常合理的,而且我们也看见美国经济的主调,这个实体经济是不错的,所以说港元的利率肯定也是往上的。所以,在美国跟主要国家的利率来说都是趋升,贸易战也开打了,我觉得朱民说的完全是有机会的,因为土壤在了,引起这个危机的情况都会出现,但是很可能出现的时候不是我们很理智地说升到某一个程度的利率就会出现,很可能是有另外一个导火索,不知道是什么东西。

小科普:

逢“8”必有金融危机的说法是怎么来的?

第一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是1987-1988年。其标志性事件是“黑色星期一”。当天,道指下跌22.6%,日经指数跌15%,伦敦金融时报指数下跌10.8%,法国巴黎下跌9.7%,澳大利亚股市下跌25%,新加波下跌20%。

此外,香港恒生指数在下跌300点后(跌幅超过10%)宣布停止交易4天,但在10月26日重新开盘的当天,直接大跌1120点,跌至2241点,跌幅超过30%。

第二次金融危机就是1997—1998亚洲金融危机,其标志性事件就是1998香港金融保卫战。

这场危机包括了亚洲金融危机、俄罗斯金融危机、香港金融保卫战、华尔街危机四个主要战场。

第三次金融危机是指2007—2008因为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其标志性事件是一路高歌猛进的原油突然遭到做空。

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原油就从147美元跌到33美元,无数美国对冲基金灰飞烟灭,华尔街陷入严重的流动性危机。最后美国政府前后花了近7万亿美元买下那些已经成为一张废纸的CDS债券,对华尔街注入资金,实施救援。

真正的关键和重点来了,相信大家已经看了出来:

第一次金融危机是1987—1988,第二次金融危机是1997—1998,之间相差10年;第三次金融危机是2007—2008,也是相差10年。

这就是逢“8”必有金融危机说法的来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incentk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