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丨全球债务触及纪录高位 发达经济体看起来更糟

[摘要]根据IMF最新发布的报告,发达经济体的债务占GDP比的平均值高达105%。

腾讯财经讯 据CNBC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全球债务已经触及有史以来最高水平,因而各国政府应该采取行动,旨在削减本国负债。不过,目前形势依然良好。

根据IMF最新发布的《4月份财政监测报告》,2016年全球公共和私人债务总额达到164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25%。这意味着,当前的全球债务水平,比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触及的创纪录高位还高出12个百分点。众所周知,金融危机令全球银行体系逼近崩溃边缘,也导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

IMF财政事务部主任维托尔·加斯帕尔在接受CNBC记者Joumanna Bercetche采访时说,这些数据,再加上商业周期处于上升轨迹,意味着各国政府应该创建缓冲,同时削减公共债务水平,旨在应对“未来不可避免的挑战”。“因为时机非常好。在经济增长势头强劲的时候,你有能力创建缓冲和弹性。”加斯帕尔说。

发达经济体看起来更糟

与此同时,IMF指出,发达经济体的债务水平远远高于新兴市场的。根据IMF最新发布的报告,发达经济体的债务占GDP比的平均值高达105%。

IMF表示,中等收入国家债务占GDP比的平均值为50%,同时低收入国家债务占GDP比的平均值一直处于上行轨迹中——2017年该比例居于40%上方。

加斯帕尔指出,IMF预测,从现在起至2023年之间,除美国之外,发达经济体的公共债务占GDP比预计将会下滑。“美国是唯一一个公共债务占GDP比预计将上行的国家,或将从2017年的108%增至2023年的117%,”加斯帕尔补充说。

这位IMF高官将美国债务占GDP比的增长归咎于该国国会通过的支出计划和减税计划。

美国自去年12月实施全面减税政策,未来三年将助推美国预算赤字达1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5%。本月早些时候,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盛会之一美国朗迪峰会在旧金山举行。会议上,美国著名老牌网贷机构Lending Club首席执行官斯科特·桑伯恩以家庭债务危机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他指出,目前美国债务问题已达到历史新高水平,有45%美国人平时靠举债度日,57%的美国人缺乏基本的财务管理能力,严重影响了普通民众的生活。桑伯恩解释说,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失业率和生活成本飙升,但收入水平却没有提高,住房成本上升了13万亿美元,车贷、信用卡贷款分别上升了1万亿美元,储蓄方面却存在巨大缺口。

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家庭债务总额已经达到13万亿美元左右,创下史上最高水平,超过了2008年的最高纪录(12.68万亿美元)。57%的美国人储蓄账户里的金额不超过1000美元,基本没有任何对抗意外冲击的能力。GoBankingRates3月份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40%的美国人为退休存的钱不足1万美元。

前方崎岖不平吗?

根据IMF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近几个月来,受股市波动性加剧,短期金融稳定风险“轻微增加”。事实上,进入2018年之后,全球股市波动加大已经表现的十分明显。比如说,3月13日,特朗普的白宫人事变动引发了全球股市的波动。

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加剧也被认为是造成短期风险上行的原因。

IMF货币和资本市场部门主管托拜厄斯·艾德里安说:“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是,和贸易或贸易行动有关的讨论加剧了投资者的不确定性,因此,估值已经被调整。与半年之前相比,金融环境稍微收紧了一些。不过,总的来说,还是相当宽松的。”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股市的波动性加剧,并未引起市场过多担心。市场仍然相信全球股市在2018年将会继续慢牛,主要归因于全球经济的回暖、企业业绩的向好,以及通胀的缓慢上行。

《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还建议称,世界各国政府应采取措施应对风险,不过更广泛的经济环境依然是有利的。该报告还补充称,“未来的道路很有可能是崎岖不平的”。(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