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立场骤变!欧盟打算和美国联手向中国钢铝产业施压

腾讯《一线》作者 熊少翀

欧盟与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正在发生转折,而中国可能成为“牺牲品”。

《华尔街日报》2018年4月18日援引欧盟官员消息称,为了避免在两周内被美国施加钢铝关税,欧盟正在拟定一项和平提议。

该提议的核心内容是一个微缩版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它将满足特朗普政府之前提出的关键要求,即降低美国的汽车及其零部件,以及工业机器设备进入欧盟的关税。

与此同时,欧盟还考虑在这份协议中承诺,与美国共同采取利用WTO规则来对抗中国的行动,欧洲各国政府将承诺对中国施加更大压力。

“关于中国,我们同意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我们只是不同意这个方法。”一位接近上述协议谈判的欧盟外交官说。

仅仅在几天前,欧盟还不是这个立场。

就美国此前宣布即将对欧盟实施的钢铝关税政策,世贸组织4月17日证实,欧盟已于4月16日向世贸组织提起磋商请求。

欧盟贸易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18日说,美国加征钢铝关税举措正在扭曲全球贸易并可能破坏世界经济增长前景,是“纯粹的保护主义”行为。

马尔姆斯特伦说,布鲁塞尔与华盛顿之间仍在就钢铝关税豁免问题继续谈判,欧盟希望无条件获得永久豁免。但她同时强调,欧盟不会在5月1日谈判最后期限到来之前为获得永久豁免而做出任何让步,欧盟认为这些关税措施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不符。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腾讯《一线》,尽管欧盟可能将出台针对中国钢铝产业的关税施压政策,但其所产生的直接影响可能并不会太大。

中国的钢材出口主要目的国是韩国和东南亚。去年接受中国钢材出口量最大的欧盟国家是比利时,但也仅有40万吨左右。而中国的铝材产品出口到欧盟的比例则占比约10%。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