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港元汇率走软 但无需为港币贬值而过度担忧

腾讯财经特约作者 刘杰 中国光大银行总行资产负债管理部

2017年以来,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推进加快,港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贬值,进入2018年,港币贬值速度进一步加快,兑美元汇率已触及官方干预线(2005年香港金管局将联系汇率区间确定为7.75-7.85之间),创香港建立联系汇率制度以来新低。自4月12日起,香港金管局共计十三度入市干预,累计承接513亿港元。目前,港元兑美元汇率位于7.85附近震荡。

一、港币持续贬值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自美联储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以来,港币出现过阶段性大幅贬值状况,但无论是持续时间还是贬值幅度,都不及本轮行情。2015年12月美联储第一次加息后,港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7.83的水平,但随后开始迅速回升至前期高位。尽管2016年12月美联储如期加息,但对港币的冲击较小。进入2017年,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节奏明显加快,全年加息3次,2018年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仍有3次加息空间。与之相对应的是,美元Libor自2017年以来持续攀升,但港币Hibor却为现趋势性变化,Libor-Hibor利差进一步扩大。因此,仅从港币走势和港美利差形势看,港币的大幅贬值与港币、美元利差扩大有直接关系。

在联系汇率制度下,香港金管局货币政策与美联储货币政策具有高度的相关性。自2015年12月美联储加息以来,香港金管局为稳定港币汇率,先后6次跟随美联储上调贴现窗基本利率,加息次数和幅度与美联储保持高度一致。然而,港币Hibor却并未跟随基准利率的上调而走高,目前Hibor隔夜仍处于0-0.5%的区间内震荡,与基准利率利差将近1.5个百分点。

香港基准利率之所以难以起到引导货币市场利率的效果,既有量方面的原因,也有价方面的原因。量方面,为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世界主要经济体相继出台天量刺激政策,大量国际游资涌入香港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07-2017年间,香港港岛A类私人住宅平均售价由62373港元/平米升至165002港元.平米,涨幅近3倍),基础货币在近十年内由3200万亿港元增长至近1.7万亿港元,增速超过5倍。特别是是2016年末以来,随着深港通的启动,大量内地资金南下进入香港金融市场,导致港元流动性异常充裕。价方面,尽管香港金管局跟随美联储上调贴现窗基本利率,但在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下,Hibor持续低位运行,与基准利率利差不断扩大,金融机构无意向香港金管局拆借资金,导致基准利率调控效果失效。

(二)港币贬值趋势会持续吗

经过香港金管局的连续维稳,港币兑美元汇率持续、快速贬值势头得到初步遏制,目前已处于7.85附近震荡,预计未来港币趋弱态势将得到缓解。

一方面,近十年来,香港外汇储备规模逐年增加,截至2018年3月末,外汇储备规模为4403亿美元,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按照目前汇率折合港币约3.45万亿元,远超基础货币规模。因此,从外汇储备规模看,香港金管局完全有实力按照联系汇率机制沽出美元买入港元,进而稳定港币汇率。与此同时,内地拥有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稳定,未来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平稳运行。

另一方面,随着香港金管局的持续干预,市场流动性将会趋于收敛态势。由于香港离岸市场资金池相对较小,监管当局无需大规模干预市场即可起到提升货币市场利率的效果。截至目前,3个月Hibor已上行至1.33%,较今年最低水平提升近30bp。因此,未来港币、美元利差有望逐步收窄,进而扭转港币走弱趋势。

一直以来,联系汇率制度的实施是香港经济和金融市场保持繁荣稳定的重要保证。虽然近期港币的持续、大幅贬值一定程度上暴露出联系汇率制度的缺陷与不足,但考虑到美元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领先地位,以及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强劲,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香港仍将维持盯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rniceba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