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丨澳洲女性撑起劳动力市场半边天 因为家庭负债过重?

[摘要]调查结果表明,25%的澳大利亚家庭因为生孩子而成为“负翁”,或者原有债务增加。同时,财务压力迫使超过一半的澳大利亚家庭放弃了某些生活开支。

腾讯财经讯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澳大利亚女性在追求事业的同时,正在助推该国劳动力市场参与率朝着采矿行业繁荣昌盛时期曾创下的峰值前进。

澳大利亚的就业市场一片大好,单就去年就新增了40多万个工作岗位。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女性在澳大利亚劳动力市场里占据了非常高的份额。今年2月份,女性参与率攀升至60.6%,创下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早在1978年,澳大利亚开始统计这项数据。当时,这个国家女性在劳动力市场的参与率仅为44%。

蓝色代表女性劳动参与率;白色代表整体劳动参与率;紫色代表男性劳动参与率

随着社会格局不断改变,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女性走进劳动力市场。增长势头虽然一直在持续,但速度很慢。不过,在过去18个月里,澳大利亚女性劳动参与率迅速攀升。更大的工作场合灵活性、更多的兼职工作岗位,以及医疗保健等行业工作岗位的强劲增加,都可能是促成澳大利亚女性劳动参与率大幅度攀升的原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生活成本的增加。

老年女性劳动参与率增幅最大

总部设在悉尼的澳新银行的高级经济学家费莉西蒂·艾莫特指出:“澳大利亚的家庭债务负担非常沉重,而工资增长率又特别低。这种现状可能会迫使一些女性考虑做一些兼职,从而成为家中的次要收入者,或者提前重返工作岗位。”

早在2010年,随着国内采矿行业迎来繁荣昌盛时期,澳大利亚整体劳动参与率触及创纪录高位——65.8%。那时,采矿行业的用工需求极大,恨不得将全国的劳动力都吸纳到本行业。

现如今,澳大利亚劳动参与率再次重返高位:2月份攀升至65.7%,距离2010年创下的峰值仅差0.1%。鼓励雇主增加招聘的部分原因在于,停滞不前的工资增长削减了成本,以及利率处于创纪录低位。

“参与率攀升至如此高的水平,让我们感到惊讶。我们很难预测如此快速的劳动参与率改善是否会继续,因此,我们的观点是,澳大利亚的劳动参与率可能会进一步改善,但是幅度可能没有我们过去几年里所看到的那么大。”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指出,各年龄段澳大利亚女性的劳动参与率都呈现上涨轨迹,除年龄介于15岁-24岁的年轻女性之外,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尚未完成自己的学业。从较长期的层面来说,劳动参与率增长幅度最大的是年龄较大的群体——1990年至2017年之间,年龄介于55岁-64岁的澳大利亚女性劳动参与率几乎翻了一番——可能归因于兼职就业的增加。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援引澳大利亚央行的数据称,如果澳大利亚女性的劳动参与率攀升至瑞典和新西兰的水平,该国的整体劳动参与率将僧伽大约6个百分点。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劳动参与率的攀升,导致澳大利亚央行在处理货币政策问题时会追随全球同行的脚步。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尽管去年的就业形势喜人,但澳大利亚仍有相当多的闲置产能:2月份的数据显示,该国失业率升至5.6%,距离澳大利亚央行估算的充分就业水平(5%)仍有一段距离。

艾莫特说:“与过去相比,澳大利亚劳动力市场内仍有很多闲置产能,因此意味着工资上涨的速度将会更慢,这可能会对澳大利亚央行产生重要影响。”

3月份就业数据于本周四(19日)亮相。经济学家预测,3月份澳大利亚将新增工作岗位2万个,而失业率将下滑至5.5%,劳动参与率将维持在65.7%。

家庭负债过重 过度消费惹的祸?

薪资仍然是澳大利亚央行关注的焦点,同时薪资还会影响到通胀问题,目前该央行认为薪资增长仍然较低,通胀因此会维持在低位,同时家庭负债仍然是一个关键问题。

2月份,澳大利亚媒体曾报道称,一项针对全澳的网上调查问卷显示,经济压力正迫使新妈妈早日返回工作岗位。比如说,20%的新妈妈是不休产假的,因为她们穷到根本休不起产假。数据显示,约有1019名至少有1个五岁或五岁以下儿童的家长参与了调查。

调查结果表明,25%的澳大利亚家庭因为生孩子而成为“负翁”,或者原有债务增加。同时,财务压力迫使超过一半的澳大利亚家庭放弃了某些生活开支。在勒紧裤腰带的人当中,有30%的人表示牺牲了自己的医疗保健,而16%选择减少了医疗保险。

一些理财顾问指出,对于女性来说,在生育之后重返职场是一段非常困难的时期。她建议,想生孩子的家庭在要孩子之前,应该先尝试一下只靠一个人的收入生活。

澳大利亚央行进退两难

去年,国际清算银行曾对澳大利亚家庭债务水平发出警告。该行在报告中表示,在过去十年内,由于高负债比率的持有,澳大利亚家庭已经成为最易受到国际利率变动影响的人群。

报告还显示,澳大利亚、加拿大、瑞典和瑞士的家庭债务总额在2016年上涨了2%-3%。家庭入不敷支的状况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澳大利亚家庭的过度消费,然而这部分消费支出却是该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重要来源。家庭支出风险不断持续,一旦风险爆破,对澳大利亚经济将会造成重大影响。

澳大利亚大部分家庭“高负债,低收入”的现状,令澳大利亚央行面临着严峻的战略挑战。

一方面,如果维持低利率,相对较低的贷款利率会推高房地产市场需求,加剧了房价上涨的压力。自2008年以来,悉尼与墨尔本房价已上涨一倍之多,家庭房地产投资负债增长明显。去年开始,澳大利亚监管者已采取紧缩举措以缓解房价强劲涨势。

众所周知,近几年里,澳大利亚的超低利率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把居民负债收入比推向历史新高。随着负债水平的不断升高,当潜在的风险因素累积到一定时,家庭会因贷款过多而大规模缩减消费,澳大利亚整体经济状况会受到损害。

另一方面,若提高基本利率,澳大利亚家庭债务负担会突然加重。低工资增长环境下,债务偿还额的增长会给许多家庭带来严重的资金缺口。可以说,澳大利亚央行面临着进退两难的地步。即使利率没有出现大幅上升,家庭高偿债率也已经开始拖累经济增长。(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