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卢森堡再次瞄向外太空 想成为小行星采矿“领头羊”

[摘要]卢森堡未必是在靠着为太空采矿提供支撑跳进现代科技领域,相反只是在迈入一个可将“避税天堂”头衔延伸的新行业。

腾讯财经讯 据CNBC报道,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欧洲小国卢森堡突然冒出来,成为了太空通信行业的“领头羊”。现如今,这个弹丸之地再次瞄向天空,希望能成为开采外太空资源全球新竞赛的“领头羊”。

曾几何时,人类前往小行星采矿矿产资源只是科幻小说中的情节,现在人们把它比作是二十一世纪的“淘金热”。

在浩瀚无垠却又神秘莫测的太空中,其实蕴藏着让我们无法想象的数之不尽的矿产资源。著名的航空航天领域专家康斯坦丁·齐奥尔科夫斯基曾预测过,在太空中的众多小行星上,可能布满了各种黄金、铂金以及钻石资源,而他的假设也早已被证实。有研究表明,一颗直径1000公里的小行星可能含有超过10万吨的铂金。

很多国家都渴望在恒星和小行星上开采资源。鉴于近地小行星与地球之间的距离比月球远、比火星近,登陆难度低于登月,加之矿产资源丰富,因此对小行星成了主要目标。开采者要么为了拥有小行星上那些可影响地球大宗商品市场的金属,要么为了拥有小行星上可被提取为用于未来深太空使命的火箭燃料的水资源。美国深空工业公司(下称“深空工业”)和美国行星资源公司(下称“行星资源”),都已在航空航天领域深耕数年。

深空工业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山景城。行星资源的总部则位于华盛顿州的雷德蒙德。和阿波罗登月时代不同,新一代的开采由对大举进军太空以及赚钱非常感兴趣的私营部门牵头。

正因为如此,卢森堡看到了商机,并积极招揽企业家和初创公司,鼓励他们将目光瞄向太空。卢森堡政府曾公开表示,该国力图成为小行星采矿领域的全球中心。私人太空开采是一个崭新的市场,拥有数万亿美元的潜力。美国联邦航空总署预测,未来数年内,太空旅游将成为价值10亿美元的部门。与此同时,全球著名天体物理学家奈尔·德葛拉司·泰森预测,开采小行星上的黄金和铂等金属,会产生世界上第一位万亿富翁。

卢森堡副首相兼经济部长艾蒂安·施耐德表示:“我们的目标是为探索和商业利用‘天体’(比如说小行星或月球)资源提供一个整体框架。”

太空企业的“避险天堂”

夹在德国、比利时和法国中间的卢森堡,仅拥有58.2万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高于10.1万美元。这个欧洲小国经济稳定,政治独立。从历史角度来看,卢森堡是一个产钢国。但是,最近数十年里,这个国家以私人银行、低税率以及“避税天堂”的不良头衔闻名于世。一些跨国企业利用卢森堡来达到避税的目的。

初看上去,这个默默无闻的欧洲君主制小国似乎和尖端太空科技完全扯不上关系。卢森堡既没有航天机构,也没有发射场地,略有不足挂齿的科研能力。然而,这个位于欧洲腹地的弹丸之地的本质允许甚至要求它必须参与这样的冒险活动。一个相对弱小的国家在两次世界大战、多次经济危机和大规模技术进步的冲击下依然得以幸存,并成为金融业的龙头,这种经历足以证明,只要能够预测并迎合全球资本的需求,即使弹丸之地也能创造“奇迹”。

与此同时,像太空开采这样的探险且未经证实的企业,需要可以让他们把业务开展下去的金融支持、合法框架,以及有利的监管结构。要知道,在太空开采领域,卢森堡并非“新面孔”,甚至可以用“过来人”一词来形容。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这个国家曾是商用卫星行业的“领头羊”之一。据了解,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之前,卫星都是政府出资或受政府管控的。但是,到了八十年代,卢森堡改变了这种格局。1985年,欧洲卫星公司(现名为SES)发射了一枚卫星,让卢森堡成为接下来太空通讯行业翻天覆地变化的“领头羊”。原因在于,SES是欧洲首家私营卫星运营商,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商用卫星运营商。

深空工业首席策略师彼得·斯提布拉尼指出:“如果专注于做某事的话,较小的国家可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卢森堡专注于卫星通讯,并在该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现在,这个国家又把注意力放在了小行星采矿上。”

2016年,卢森堡与行星资源建立合作关系,并拨出数额高达2.23亿美元的国家太空预算,为致力于太空开采的企业提供早期资金支撑和授权。在2016年6月份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施耐德公开表示,如果需要更多的钱,卢森堡“可以提供这笔钱”。

深空工业和行星资源已经与卢森堡政府紧密合作。斯提布拉尼透露,卢森堡政府为深空工业提供了大量研发资金。不过,这位高管拒绝提供确切数据。2016年11月份,行星资源和卢森堡签订合作协议:卢森堡注资2800万美元,换取行星资源的股份。具体持股数据不明。行星资源也未公布融资总额,但是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列维奇声称,卢森堡是该公司A轮融资中“最大的投资人之一”。

列维奇是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的前火星任务主管。他说:“卢森堡政府认为,小行星采矿是一种将会增长的基础业务。”

深空工业和行星资源预测,最早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水、氢、氧和贵金属将能够被提取、加工和利用,要么作为对火星和地球以外的深层太空任务的燃料,要么作为地球上的大宗商品。著名投行高盛集团去年发布的研究报告强调,开采小行星可能比预想的更加切实可行。报告还指出,虽然很多人认为小行星采矿的障碍很多且很大,但实际上金融和技术障碍已经非常低。

行星资源引用的计算数据显示,一颗和足球场大小差不多的小行星上拥有的铂金资源价值介于250亿美元-500亿美元之间。

政府支持

对于想要到外太空采矿的企业来说,或许比金融支撑更重要的是卢森堡已经创建的监管结构。2017年,卢森堡议会通过了太空资源探索与使用法律草案,该国因此成为首个为之出台法律框架的欧洲国家,保障了私人运营商对开采的太空开采资源的权利。该法案自去年8月1日起生效,其第一条条款规定了太空资源可以被私人所有。此外外,这项法案还确立了太空探索计划的授权和监管流程。

这项法案跟美国2015年通过的《太空采矿法》非常相似。当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通过签署这项法案,赋予了美国公民获取太空资源的权利。不过,与美国版太空采矿法不同的是,卢森堡的法案适用范围更广。该法案规定,只要你不是由恐怖组织资助的,并且取得了卢森堡政府的运营许可(在卢森堡拥有分支机构或者办公室),哪怕你公司的总部不在卢森堡,都可以获得该法律的保护。

如此一来,卢森堡将有望通过这项法案吸引更多的太空采矿私营公司,成为欧洲地区太空采矿的一个中枢。

卢森堡大举进军小行星采矿领域,已经遭到批评。去年9月份,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的经济学副教授加布里埃尔·扎克曼指出,卢森堡制定法律并为小行星采矿公司腾出空间的策略是“要成为离岸金融中心的意思,而不是为了多样化。这种举动只是把成为‘避税天堂’的逻辑延伸到了一个新的领域而已”。

换言之,卢森堡未必是在靠着为太空采矿提供支撑跳进现代科技领域,相反只是在迈入一个可将“避税天堂”头衔延伸的新行业。

尽管遭到批评,卢森堡并未表现出放慢小行星采矿活动的迹象。施耐德声称,卢森堡拥有“更多的工具,可为商用太空实体和太空资源公司提供更多支持和授权。”

显然,小行星采矿公司将会接受一切可能得到的帮助。

“有些事情尚未完全到位,若想落实,仍需付出很多努力,”斯提布拉尼说,“不过,拥有一国政府的支持,对于为此类开采活动创造正确环境来说显然是极为有利的。”

“小行星采矿并非什么新鲜点子,新鲜之处是国家的支持,”行星资源的首席工程师克里斯·弗伊斯说,“大家都认为这一步不可避免,但不确定什么时候能够实现,现在卢森堡正在将它变成现实。”(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