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泰证券:存款利率上浮影响几何

?【银行】戴志锋:存款利率上浮:市场的几个误读

存款利率上浮限制打开,银行就会把存款上浮到顶?不会的。行业价格自律委员目前要求是大行存款利率上浮的上限是基准利率的1.3倍,中小银行是1.4倍;我们预计未来大行的存款基准会有可能上浮到1.4倍,中小银行会到1.5倍。目前从银行最新经营情况来看,定期存款上浮20-30%,离之间的上浮上限(30-40%)还有定距离,这是在发生银行普遍缺存款的背景下。所以,银行的存款定价是根据多种因素,不仅仅是存款利率上限。

存款利率市场化(并轨)会很快推进?会是渐进的。1、银行成为真正市场化主体,是快速推进的前提。目前的银行有政府“隐形担保”,是“刚兑”,其行为必然是扭曲。快速放开必然会再现前几年的金融乱象。2、金融工作重点是降低金融风险,这需要银行的经营环境平稳。快速推进,有可能影响银行放贷能力,最终影响实体经济。3、内部均衡VS外部均衡。该政策的起因是“外部”,是由于“贸易战”带来的汇率压力(中美存款利差倒挂);但国内经济在调结构、压风险,内部均衡仍然会是更重要位置。

中长期看,放开存款上限,银行负债端成本就会持续上行?不一定。一是银行非存款部分的付息成本下降。目前,银行付息成本持续上升,主要原因是理财(收益率5%左右)和结构性存款(收益率4.5%)对存款分流;以及同业负债利率维持在高位(3-4%)。并轨后,这些利率会向公开市场利率回归。二是银行间分化加大,银行之间存款竞争减少。存款利率彻底放开,前提一定是政府放弃对银行的担保,依赖的存款保险制度。届时,某些银行即使给出很高的利率,居民也不会过去;分化使得竞争没有现在激烈。

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对银行利润影响很大?影响有限,最悲观假设:降低利润2%;中性假设1%以内。本次利率上限上浮10%,最悲观假设(3M-1Y全部上浮基准10%,贷款端不传导),银行利润下降2%;考虑存款在实际中不会全部上浮、以及对贷款传导,对利率负面影响1%以内。中长期动态的推算,基于前面的判断,总体对银行负面影响有限。

银行股投资:目前是价值投资区域。银行股前期由于市场对经济预期转为明显悲观,风格(趋势)投资者快速撤离,股价下跌明显。即使考虑到经济偏弱、存款利率市场化推进,银行基本面还是稳健的,估值又重新到低位。目前银行股在具有价值投资的区间,建议继续持有;更看好工行、建行和农行为代表的大行、以及招行。

附表是美国的货币传导机制和存款利率市场化进程。美国的货币机制是我们“并轨”的方面,其存款利率市场化同样也是个长期过程。

存款利率市场化,多年前在央行工作时就曾接触过,会是非常复杂:涉及货币机制的传导,内外货币的均衡,多个市场的利率定价及传导,以及中国金融机构的特殊性。值得市场研究和交流!

风险提示事件:经济下滑超预期。

?【固收】齐晟:从金融数据看利率市场化:资产决定负债仍是主线 -中泰证券利率品周报

从金融数据看利率市场化:银行资产决定负债依然是主线

3月社融大幅下降,3类非标融资均为负值。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3万亿,相比上年同期减少7863亿元,主因非标融资渠道明显承压,3类非标融资规模同比下降超过1万亿

企业贷款大幅增长,融资结构明显调整。3月人民币贷款和向实体经济投放信贷规模去年基本持平。以信用贷款为代表的居民短期融资下降,反映居民杠杆增长有所放缓。3月企业贷款新增5653亿,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000亿,叠加非标受限和债券融资增长,进一步印证融资需求结构向信贷和标准化资产调整。

M2回落至8.2%,季节性因素和财政放款规模同比下降是主因。M0增速相对上月大幅下降7.5%,源于春节错位导致现金在3月集中回流,此外,M2口径调整后,今年3月货币基金规模并未如往年一样出现大幅度下降,其中银行机构申购货币基金的部分因不计入M2,也会起到拉低M2同比增速的效果。

金融数据再次验证3月资金面超预期宽松来自于需求而并非供给。值得注意的是,财政放款相比去年下降2868亿,1季末超储率的水平估计只有1.4%左右,反映央行基础货币投放并未加码。而社融存量增速继续快速下滑至10.5%,加回地方政府债的社融存量增速则进一步下滑至10.3%,下降速度高于M2下降幅度。二者增速之差进一步收敛反映非银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扩张速度继续下降,广义货币资金需求下降是资金面宽松的重要推手。

近期市场对于利率市场化的讨论再次升温,焦点聚集在存款利率上限的打开。我们认为在资产决定负债的主线下,即使存款端利率上限打开,恐怕也不会使得高息揽存成为银行业的常态。在经历了16年持续至今的金融监管后,相信银行会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如何提高负债管理能力以及资产和负债的匹配能力上,负债端的稳定性要比快速提高成本来冲规模对银行更加有意义。从3月份的金融数据,我们会发现一季度资金面的宽松主要来自于需求端而并非供给端,且目前并未出现逆转的信号。我们认为二季度流动性的宽松仍能延续,对债市收益率修复式下行继续起到支撑作用。即使存款利率上限放开,银行有更多空间提高负债成本,但在高收益资产受到更多规范的背景下,银行有多大动力提升负债成本,从而对资金面起到多大负面影响依然需要打一个问号。

利率品一周回顾:央行连续4日零投放,存单发行利率继续下行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1100亿元。拆借回购利率走势分化。存单发行利率普遍回落,1M、3M品种均有下滑。同业存单净融资额回升,发行量明显增加。政金债一级招标平稳,需求稳定。

固定收益市场展望:关注国内经济数据发布及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下周央行公开市场有3675亿MLF和100亿逆回购到期,需及时关注进入缴税期后央行是否重启对冲操作。国内将公布一季度GDP增速,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重要数据。美国将公布3月新屋开工等数据,美联储多位高官将发表讲话。欧元区将公布4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等数据。

结合3月金融数据,我们认为基本面短期内或继续保持平稳,而资金面的相对宽松会对债市继续起到支撑作用。未来可观察融资渠道受阻后的影响何时能够传导到实体经济,基本面下行信号进一步明确后债市收益率下行的空间将会进一步打开。

风险提示事件:监管风险超预期,资金面超预期收紧,海外突发事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