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债券市场发生了怪事:几乎无人买卖

腾讯财经讯 据CNBC报道,在日本,央行通过超大规模货币刺激提振经济增长的努力,正在催生一种非故意结果:很少有人愿意买卖政府债券。

根据债券经纪商——日本债券交易公司发布的数据,3月13日日本十年期国债甚至没有交易。当月的某些天里,其他类型的国债也曾出现过零交易的情况。数据显示,两年期国债曾接连两天没有交易。

和很大主要央行一样,日本央行为刺激本国经济增长一直购买国债。数据显示,日本央行已持有40%的日本国债。2016年,该央行引进了以“长短期利率作为诱导目标”的新宽松政策框架,其两条核心内容是10年期国债利率维持在0%、短期利率控制在负0.1%。

一名男子骑车经过日本央行。

AB Fixed Income首席投资官道格·皮布尔斯指出:“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固定了国债价格。日本央行在十年期国债市场中所占的份额高达80%,别人还交易什么?”

于是,交易者转向了债券期货。在债券期货市场,有更多的买家和卖家相对容易地进进出出。要知道,期货市场常被用来交易石油、黄金和农产品。使用衍生品产品让交易者可以在不必购买商品本身的情况下押注价格走向。

根据交易所运营商——日本交易所集团发布的数据,日本十年期国债期货的未平仓量3月份同比增加46%,2月和1月也呈现同比增加态势,分别增加了23%和19%。

瑞银财富管理的高级策略师杰里·卢卡斯说:“关键是要意识到,期货市场在很大程度上补充了现金市场,而也是交易活动所在。在期货市场上,这是用来表达你认为利率将会走向何处的最简单方式,尤其是在低波动性环境下。”

卢卡斯预计,日本央行很快会把国债持有增至50%。

近期内,货币政策可能会保持不变。在被重新任命为日本央行行长之后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黑田东彦指出,该央行最终必须得考虑如何退出大规模的量化宽松计划,但是任何改变都将是循序渐进的,而现在“不适合”收紧政策。

其实,日本能否顺利退出量化宽松,关键取决于财政纪律和央行独立性。日本已形成严重依赖央行宽松政策的扩张型财政体制。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央行挤走了原来的国债市场主体,意味着其一旦决定出手国债,将面对没有接盘者的巨大风险。

3月下旬,巴克莱集团宏观研究部门负责人阿贾伊·拉贾德哈尔克萨指出:“在日本国债收益率曲线的某些部分,几乎没有交易的现金工具。直至货币政策出现实质性的改变之前,我们看不到情况突然发生逆转。在可预见的未来,国债市场仍会缺乏交易量。”

国际市场可能会迎来的一种结果是,全球收益率走低。

Nuveen首席投资策略师布莱恩·尼克说:“因为日本投资者很难持有那些债券,所以他们开始逐渐寻找其他替代品。”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替代品”可能包括德国债券和美国债券。购买需求越多,收益率下滑的幅度越大。根据美国公布的最新国债数据,1月份日本投资者是美国国债的净买家,为6个月来首次。(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rniceba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