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朗普对叙利亚动武给市场带来巨大不确定性

腾讯财经特约 作者 余翔(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经济室主任,经济学博士)

4月14日北京时间9点,美国联合英国和法国对叙利亚的化学武器相关设施发动空袭。这是特朗普上任以来第二次在对叙利亚动武,也保持了每任美国总统任内都会打一场属于自己的战争的传统。

叙利亚疑似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发生后,市场和舆论都预计特朗普政府在上次因同样事件动武后,会再次动武。战略上这也被认为是美国直接插手叙利亚问题的最后时机,美国肯定会有所行动。目前剿灭“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战争接近尾声,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和政府军已逐渐掌控局势和军事主动,如果美国再不对巴沙尔现政权和政府军动手,美国将失去叙利亚这一战略要地。由于并非是完全意料之外的事,美国对叙利亚再次动武的整体冲击较为有限。

为尽量减少对市场的负面冲击,特朗普政府在打击时间上进行了精心选择。叙利亚东古塔地区4月7日发生的疑似化学武器袭击,一周后特朗普才作出打击决定,且选择在了周末晚间,美国市场休市,显然是为了减少对市场的冲击。由于市场休市,暂时对美国资本市场没有直接影响。4月13日,英国FTSE100指数收报7264点,上涨6.22点,涨幅0.09%。法国CAC40指数收报5315点,上涨了5.8点,涨幅0.11%。

叙利亚一直以来是中东各方势力博弈的角力场,牵动各方神经。下一步叙利亚局势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取决于俄罗斯和美国如何互动。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上将在打击后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美英法联军在实施打击时受到俄罗斯攻击的消息。美国防部长马蒂斯也表示,“美国没有额外的打击计划”,意思这是美国对阿萨德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的“一次性”惩罚。但俄罗斯可能不会善罢甘休。之前,在美国透露出武力打击叙利亚的意向时,俄罗斯就曾高调宣布全力保卫叙利亚。在美国发动对叙利亚打击后,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立即在脸书上发表声明,称“最糟糕的担心已经成真,我们的警告被置之不理”,“华盛顿、伦敦和巴黎要对此付出完全责任。”下一步如果战争形态进一步升级和扩大,其将给国际油价、美元汇率及股市带来巨大不确定性和风险。

叙利亚本国石油储量有限,但其地理位置特殊。叙利亚地处阿拉伯地区北部的产油区,位于伊拉克大油田的边缘,有800多个油气构造,其中300个被开采,160个发现有石油。集中在叙东部幼发拉底河盆地和东北部土耳其、伊拉克边境地区。已探明储量25亿桶。占阿拉伯国家石油总储量(7188亿桶)的3.47%和世界总储量的0.2%。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显示,2016年叙利亚原油日产量约在3.5万桶,部分是其他石油液体产品,在全球产油国中排名排名第66位。2008-2010年间叙利亚的原油日均产量曾达到40万桶,但因军事冲突以及受到经济制裁,该国产量直线下滑。此次美国再度进行打击,势必会加深市场对中东石油供给中断的担忧。联系到目前沙特与伊朗关系紧张,沙特与也门胡赛武装冲突不断,未来中东地区石油出口量可能会有所下降。这对国家油价构成正面推升动力,但是否一定推动油价上涨还需看是否有新的供给方加入,尤其是美国内过剩的页岩油气出口是否会乘机增加。如果美国页岩油气资源大量进入市场,国际油价仍可能会保持相对稳定,甚至下跌。

中东局势动荡,国际资本为规避风险,可能会增大对美元和黄金需求。但美元能否会改变就此走强也需要仍待观察。今年以来美联储多次释放收紧银根信号,年内可能会加快加息部分,特朗普积极推动的大规模税改政策今年正式实施,上述多重利好仅在短期内对美元有提振作用,随后提振作用即消失,美元依然呈现疲态。美元指数从今年1月2日的91.87已经降至4月13日的89.77。此外,特朗普不断挑动与中国经贸摩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称,美国可能最早于下周公布针对中国1000亿美元商品的进口关税清单。这对美元走强构成重要抑制性压力。总体看,美元长期疲弱的态势恐难改变。

与美元相比,黄金则可能迎来进一步走强。2014年初以来,国际金价四次冲击1360 美元/盎司阻力位,但都未能突破。今年初以来,国际金价不断上涨,持续逼近1360美元/盎司的阻力位。如果叙利亚战事持续升级,突破阻力位的可能性较大。

本文系腾讯财经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