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农业州称对华加税为“最蠢方式” 特朗普考虑重回TPP

腾讯《一线》康路 发自纽约

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美国候选总统特朗普曾明确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简称TPP),称TPP框架中的贸易条约,是对美国的“打劫”。因而,特朗普当选之后,许多支持自由贸易的人士便表示,特朗普的当选,意味着TPP的死亡。

2018年4月12日,部分参加特朗普白宫会见的农业州州长透露,特朗普已经指示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评估重新加入TPP的可能。

特朗普考虑重回TPP,受到美国农业大州游说。在当天的白宫会面中,包括得克萨斯、内布拉斯加在内的美国农业州国会议员,向特朗普表达了对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担忧,认为美国对华加征关税,将导致美国农民受反制措施所伤。

会后,参与此次圆桌会的内布拉斯加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本·萨斯(Ben Sasse)对媒体称,重回TPP是补偿农业中在中美贸易中受损的“最好单一路径”。他曾公开发表声明表示,特朗普对华加收关税,是平衡贸易赤字中“最蠢的方式”。

尽管特朗普对TPP松口,日本也随后表达欢迎美国的态度,但美国智库认为,重新谈判将异常困难。在特朗普否认奥巴马政治遗产,上任三天便决意退出TPP之后,其余11个成员国已经将该协议更名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最终贸易协议也于3月8日在智利签署。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高级研究员查德o布朗(Chad Brown)表示,在此前谈判中,日本已同意降低进口牛肉关税,新泽西和澳大利亚的农民将很难愿意和美国分食蛋糕。康奈尔大学贸易专家Eswar Prasad也对外媒称,很难想象美国会被现在成员国“张开双臂欢迎”。

而特朗普此次考虑重回TPP,也被猜测为对华贸易摩擦之际的拉拢盟友之举。

外媒称,白宫或将在下周公布对额外1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关税的名单细节。同期,美国财政部也正进一步讨论限制中国对美高科技投资的措施。

在当天的白宫圆桌会上,特朗普曾表示,加征关税的说辞,实为贸易谈判技巧,并以韩国为例,试图证明“大棒政策”的有效性,“以加收钢铁关税为例,当我们提出会加关税之后,让我们获得谈判的机会。比如,韩国听到我们要给钢材加征25%关税之后,他们绝对疯了,然后我们谈成了协议。现在韩美自由贸易协定,已经接近收官。”外媒称,根据美韩自贸协定修订后的条款,韩国允许美国汽车制造商每年进口符合美国安全标准的汽车数量增加一倍,达到5万辆,即使这些汽车不符合韩国当地此前的标准。

在谈及此前对华的强硬态度时,特朗普对农业州议员表示,“我不会将其称之为‘贸易战’,它只是‘贸易谈判’而已。问题是,此前我方根本没有人在进行贸易谈判。没有人成功实现任何事情,都只是说说而已。”

尽管特朗普将当下的贸易争端,称为“贸易谈判”,而非“贸易战”,但外界仍担心中美贸易摩擦远未解决。在上周末于美国波士顿举行的哈佛中国论坛上,春华资本创始人胡祖六曾公开表达担忧,认为虽然当下贸易战并未全面展开,但不能排除可能性。另有美国学者对腾讯《一线》表示,更为担忧的是,目前中美在解决贸易摩擦问题上的对话方式,不利于问题解决,“特朗普以公开发布推文的方式进行叫板,打乱了双方可以坐下来谈判协商的节奏,甚至可能激化矛盾。”

中国商务部在4月12日再度表态称,中美之间在经贸摩擦的问题上,没有进行任何层级的谈判。现在不是中方愿不愿意参与谈判的问题,而是美方的行动,根本没有表现出谈判的诚意。在美方单方面的胁迫下,中方不可能进行任何谈判。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