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丨全世界的城市都应做好没水用的准备 创建新的水供应极昂贵

腾讯财经讯 据CNBC报道,某一天,南非繁忙的港口城市开普敦会看到本市的水龙头不再能放出水,该市的市民被迫进入一种危险境地。当地人形象地把这一天称为“归零日”。

今年早些时候,开普敦市政府曾宣布,经过估算,到4月12日该市将无法再从水库取水,届时水厂将掐断水龙头供水。如今,大限已到,“归零日”并未成真。悲剧之所以推迟上演,部分归因于开普敦市政府采取了极其苛刻的举措。

受限水举措影响,开普敦市一个公用游泳池已停用

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水荒”,开普敦市政府1月底设定用水上限,致使该市人均用水量不足美国人均用水量的六分之一。其他限水举措还包括:农业和商业用水必须分别减少60%和45%;禁止个人凿洞取水;要求人们洗澡时间由原来的2分钟降至90秒;冲厕所次数由原来的每天3次减至1次;所有公用游泳池全部停用;拆除公共男厕所内小便池的冲洗龙头……

尽管开普敦市已经绞尽脑汁尽量延后断水时间,但是据预计“归零日”仍将在2019年的某一天到来。如果“噩梦”成真,开普敦市的水厂将不得不掐断自来水供应,市民必须前往指定的配水站排队并焦急地等着取“救命水”。

面对断水“噩梦”的不仅仅是开普敦市。一些专家指出,全球城市都面临这种情况。

为了利润,为了生存

鉴于我们所生活的地球接近70%是被水覆盖着的,因而很多人很难理解为什么全球城市都有可能被置于缺水危机的风口浪尖之上。然而,残酷的现实是,淡水在所有水资源中所占的比例仅为2.5%,而且其中绝大部分以冰川和其他形式存在,实际能够用来饮用的水不足全球淡水总量的1%。

不能平等地获得饮用水,也很快会成为一个问题。虽然富人可以找到获得水的方式,比如说买水或自建贮水池,但比较贫穷的却只能自谋多福了。很多时候,这种不平等的情况会导致一个不利于社会安定的结果,那就是偷水。偷水的人可能是为了利润,为了生存,也有可能既为了生存又为了利润。

全球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万塔·费尔巴博-布朗指出,2010年联合国承认水是人权的一种,此举让偷水问题变得更加复杂。费尔巴博-布朗解释说:“拥有用水的权利,并不意味着可以免费用水。”这位专家补充称,很多人误解了联合国的意思。

2016年12月15日,一名印度妇女头顶着一桶饮用水,走向自己居住的临时避难所

“人们想吃东西时,需要付钱。同样的道理,如果想喝安全水,也应该付钱。”

在巴西、印度和墨西哥等国家,水盗窃案件频发。偷水的不光是个人,还有企业。他们要么非法进入管道和水库,或者在水表上做手脚。鉴于水盗窃的类型各种各样,所以没有统一的方法可以解决水盗窃问题。不过,费尔巴博-布朗指出,政府可以从完善相关法律、有效地进行水监控以及创建综合数据库等举措入手。

要么投资不足,要么放任现有结构分崩离析

世界资源研究所全球水项目主管贝特西·奥托在接受CNBC的采访时指出,一个国家的发展通常会以牺牲清洁水来源为代价。她说:“比如说,有些科学证据表明,森林采伐已经改变了亚马逊流域的水循环。”

专家指出,尽管水资源短缺是一个非常现实且普遍的问题,但是多数城市不会马上面临没水用的危险。

不过,美国情报分析公司Stratfor的高级科学和技术分析师瑞贝卡·凯勒表示,承认水资源短缺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是极其重要的,因为每个城市都应该开始根据各自所存在的问题找到解决水危机的独特方案。

“其他城市面临的水危机,可能和开普敦市正在面临的有所不同,”凯勒说,“可能是水污染、干旱、更干燥的气候或人口激增。”

奥托指出,对于其他国家来说,开普敦市遇到的水麻烦应该是一个“警钟”,让他们正视水压力上行的现实。

2015年3月31日,埃塞俄比亚建筑工人在位于苏丹-埃塞俄比亚边境附近的复兴大坝工地工作

当人们对水资源的需求超过了可用水供应时,水压力就会冒出来,而水压力可能会导致淡水资源的恶化。近些年来,美国加州面临纠缠不休的旱灾。澳大利亚勉强摆脱了旱灾的折磨。2015年,巴西圣保罗遭遇了一场水危机,主要归咎于干旱和不给力的基础设施。

在总结全球城市为应对水资源短缺所做的准备处于何种状态时,奥托说:“我们要么投资不足,要么放任现有结构分崩离析。”

创建新的水供应极其昂贵

不管是建造新的水供应、水坝,还是海水淡化厂,都是极其昂贵的。

凯勒说:“除非发生紧急事件,比如说严重旱灾,否则政治家们通常会对此类工程加以限制。”

事实上,在引导公民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方面,很多政府并非付出太多努力。奥托指出,政府更有可能利用价格管控来解决用水问题,但是这恰恰又是一项很不受欢迎的举措。专家们指出,好消息是,全球城市还有时间为“归零日”做好准备。(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