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准备联合伊朗在石油交易中弃用美元

据CNBC文章,俄罗斯能源部长Alexander Novak称,俄罗斯正在考虑在于土耳其和伊朗交易的过程中国使用其它货币来替代美元进行支付。

Alexander Novak 称:“我们需要在石油交易的过程中使用更多国家的货币,这一点估计大家都能理解。使用其它货币进行结算时非常必要的,而且交易双方也希望如此。因为交易还涉及土耳其和伊朗,我们正在考虑他们会选择哪一个国家的货币。要使用其它货币进行结算,需要我们在金融、经济以及银行领域都要做出一定的调整。”

伊朗目前仍处在美国的制裁威胁之下,两个月前,伊朗决定在进口商品过程中放弃使用美元结算。来自伊朗工业矿产及贸易部的一位官员称,将停止一切以美元计价进口订单。有分析人士认为,伊朗之所以这样做主要原因是在美国的经济制裁之下,伊朗无法获得足够的美元进行商品交易,所以伊朗不得不考虑使用其它货币作为进口商品结算的货币,这样对伊朗来说进出口结算都会容易很多。

目前遭受美国制裁的伊朗已经成为俄罗斯的盟友,这很容易理解,因为这两个国家都在遭受来自美国的制裁。去年11月份,伊朗领导人Ayatollah Ali Khamenei与普京总统商量一起在交易的过程中放弃使用美元,转而使用其它货币替代,以实现孤立美国的战略意图。

伊朗放弃使用美元的措施去年也推动了伊朗与土耳其达成贸易合作协议,在贸易的过程中使用其它国家的货币。目前俄罗斯与伊朗正在谈判,希望达成上述贸易合作协议,在贸易过程中放弃使用美元结算。但是目前仍有许多人质疑,在国际贸易过程中,放弃使用美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要难的多。

古里耶夫认为,在俄罗斯弃用美元工具和支付是可能的,然为此将不得不支付费用。他表示:“俄罗斯可能会尝试弃用美元工具,但这将伴随着相应的费用—为因弃用美元结算给伙伴造成的不便而支付的费用将被转嫁给国家预算、银行和企业。”

一位分析师最近称,随着加密货币的出现,这些国家在摆脱美元的时候要容易的多。因为加密货币可以作为国际结算货币。与此同时,这些以大宗商品出口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国家都在考虑使用加密货币,以降低他们对美元的依赖。这些国家的央行也在控制对美元的风险敞口,以应对美国制裁带来的负面影响。美国经济制裁的主要做法就是切断这些国家与国际其它国家的资金往来。

专家认为,从长远来看,减少对美元的依赖是俄罗斯值得追求的目标。他指出:“要想以卢布取代美元金融工具,需要在支持宏观经济稳定、降低通胀和发展俄国内长期金融市场等方面开展长期而具有连续性的工作。”

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加大了外汇储备中的黄金比例,目前俄罗斯的黄金储备量已经出现了连续15个月上涨的情况。(雨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