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百度将与硬蛋签订AIoT平台框架合作协议 暂不考虑盈利

独家百度将与硬蛋签订AIoT平台框架合作协议,暂不考虑盈利
宁佳彦
第一财经记者独家获悉,硬蛋将于本月与百度签订AIOT领域框架合作协议,百度作为AI端,硬蛋作为IoT硬件端,将吸纳20~30家方案商,双方共同筛选一些合作伙伴。
百度和硬蛋的现场参会人员向第一财经记者确认了双方正在接触洽谈,但详细合作仍需后续推进。
记者了解到,双方将先搭起合作框架,百度将作为硬蛋科通产线的第一步,通过线上线下,让硬蛋平台上相关企业了解百度的技术,硬蛋技术人员将先通过百度培训了解,然后再做二级培训。未来,通过硬蛋的方案打包设计能力将百度的技术应用到更多垂直领域当中,比如汽车等行业,并将在未来引入硬蛋实验室人员参与讨论。
这初步勾勒出了硬蛋与百度合作背后的诉求轮廓。百度希望第三方来帮助推广AI技术,并转化为应用,但没有盈利需要。硬蛋及其母公司科通芯城会把百度推向供应链上游,把技术模块化逐步推动向芯片化发展。为此硬蛋将组件2-3人的专人负责团队,形成运营计划,建立考核机制。硬蛋的方案设计可以加入百度的技术。对两家而言,硬蛋的AI是短板,百度的IoT是短板,两者可互相补充。
“百度开放了语音、图像、视频的处理。很多的数据处理的能力已经开放给了开发者,现在我们已经有了50万的开发者基于百度的自我开发能力进行创新。未来的五到十年,每一个行业都在深度的和人工智能的技术结合。”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时说。
据他透露,目前已有50万开发者在基于百度的开发平台进行创新。他预测未来的五到十年,每一个行业都会深度的和人工智能的技术结合,“有一些非常大的平台公司会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工具、更好的算力、更好的算法,帮助他们在这个行业里实现人工智能的变革。”
对硬蛋而言,这不是第一次参与生态联盟的建设。此前,硬蛋与英特尔联手了打造机器人生态系统。据了解,此前硬蛋与英特尔合作目的有四:1)增大在IOT硬件领域的行业地位2)为英特尔技术产品增加出货量3)双方共同培养潜在客户、英特尔寻找投资对象4)科通硬蛋扮演营销平台,帮助英特尔技术模块化,硬蛋作为中间层。但此次硬蛋与百度合作的不同点在于,百度做开放平台,且技术完全免费。
百度在该会议中还提到了百度的定位,百度有很多机器人需要的语音、语言处理、视觉等技术,相当于“技术商店”和服务者,暂时不去抢占垂直方案市场,“要把百度的定位和市场说清楚,哪怕损失一部分市场”。
而硬蛋也表达了自身定位于IoT种类齐全的平台,不做垂直领域。这符合硬蛋平台产业化的需要。此前,硬蛋发挥引流作用,为科通芯城带来了IC元器件需求;如今硬蛋在考虑提升自有产品销售,将硬蛋实验室从研究机构升级为AI硬件设计公司,以Kepler系统为基础,设计及销售一系列AI核心硬件产品,可以应用在AI+工业自动化上,可为物联网设备链接平台上的语音、图像等相应服务;最终,透过孵化硬蛋平台上的项目,以股权投资变现。
“不同于PE投资,硬蛋在项目公司的股权是用服务换来的,在很多项目中,硬蛋是co-founder(联合创始人)的角色。如果能从我们众多的项目中走出几家独角兽公司,这将大幅提高硬蛋的变现能力,有助于硬蛋平台的持续投入和扩张。”康敬伟曾在2017年度财报业绩交流会上有着如此期待。
在今年的AWE(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硬蛋宣布与百度、云知声、奇点汽车、艾米机器人等多家AI企业达成合作,并正式启动“AIoT计划”,旨在帮助产业链上游的AI技术提供商与下游的IoT硬件厂商对接,将AI技术应用到IoT场景中,加快中国IoT产业向AIoT产业转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