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独家对话贾康:房地产税立法须面对如何突破既有的利益固化

腾讯《一线》作者 张琴 周纯

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华夏新供给经济研究学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在接受腾讯《一线》独家专访时表示,目前房地产税立法,一个比较大的难点在于,它涉及到我们已经形成的利益固化的藩篱怎么突破,以及既得利益阻碍如何化解的问题。

贾康认为,房地产税立法是中国改革到深水区以后,一个“啃硬骨头”的典型案例。

“我们社会发展到现在,已经有富起来的特征了。但是富起来还不够,如果要强起来必须要有效制度,这个有效制度对于已经形成的财富格局,对于存量代表的既得利益,实际上是一个分割奶酪的过程。”

在他看来,不管是手中有多套房产的居民也好,甚至是体制内的官员也好,分配调节机制不管如何施加,对于很多的社会成员来说,都是难以接受的,

“大家都有既得利益,你要触动这种既得利益,这是件很难的事情。”贾康表示。

在他看来,在推动房地产税立法的过程中,要明确中央所说的立法先行。所谓的立法先行,就是大家一起参与,研究怎么样走完规范化的立法程序,尽可能体现一个良法。

就立法的程序来讲,房地产税立法今年有望启动一审,一审启动了以后,房地产税的草案就要公之于众。再往下就是二审、三审,即不断地听取意见,修改、讨论。如果到了三审仍然有激烈的不同意见的对撞,不排除会出现四审。

贾康谈到,制度建设如果通过法制的轨道,就是先完成了立法。再往下就是具体的执行层面。法律执行层面已经有了相对清晰的方针,叫做对地方充分授权,即根据各地的情况可以区别先后,不会一刀切。

他认为,具体执行时,显然不会全国几百个城镇一起来。“应该是一线城市(先行),此前以非常直接行政手段限购限贷的城市,正好可以用经济手段替代行政手段,可以按照先通过的房地产税法来执行。“

在后续执行中,贾康认为,那些三四线城市不用着急,因为它的矛盾主要方面是消化库存。这些城市完全可以相对从容地考虑分多少批,在未来多长的一段时间里面,慢慢地扩充覆盖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