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蔚华:监管和被监管就是猫和老鼠 监管应平衡好创新和风险

腾讯财经讯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 繁荣发展的世

界”。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在分论坛“金融的未来:改变,还是被改变?”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他表示,监管和被监管算是猫和老鼠的关系。他强调,监管应该处理好创新和防范风险的平衡问题,如何把握它们之间的平衡是衡量监管当局水平的重要一条。

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蔚华:监管和被监管算是猫和老鼠的关系。现在的确是风险大了。因为金融跨界、虚拟、风险的外溢性、隐蔽性、传染性都比过去高得多了。所以刚才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金融机构创新做了,但是监管当局跟不上就被动了。同样用金融科技做监管工具,这是必须要做的。

我强调一点,我们的监管应该处理好创新和防范风险的平衡的问题。这个东西不能是一会儿严了,一会儿松了,不管的时候都让它野蛮成长,管的时候就是赶尽杀绝。平衡是什么?我当行长的时候,我觉得一个优秀的行长就要处理好风险和收益的平衡,绝对没有风险就没有收益,你要绝对追求零风险可能就没有收益,但是你又是上市公司,不可能为了追求效益不顾风险,监管也是这样的,你不可能为了安全,容忍不了任何创新的举措,你也不可能没有底线去鼓励创新,这两个都不可以。我觉得如何把握它们之间的平衡是衡量监管当局水平的重要一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ron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