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对话百度总裁张亚勤:历经一年革新,公司最大变化是什么?

腾讯《一线》2018-04-11 11:10
0评论 收藏

腾讯《一线》作者 韩依民

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现场,百度总裁张亚勤在接受腾讯《一线》采访时,分享了其关于百度近一年多革新的见解。

百度总裁张亚勤接受腾讯《一线》采访

去年以来,百度在业务、战略、管理团队层面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张亚勤认为,2017年是百度特别发力的一年,战略、执行、业务布局都取得了很大进展,同时有些地方拥有灵活度,新兴业务可以执行的幅度、变化的幅度会大一些。

张亚勤对《一线》透露,百度高管层沟通非常顺畅,即使本周其在外出差,也与高管层开了六七次电话会议,“有的时候当战略理顺之后,大家相对顺的时候,摩擦会少一些。当公司处于一个相对转型期的时候,肯定有各种不同的观点。”如今,大家的做事风格是共同讨论问题,集中不同的观点和视角找到一个解决方案,张亚勤表示,这样的文化很好。

最近一段时间,张亚勤与李彦宏、陆奇谈论最多的话题是人才,一方面在全球范围要引进领军人物、明星人物,能够独当一面,另一方面需要培养年轻人。

“很多年轻人可能对产品的体验比我们更清楚,60后坐在办公室做产品的决定其实是很困难的。所以对我来讲,我们要清楚这些局限,让一线的本身使用产品的人来做这些决定。”

一直以来,百度以工程师文化著称,相对而言产品能力不足,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如今的AI及信息流主航道战略,百度业务重点的演进,对产品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原来可以通过技术弥补的短板,现在必须要得到增强。

对此张亚勤表示,近年来百度在意识和行动上已经在培养产品能力的提升。张亚勤回忆道,“我记得我刚到百度的第二个月,Robin就在讲我们要打造百度产品的光荣梦想。2014年的时候已经意识到产品上面有短板。”张亚勤同时坦陈,弥补产品短板需要时间。

不久之前,百度人工智能商业化落地团队被划入新兴业务事业群组(以下简称EBG),这意味着EBG会承担更多有关百度人工智能落地的任务。张亚勤解释道,百度的人工智能有些是2C,有些是2B,划分到EBG的主要负责2B方向,与百度云在一个大团队里互相合作,会做一些深度的2B端的服务,比如像智慧城市这样的新兴业务。

一个多月前,百度还宣布成立量子计算研究所,同样归入新兴业务事业群。张亚勤表示,百度自己不做量子计算机,但百度会和相关的硬件企业合作,也会密切关注硬件产业的发展。“我们更多将研发重点放在量子计算的架构及应用等方面,包括开发环境的搭建,这将更有利于我们集中精力探索新的领域。”

在张亚勤看来,所谓新兴业务是指有些相对还不太成熟、带有探索性的业务,或者有一些业务规模未必小,但是公司希望让它们再往前跑一段时间。

“我们相信这个业务一定会有很大的回报的,它会有巨大的机会,同时它也不受成熟业务的一些限制,成熟业务你肯定会看得稍微紧点。(新兴业务)包括商业模式,包括它的项目本身,会有更多灵活度。”

张亚勤表示,2018年对百度而言会更加重要,一方面从宏观环境看,人工智能要更快速的落地,另一方面对于百度自身而言,经过过去一年的调整,也需要让外界看到更多初步的结果。

“有些结果可能会很好,可能会大大地发力,有一些不好的赶快把它转变方向,但是市场信号或者是布局的信号很重要。”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