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独家专访 | 晶科能源副总裁:智能制造是产业升级必走之路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王宙洁马婧妤)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时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伴随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增长,企业不能一味追求降低成本或是扩大产能,更多要考虑如何不断进行产业升级,智能制造是必经之路。
她认为,光伏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被颠覆,因为光伏目前仍是发展潜力最大的新能源。“家里只要有屋顶就可以建立光伏电站,分布式的概念让它有无限大的想象空间。”她说,对光伏企业而言,要成为颠覆者,就要长足发展,这要求企业除了专注本业,还要留意新业态,要有跨界融合能力。
对于光伏行业而言,创新不仅指的是技术研发能力、技术突破、让光伏供电成本进一步下降等制造端的创新,更多创新的未来挖掘点之一在于应用端。钱晶举例称,电力平价上网实现了以后,市场的潜力会井喷式爆发。此外,伴随新能源车、智能家居、智能城市等其他一些新业态涌现,光伏业需要思考如何做一些跨界的事情,例如智能大众交通的无线充电、光伏高速公路的应用、联手物联网行业做智能家居等,都会带来很多新型商业模式。
她还表示,从全球销售到全球制造,再到全球投资是晶科能源的长期战略,要实现工厂在世界各地快速复制,就离不开智能制造。据介绍,目前晶科能源拥有智能制造无人车间,依托无人机进行电站运维。
提及中美贸易摩擦,钱晶认为,此起彼伏的贸易争端可能在未来会成为常态,企业需要增强抵御这种风险的能力,这就要求企业具有全球化的布局,包括运营和管理方面的能力,还需要做到本地化供应,不能依赖单一市场。
她说,光伏业有着一定的特殊性,因为整个地球都照得到太阳。因此,光伏是一个非常开放的产业。企业需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全球化,同时需要进一步渗透全球市场,包括建立起当地的供应链系统,从原来的产品制造到清洁电力制造,再到能源扶持,为当地提供能源服务。
(王宙洁 马婧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