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独家对话苏宁体育曾钢:今年付费会员目标300万

腾讯《一线》郭亦非2018-04-11 10:37
0评论 收藏

苏宁体育传媒事业部常务副总裁曾钢

“公司现阶段的核心是把整个用户的池子拓宽,打动更年轻的年龄层,尽可能去找到最宽的边界在哪里。同时去尝试更多商业模式,比如广告盈利、会员盈利、异业合作、硬件绑定。” 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苏宁体育传媒事业部常务副总裁曾钢接受腾讯《一线》专访时称。

作为苏宁八大业务板块之一的体育集团,由张近东亲自挂帅,包括体育传媒、智能终端、商业零售及足球青训四大业务。在其体育传媒业务中,苏宁体育此前斥资百亿拿下了包括西甲、英超、德甲、中超、亚冠等多项独家版权,身背不小的商业变现压力。

关于会员付费的规模,曾钢透露,2017年公司完成了100万付费会员的目标,2018年要实现300万付费会员的规模,“目前来看可实现性还可以”。

在独家运营西甲版权近三年后,2018年3月底,当代明诚(600136.SH)官宣获五年西甲全媒体独家版权,同时苏宁体育借此锁定5+2年的西甲优先播出权。2015年,苏宁体育斥资2.5亿欧元从西甲联盟手中买下五年全媒体版权时,约定了除了新媒体平台外,还要在央视及地方卫星电视实现播出覆盖。

对此,曾钢告诉腾讯《一线》,央视代表国家声音,位置无法撼动,央视体育频道有自己的排播计划,而苏宁体育擅长的领域在于互联网,更擅长立足新媒体权益进行用户服务,我们希望合作者能够帮助执行西甲联盟规定的央视及地方卫星电视的播出覆盖的工作,而拥有英超版权落地经验的新英体育(当代明诚全资收购中)刚好可以实现资源共享、成本均摊,“这是促成此次合作的主因。”

这笔合作敲定之后,对于西甲未来两年的独家新媒体播出权利,双方已在公告前有过约定,并提前锁定下一周期两年的优先权。

2017年7月,苏宁体育与当代明诚成立合资公司,意欲共同开发体育媒体版权。西甲版权易手后,合资公司是否会参与德甲、英超等版权运营呢?

对此,曾钢向腾讯《一线》表示,合资公司只是选择方式之一,有的版权若需要阶段性地扩大推广范围,那就会分销把市场做热,然后一个周期之后再收回,然后用独家策略或付费联盟的策略,这完全是以我为主的选择,要根据苏宁体育自身发展节奏去定义节奏的过程。

曾钢进一步阐释称,不同版权会用不同的方式,我们希望中国企业家形成一种配合,用合作的态势和联盟进行议价,“谁最适合出面和联盟谈,就让谁去谈,或者我们推选谁去谈,毕竟这还是中国球迷的事。可能给同样多的钱,推选的代表不同,谈回来的权益就不同,联盟配合度也不同。”

在与当代明诚、体奥动力、新英体育等公司有了业务上的深度合作后,接下来是否会有资本股权层面的绑定?

对此,曾钢表示,股权是增强业务连接的一种手段,如果我们本身已经合作得很好,业务的连接已经做得非常正向,那可能会追加一部分的股权的合作,大家共享业务连接带来的收益。此外,还有一种是通过股权锁定一个强的业务连接,不管这个事情后面在当期的财务报表利润上面怎么来体现,“我觉得这是跟着业务走的,这不是一个必须选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y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