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朱民与世贸前总干事争议国企:要做强,大小不重要

腾讯《一线》2018-04-11 09:55
0评论 收藏

腾讯《一线》作者 江晓川 郭亦非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世贸组织前官员与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朱民争论中国国企是否“太过强大”。

世贸组织前总干事拉米说,中国国有企业“的确非常强大,但它们太强大了。”他建议,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可能需要减少国有企业的份额。”

“国有企业占到了40%的工业资产,体量非常大”,这位世贸组织前官员表示,“如果真要国有企业开展竞争,过于强大不一定是好事。”

拉米说,世贸组织的规则“完全中立:并不区分私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但关键是它们是否受到了补贴。中国劳动力成本在上升,制造业的低廉价格优势,已经需要被创造与创新来取代。”

朱民并不认同拉米的观点,他认为国企有两点特质:“一是企业,二是国有”——“作为企业它需要加强核心竞争力,提升全球竞争力,而从国有层面,它需要进一步改革,使它接近市场、能更有效的竞争。”

朱民进一步补充,“二者加起来有一个共同点:要生存、要做强,大小不重要。”他强调,要有公平的竞争环境。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