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8个月美股可能跌超40%

据Market Watch网站文章,过去两个月间由于投资者担忧全球爆发贸易战争、潜在的大规模的对互联网公司的管制以及美联储持续收紧加息措施,美国股市出现了极端波动行情。

毫无疑问,许多投资者非常好奇如果最糟糕的情况出现了,美国股市会跌成什么样,什么情况下这些糟糕的事情会同时发生。一位华尔街投行的分析师称,基于华尔街对美股底部的不同预测,美股的跌幅可能也会有所不同。不管怎么衡量,未来美国股市都充满阵痛。

DataTrek研究机构的联合创始人Nicholas Colas给出了美国股市出现下跌的三种情况:

1)突然出现暴跌,这种情况与1987年10月份的情况类似,当时美国股市出现急跌,在很短的时间内遭到抛售;

2)缓慢下跌,在股市底部出现之前要经历漫长的过程,因为每天股市都只是小幅阴跌,所以每天美股都在缓慢下行;

3)催化剂事件导致美股价值得到重新评估,比如美国经济出现衰退了,贸易战争的规模扩大等。

Nicholas Colas强调称,我们不认为美国股市会出现暴跌或者转入熊市,但是我们也承认,目前美国股市变得非常不稳定了,摇摇欲坠。

第一种情况,听起来要比实际情况严重的多,但是其实是最不严重的。Nicholas Colas在给客户的研究报告中称,在1987年黑色星期一股市暴跌之后,道指单日跌幅多次触及熔断水平,但是到当年结束的时候,美股仍然是上涨的,与当年暴跌的低谷相比还高出近10%。

Nicholas Colas用黑色星期一这一天美股的行情作为参照,计算出那天收盘股市的估值水平。

当天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为9.3,而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为8.9%,美股的估值水平基本上是美国国债收益率的18.2倍。这意味着股市和债市之间存在着一种套利的空间,而且这种空间很大。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8%,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已经从此前的16下降至目前的15.4。

按照估值水平这一标准来计算,如果标普500要跌至黑色星期一的水平,这意味着标普500指数要下跌2187点。基于上周五标普500指数的水平,这意味着未来标普还要下跌16%左右,要从标普500指数的高点回落近24%。这一跌幅足以说明标普500指数要跌入熊市区域了。Nicholas Colas称,其实这种情况并不是最糟糕的,最糟糕的情况在下面。

第二种情况,他是基于循环调整变动的市盈率水平,通过比较过去10年间股价和公司收益之间的关系。目前标普500指数的循环变动市盈率为31.88,这一水平只有互联网泡沫出现的时候出现过。19世纪80年代至今美股的循环变动市盈率的平均值为16.8,这意味着目前的水平是平均值的近2倍。

如果循环变动市盈率跌至平均水平或者历史低点的话,就意味着标普500指数要下跌至1646点,或者从目前的水平下跌36.8%,从最高水平下跌42.7%。

Nicholas Colas在研究报告中写到,上一次标普500指数跌至这一点位的时候还是在2013年9月份。尽管标普500指数真的出现上述跌幅,标普500指数还是高于2000年和2007年的1500点。

如果这种情况真的出现,Nicholas Colas预计未来12到18月内,标普500指数就会跌至这一水平。但是Nicholas Colas认为,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非常低。

第三种情况就是,由于全球或者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美股出现了超跌或者被低估。如果仅仅从目前美国国债收益率水平来看,美股的估值是非常合理的。美国国债的持有者往往希望得到更高的收益率,债务的时间越长,债务收益率的曲线越是平滑。如果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了水平或者收益率降低的情况,就会显得非常诡异。这意味着投资者并不看好未来美国经济的发展状况。

在这种情况下,通过计算DataTrek称,由于公司营收的降低,美股可能会下跌20%至30%。

但是标普500的营收还是在不断上升的,在2018年第一季度标普500指数上涨了17.3%。这是过去7年来标普500指数上涨速度最快的一个季度,从1776电上涨至2106巅。这一区间的中间值为1941点,从高点跌至这一水平,意味着标普500指数还要下跌25.5%。

Nicholas Colas在研究报告中写道:“上述种种情况都只是在我们的假设基础上推测的,但是如果真邪情况真的出现,投资者应该早做防范,积极应对各种风险的发生。”(雨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美股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