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李想:未来的汽车产业是出行和2C共存

腾讯《一线》 李思谊

4月10日,2018博鳌亚洲论坛期间,车和家创始人兼CEO李想接受了腾讯《一线》的专访。提及车和家与滴滴出行近期宣布的战略合作,李想告诉腾讯《一线》,出行行业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一方面,可以更好地降低出行的成本。目前出行背后的成本相对较高,且主要依赖于补贴,如此情况下司机才愿意到平台上来。另一方面,可以不断去优化用户的体验。而这些都是车和家看重的。

“而这种合作背后的数据,将对定制化网约车产品的未来改进和运营效率提升提供帮助。“在李想看来,定制化的网约车产品和2C的SUV产品属于两个分支。其背后的商业逻辑是完全不一样的。”李想称,出行领域处于第一位的考虑因素是每公里的成本,而2C的业务则无法考虑这一点。

选择和滴滴进行合作,车和家是从更长远的角度去考虑。“未来的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会变成汽车共享和汽车的2C并存,且共享会成为趋势,”他说,到2030年或许已经没有人将自己定义为一家传统的汽车厂商,车和家的内部使命是“创造高品质的出行空间”。

“我们拥有一款大中型电动车的平台,基于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快速打造出来一辆专门为出行设计的车,它跟SUV的产品形态截然不同。”提及为滴滴提供的产品是否与车和家推出的第一款产品相同时李想回应。

之所以选择从中大型市场切入,主要原因在于,李想认为,中大型SUV细分市场呈现持续的高速增长,在今年1-2月份甚至保持了35%的高速增长。由于过去的一部分用户消费升级,这一细分市场的增长速度会长期持续

“表面上一些很火的市场,但已经进入负增长状态,这对一个新企业而言,经营起来压力太大了,很多时候有点鸡蛋碰石头的感觉。”李想说。

新能源汽车创业市场如火如荼,有数据统计目前有30家以上新创公司加入造车大军,且他们中有一部分也陆续从2018年下半年推出第一款产品。

新创造车公司之间是否会存在激烈的竞争?李想的答案是否定的——任何一家新造车企业,所有的竞争都是跟燃油车的竞争。新创造车公司之间的互相竞争被李想形容为“自娱自乐”。

李想认为,最终能够存活下来的公司不会超过5家。当然,车和家能够存活下来的自信在于产品自身的竞争力。“消费者想要什么东西,你有没有去解决,”李想称,买车的用户都是整个社会的中坚力量,有自己的判断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e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