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大举囤积黄金的原因?

据俄罗斯塔斯社文章,俄罗斯囤积黄金的原因相对较明显。正如任何一个拥有大量资产的国家或个人一样,如果他们实施了其也自认为卑劣的行为,那么他们资产贬值的可能性就较大。由前克格勃特工(KGB)领导的俄罗斯这个国家希望依靠拥有一些不受主权问题干扰的资产来保护本国的财富。

在2014年,俄罗斯的黄金储备量大大上涨。

地缘政治因素是俄罗斯的黄金储备量上涨的主要原因。继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Putin)入侵乌克兰之后,俄罗斯央行开始加速购买黄金,这使得该国的黄金储备量在过去的3年到4年的时间里上涨逾70%。俄罗斯的黄金储备量从2013年第四季度的1035吨上涨至2017年第三季度的1779吨。

根据俄罗斯官方提供的黄金储备量上涨图表:在2014年该国的黄金储备量大幅上涨。但是俄罗斯黄金库存量的大量上涨最初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开始的。随着全球美元贬值和股市暴跌,从2008年至2013年,俄罗斯黄金的储备量几乎翻了一番。

最近俄罗斯加速从全球其他市场购买黄金,增加了该国在全球市场中的黄金持有额。这创造了自1999年叶利钦辞去总统、普京首次代行总统职务以来,该国黄金储备量的最高水平记录。

在俄罗斯债券违约之后,作为俄罗斯储备货币一部分的黄金其储备量开始下滑。鉴于该国的卢布币值呈螺旋状的形式下滑,俄罗斯的黄金储备量将继续下滑。俄罗斯没有足够盈余的货币来购买黄金。一旦卢布的币值稳定下来,俄罗斯央行就开始大量购买黄金,这使得该国的黄金储备量在2017年的第三季度创造了近十年的高水平记录。在2008年初,黄金所占的全球份额为2.4%,在2017年末达到了17.3%。

近年来,俄罗斯大大增加了其黄金储备量,这使得该国成为全球第六大黄金储备量国。全球前五大黄金储备量经济体分别为美国、中国、法国、德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俄罗斯不仅是全球较大的黄金储备量国家,它还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家之一。这使得俄罗斯央行可以通过该国的商业银行网络直接向本国的黄金矿商购买黄金,而不必通过公开市场购买黄金,这也降低了黄金价格在公开市场上的下滑幅度。

财富效应

通过囤积黄金,俄罗斯央行为该国政府积累了大量的财富。自从2014年以来,俄罗斯的黄金储备量上涨了70%,这使得该国政府能够完全控制财富,鉴于控制中产阶级的财富是相当困难的。俄罗斯的大部分财富掌握在少数金融寡头手中,这些金融寡头通常控制金矿商和石油开发商等自然资源公司。仅在去年9月份,俄罗斯央行就购买了120万盎司黄金,令人惊讶,这创造了该国近15年来的黄金月度购买量最高水平记录。分析师表示:俄罗斯的此项举动对全球市场的黄金需求量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分析师还称:俄罗斯可能想依靠黄金购买量来传递某种信息。

截止至2014年3月份,俄罗斯为世界第七大黄金储备量国家、第三大黄金生产国家。在2007年至2017年的十年里,俄罗斯央行的黄金储备量增加了1,250吨。根据世界黄金协会(theWorldGoldCouncil)3月份发布的黄金储备数据,俄罗斯央行的黄金总储备量已经达到1,857.7吨,在各国黄金储备量中超越了中国,位居第五。自1995年以来,俄罗斯的黄金产量几乎翻倍,目前在全球黄金主要生产国名单上位居第三,仅次于中国和澳大利亚。那么这对黄金投资者和全球黄金市场而言意味着什么呢?以下是Hebba投资公司和彭博社(Bloomberg)的专业人士对该事件的总体分析:

自从2007年以来,俄罗斯央行一直致力于增加黄金储备量,在刚过去的十年里,该国央行增加了约570吨黄金,所以俄罗斯囤积大量的黄金也就不足为奇了。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俄罗斯央行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购买了约120万盎司黄金(约合37吨),价值约15亿美元。

这张图表展示了在短短十年不到的时间里,俄罗斯是如何囤积黄金的:

俄罗斯在一个月内购买的37吨黄金量占据黄金总供应量的约1%,分析师表示:“这一数量可能也并不是那么大,一个边长为20米(约合67英尺)的立方体足以容纳37吨的黄金。”

利用黄金对抗美元——俄罗斯试图传达这样的一种信息吗?

Hebba投资公司的分析师提醒投资者:俄罗斯公开宣布其黄金购买信息量值得大家注意。一般来说,一个国家的中央银行不会对外公布其黄金购买信息,许多国家如中国就选择不公开类似信息。因此,俄罗斯有可能想传达一种信息,鉴于美元的全球主导地位。正如Hebba投资公司的分析师在其文章中所表述的那样:

黄金是对抗美元贬值的主要替代品,黄金也是全球储备货币中唯一真正的替代品。美国持有的黄金量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这并非偶然。换句话来说,在经历了数年的通货膨胀和大量的货币印刷之后,俄罗斯可能想传达出这样的信号即它正在背离美元。多年以来,美元一直是世界上的主要储备货币,但是随着越来越多国家的央行增加黄金储备,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正如彭博社(Bloomberg)所述的那样:“世界各国的央行都在加大印刷货币,以降低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这将削减投资者对美元和欧元的兴趣,继而引发相关的金融安全问题。”

对投资者的提醒

如果俄罗斯继续如此大规模地购买黄金,那么该国一年的黄金购买量将会达到约500吨,这相当于全球黄金需求量的12%,也相当于其他已知的国家央行黄金购买量的总和。

Hebba投资公司的分析师认为:“与总需求相比,俄罗斯的黄金购买量是相当庞大的。如果俄罗斯继续以如此高的水平购买黄金,那么投资者应高度重视此举对金融市场所造成的影响。任何一个国家如此大规模地购买黄金,都会导致黄金的需求量飙升,进而给全球的黄金价格带来了上行压力。自从俄罗斯开始大量购买黄金以来,全球市场的黄金价格已经上涨约400%。”

从全球范围来看,这表明全球对黄金的需求量日益增加,以及在财富存储方面,投资者对实物黄金的偏好越来越高。世界黄金协会( the World Gold Council)的研究主管MarcusGrubb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这是一种非常大的转变,很明显,它对全球的黄金市场发展而言是非常有利的。”(雨辰)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

俄罗斯大举囤积黄金的原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