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原子智库争鸣对话 | 林毅夫:改革要消除市场扭曲

[摘要]中国经济四十年高速发展是经济史上罕见的现象。林毅夫教授研究这个领域多年,他认为简单归结为自由化和市场化是不够的,应该充分重视政府作用,研究政府作对了什么。

在4月9日举行于海南博鳌的“2018腾讯博鳌主体晚宴”上,林毅夫指出,过去几十年里,中国政府步步为营、循序渐进的策略,是改革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当下中国的制度改革,也是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本次演讲篇幅不长,但是干货满满,凝结了林毅夫教授近年来研究的成果,值得重视。

林毅夫

林毅夫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

今年中国迎来了一场伟大的转型的四十周年,那就是从计划经济向世界经济的转型,大家知道这个转型在人类历史上都带来了奇迹一样的成功。我们不光要看到中国的增长是一个奇迹。与此同时,中国也是全世界唯一的一个国家,成功避免了系统性的危机,这是一个奇迹。在过去四十年当中,我们不断听说有人在唱衰中国经济,说中国经济即将崩盘,甚至有一些在经济学界,以及在国际组织的权威的人士老是在这样地唱衰。

中国怎样创造了这样的一个奇迹呢?我认为,中国一方面放松了自己的意识形态,来防止中国的经济发展受制于过去的发展模式,也就是计划经济模式。但是与此同时呢,毫无疑问,中国需要从外部世界学习,当中国努力地从外部世界学习的时候,中国并不是盲目地抄袭其他国家的理论,或者是实践,绝不是这样的。

中国在学习其他国家经验的同时呢,中国是取其精华,而不是一揽子的照搬。中国采用了一种非常实用的方式,走自己的道路,而不是去照搬其他国家的模式。这样的一个思路也体现在中国的转型是小步走,按部就班的道路。

比方说把一些旧产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部门,在逐步减少补贴和保护,同时也在逐渐地开放一些像劳动力密集型的行业,因为在这些行业当中,中国是具备了比较优势的。在这样的过程当中,中国不光允许一些私营经济进入集体经济和国有经济的领域,而且也吸引了大量外资参与到中国经济当中。

而且中国政府也是做了很多的工作,来便利外资的进入。比方说在改革开放早期,像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中国碰到很多瓶颈,基础设施的瓶颈,营商环境不良的现实。而中国政府根据华盛顿共识一系列建议,进行了改革,建立了经济特区,出口特区,在这些特区当中大幅度地改进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

中国的改革显然是成功的,但是也付出了代价。这个代价主要在收入不平等,腐败,环境污染这些方面体现出来。现在中国已经达到了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大家的预期也发生了改变。中国想从中等收入国家提升为一个高级别收入的国家,一方面毫无疑问需要消除各种各样的市场扭曲,让市场充分运转起来,尤其是充分发挥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创业精神,应该有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成为发展的动力。

这种创业精神不仅是局限在工商行业,而且也在政府部门,政府官僚机构也应该有这样的创新。我们需要开展各种各样的创新,包括在各种行业、工业、科技,还有机制上的创新。而且我们需要实现经济的充分的自由化,充分的放开。

与此同时,还是有很多扭曲,过去的扭曲导致的历史遗留问题,导致各种各样遗留的利益,这些既得利益群体呢,你要把它消除掉。它是没办法一下子实现,没有办法通过市场的力量来立刻把它消除掉,所以必须要由中央政府来统筹,来组织这项工作,这样才能够去解决这种制度性的,结构性的问题。而且等到中国达到高水准的收入水平,而且人们也是期待着中国能够转型,能够寻找一种新的发展模式,这也是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那就是有五大发展伟大的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要实施这五大新发展模式,首先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中国在创新,尤其是科技、能源和体制创新方面,是一个后行者,而且中国有很好的机会来超越发达国家,在科技、体制建设这方面来超越。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中国有很多的人才。中国人口众多,在某种程度上创新能力更强,而且中国有庞大的市场。这些创新可以在国内竞争,只要在国内市场站住脚,之后就能在国际市场上竞争,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机会。而且中国政府也是要全力以赴来推进创新的进程,所以这是中国的优势和机会。

同时中国也面临国内的某些风险,为什么呢?由于这个新的发展模式,中国的地方政府面临各种问题。在过去,只有单一的一套标准来衡量地方政府的业绩,那就是GDP增长率。所以我们必须要寻找新的发展模式,一方面创新。同时我们要关注协调、绿色和共享。而地方政府的官员,他们不知道如何去实现这个目标,所以他们可能不会太活跃,他们依然采用传统的老的方式,特别被动。所以如何去实现平衡,是一种艺术,现在地方政府的官员还是正在学习过程当中,这是一种风险。

从外部来讲,中国的崛起带来了机会,不仅是对中国人民,对于整个世界都带来了机会,而且这会改变世界的平衡。在过去,美国以前是历史上的占主导地位的强国,现在中国不断崛起,如何去应对这样的关系变化,这是一个很大的富有挑战的问题。这也会带来贸易的不平衡的问题。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风险对于中国,对于全世界都是一个风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