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达芬奇神秘之作? 伍斯特艺术博物馆新发现

又一达芬奇神秘之作? 伍斯特艺术博物馆新发现

1933年,《圣多纳图斯的奇迹》(A Miracle of Saint Donatus)被认定是达芬奇的作品,随后被伍斯特艺术博物馆的赞助人Theodore T。和Mary G。 Ellis买走。

两幅文艺复兴时期出自达芬奇之手的版画近日在伍斯特艺术博物馆展出,分别是《圣多纳图斯的奇迹》和卢浮宫的《天使报喜》。这是自19世纪早期两幅版画分开后的第一次重聚。根据最近完成的技术研究,“伍斯特艺术博物馆:达芬奇的神秘之处”清晰地展现了达芬奇创作两幅作品所扮演的角色。展览将持续到6月3日。

“正是因为达芬奇作品非凡的绘画技巧和构图之美,我们才在那些极为诱人但又不确定的因素中发现这样的神秘之处,”伍斯特艺术博物馆主任Matthias Waschek说,“几十年来,这两幅画都为达芬奇的风格提供了线索。现在,多亏了博物馆的首席管理员瑞塔·埃尔博森(Rita Albertson)和她同事的新研究,我们第一次对达芬奇创作这两幅画所扮演的角色有了更好的认识和充分的证据。”

1933年,《圣多纳图斯的奇迹》被认定是达芬奇的作品,随后被伍斯特艺术博物馆的赞助人Theodore T。和Mary G。 Ellis买走。和伍斯特的这幅画一样,卢浮宫的《天使报喜》也被认定为出自达芬奇之手。但是,早先研究认为是同时代洛伦佐·迪·克雷蒂(Lorenzo di Credi)的作品,他是画家、雕塑家安德烈·德尔·韦罗基奥(Andrea del Verrocchio)工作室的一个学徒。

又一达芬奇神秘之作? 伍斯特艺术博物馆新发现

卢浮宫的《天使报喜》

1952年,卢浮宫在《达芬奇画作影像检测》发表了第一篇作品对比的技术文章。通过对比两幅版画的X射线照片,作者发现了两者明显的相似性,从而认定这两幅版画都出自同一祭坛装饰画。近日,艺术博物馆的首席管理员瑞达·埃尔博森、馆长劳伦斯·坎特、欧洲艺术馆馆长莱昂内尔·戈德弗兰克对伍斯特的这幅画进行了广泛深入研究,同样在巴黎,博物馆修缮研究中心资深策展人布鲁诺·莫汀对卢浮宫的画也作了研究,这为两幅版画的对比研究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通过对比双方的技术资料,本次展览将探索两幅画从草图到上漆、涂釉的演变过程,最终的评估结果表明它们更可能是达芬奇的作品,洛伦佐·迪·克雷蒂最多就帮了点忙。这两幅画对于了解达芬奇在卫罗基奥工作室不断演变的风格和技巧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为了强调这次研究成果,博物馆展出了洛伦佐·迪·克雷蒂的互补作品,同样以《天使报喜》为题。洛伦佐在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但将这三幅作品放在一起,这两幅版画却显然不是出自洛伦佐之手。通过对比,观众能够识别洛伦佐的作品并建立相应的涂料运用标准。

又一达芬奇神秘之作? 伍斯特艺术博物馆新发现

洛伦佐·迪·克雷蒂的《天使报喜》

“对这些作品的持续争论引发了关于年轻达芬奇和意大利文艺复兴工作室的实践等新问题,”瑞塔·埃尔博森说,“利用技术研究得出的新信息,本次展览展现了判断的复杂性,同时鼓励观众对每个作品进行细致入微的观察。”

这些画一直被公认为是祭坛附饰画,即放在祭坛主画面下方由各种图案元素组成的画。15世纪60年代晚期开始,达芬奇成为了韦罗基奥的学生,到70年代晚期,仍然在他的工作室工作。根据文艺复兴时期的传记作家乔尔乔·瓦萨里(Giorgio Vasari)记载,韦罗基奥和达芬奇共同创作了祭坛画《基督受洗》,现藏于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瓦萨里写道,当韦罗基奥意识到达芬奇的作品远远超过他自己的作品时,他决心再也不给作品上漆。几世纪后,从瓦萨里的记载中可以判断到底哪些是韦罗基奥的作品,又有多少现存的作品是在他的助手包括洛伦佐·迪·克雷蒂下完成的,而达芬奇又在这些作品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又一达芬奇神秘之作? 伍斯特艺术博物馆新发现

《基督受洗》

围绕瓦萨里的记载,伍斯特博物馆和卢浮宫的祭坛版画已经陷入了假设的漩涡。“伍斯特艺术博物馆:达芬奇的神秘之处”是第一次利用先进成像技术进行研究的结果,也是一个共享和分析研究结果的合作过程。

本次展览以三种方式展示了达芬奇作品归属权的问题。一,对版画进行对比深入研究,让观众自行得出结论;二,展示每一作品的研究成果,包括对卢浮宫和伍斯特版画的检测、技术成像,表明作品出自多人之手;三,除了能够观赏这些作品,博物馆还提供了足够的座位和额外的阅读资料供观众作进一步研究。

展览“伍斯特艺术博物馆:达芬奇的神秘之处”和博物馆欧洲收藏品在同一组画廊展出,旁边还陈列有丰富的文艺复兴时期作品以供研究。此外,该研究显示了作品与达芬奇的联系,这使得伍斯特艺术博物馆成为北美第二个拥有这位文艺复兴大师画的博物馆,第一个是位于华盛顿的国家美术馆,藏有《女子肖像》(Portrait of Ginevra de‘ Benci) (1474年-1476年)。

又一达芬奇神秘之作? 伍斯特艺术博物馆新发现

《女子肖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达芬奇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zoey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