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百度PaddlePaddle瞄准高校 校企共建推动新工科建设

中新网4月6日电4月3日晚,中关村软件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及多位高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代表,与东道主百度AI技术生态部总经理喻友平、百度校园品牌部主任李轩涯、副主任计湘婷展开了一场关于校企深度学习课程合作新模式的探讨。
喻友平在晚宴上表示,“深度学习对整个AI领域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在国外巨头抢占深度学习技术开源先机的情况下,中国必须要有自己的深度学习平台,才能巩固自身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竞争力。百度深度学习平台PaddlePaddle推出以来,一直致力于简化开发者的工作,让开发者有更多的创造空间。近期PaddlePaddle所做的升级正是基于这一初衷,得到了市场的良好反馈。我们相信在未来的课程共建过程中,PaddlePaddle将为广大师生带来极大的帮助,推动他们的研发工作取得突破;同时也将积极推动新工科建设,为中国培养深度学习专门人才。”
据了解,百度PaddlePaddle作为百度旗下深度学习开源平台,可以提供Neural MachineTranslation、推荐、图像分类、情感分析、Semantic RoleLabelling等5个任务,每个任务都可迅速上手,且大部分任务可直接套用,极大简化了开发者的工作。近期,PaddlePaddle平台对VisualDL做出进一步升级,VisualDL优化后进一步拓展了可支持范围,不仅可以简化开发者的使用流程,还可满足他们对Python版本的不同需求,Python3.4、3.5,以及3.6 Manylinux用户都能无障碍使用。同时,为了满足开发者的不同操作需求,新版本VisualDL将San(Javasript Framework)切换到Vue,凭借Vue文档体系更加丰富健全的特性,开发者使用的门槛进一步降低,可以极为方便简单的完成操作。未来,PaddlePaddle将做出进一步优化,实现训练模型从电脑端向移动端过度,打破开发设备的局限。
晚宴上,来自北京林业大学信息学院物联网教研室的张海燕副教授表示,“国外的一些类似平台起点较高,要求使用者具备比较成熟的机器学习能力才能使用,对于本科生来说难度很大。且国外的平台反馈特别慢,没有专门的渠道,一般都是在Github论坛上面找到复现模型的人提问,快的一周给反馈,慢的可能要几个月才能收到回复。而PaddlePaddle则充分发挥了本地优势,简化了开发流程,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师生愿意尝试使用。”对于PaddlePaddle平台进校园,与高校共建课程及学科的前景,张老师表示欢迎且十分看好。
“从来没想过可以和PaddlePaddle的负责人面对面坐在一起交流,”同样来自北京林业大学信息学院物联网教研室的孙钰副教授在晚宴上激动地说,“我们试用过PaddlePaddle后,发现它可以让学生从机器学习开始,通过线性回归、简单的梯度下降等基础知识,循序渐进地打下深度学习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为学生未来的开发创造提供很大帮助。与其他深度学习平台相比,PaddlePaddle在一些API接口方面更加友好,虽然目前缺乏典型案例,但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平台在各个场景的广泛应用,PaddlePaddle的优势会越加明显。我们正准备将PaddlePaddle应用到一个‘AI识虫’的研究项目上,这是一个利用AI技术在生态领域帮助保护区监测林业害虫的项目。”
值得期待的是,PaddlePaddle深度学习平台目前已经开始与各大高校积极拓展合作项目,从课程设置到学科建设,从课堂教学到科研应用,PaddlePaddle将与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进行更加深度的融合,为广大青年学子的AI之路保驾护航。
除PaddlePaddle以外,百度目前已经构建起包含算法层、感知层、认知层和平台层技术架构的AI技术平台,形成独具百度特色的开放生态。包含语音、图像、视频、增强现实、自然语音处理等在内的80多项核心AI能力,对于第三方开发者来说有着难以估量的价值。无论是在产学研结合方面,还是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方面,百度的开放生态都有着重要的意义,甚至对于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也有着不容小觑的积极作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