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特朗普要求对华追加1000亿美元关税(附声明全文)

腾讯《一线》康路 发自纽约

美东时间4月5日盘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声明表示,要求美国贸易代表考虑对中国商品追加1千亿美元关税。在对贸易摩擦可能升级的恐慌中,道指期货盘后急挫400点。

特朗普在白宫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考虑到中国不公平的反击,我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考虑,在301条款下追加1千亿美元关税是否适当,以及如果适当,对追加关税的商品进行确认。”

自2018年开年之后,美国先后针对中国公布多项征税措施。其中,3月特朗普下令向包括中国在内的进口钢材和铝制品征税。4月3日,美国贸易办公室在网站上发布根据所谓301调查,针对“中国制造2025”产业政策,建议对1300个中国产品征收25%关税。一时间,中美贸易战的紧张感,在中美商界中弥漫。

“关键问题是,特朗普视中国为战略威胁,也总想分出赢家和输家。”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所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顾问萨克斯(Jeffery Sachs)在出席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商业论坛期间表示,所谓的贸易赤字,只是借口,实质是两个超级大国尚未找到合适的相处方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也曾表示,中美之争本质上是体制较量 ,“中美分别作为长期战略型政府和短期交易型政府,找到融洽点是件有很大挑战的事”。

为中美商界代言的各大民间组织和商业协会,正在通过多方渠道,表达反对声音,避免陷入双输局面。其中,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John Frisbie表示,对华增加关税对美国经济来说,实则“弊大于利”,“而且对于中国知识产权或是科技转让政策来说,毫无影响力。”美国中国总商会(CGCC)也发布声明称,加收关税,将严重影响两国商业往来和消费者,敦促特朗普政府和商界探讨其他处理贸易争端的方式。

该商会会长、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建议,美国应通过加快中美双边投资谈判、扩大双向市场开放、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等方式,从本质上解决贸易赤字,而不是关上大门。

以下为白宫发表的特朗普声明全文:

美国贸易代表(USTR)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进行彻底调查后,认定中国一再从事不公平地获取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调查中详细说明的做法引起了全世界关注。中国的非法贸易行为——多年来被华盛顿忽视——已经摧毁了数千家美国工厂和数百万美国人的工作岗位。

2018年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征收关税,作为消除调查中确定的政策和做法的初步手段。中国没有纠正其不当行为,而是选择伤害我们的农民和制造商。

鉴于中国的不公平报复,我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考虑,根据第301条,增加1000亿美元的关税是否适当,如果适当,则应确定征收这些关税的产品。我还指示农业部长在我的内阁其他成员支持下,利用其广泛权力,执行一项保护我国农民和农业利益的计划。

尽管采取了这些行动,美国仍准备进行讨论,以进一步支持我们致力于实现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贸易,并保护美国公司和美国人民的技术和知识产权。必须消除贸易壁垒,以促进美国和世界各地的经济增长。

我致力于使美国公司和工人能够在全球公平竞争的环境中竞争,我绝不会允许不公平的贸易做法损害美国的利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