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个账户半年狂买50部手机,“黄牛”引京东痛下杀手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黄牛”早已不再局限于春运火车票和医院专家号,你能想到的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他们的身影。
拿电商大促来说,消费者总是感觉抢不到各类限量优惠商品和优惠券,其实多少就与“黄牛”有关。
最近,电商平台京东就因此开展了清退“电商黄牛”的大行动。
有黄牛专门针对天猫制做抢单软件
节假日不仅只是各大商家争夺市场的好机会,也是黄牛们抢购低价商品的时候。他们通过促销低价买入,又在大促过后通过线下或别的线上平台转手销售,低买高卖牟取暴利。
黄牛遍布天猫、京东、苏宁各个电商平台。有媒体报道,2015年苏宁易购在天猫上线时,账号“f**g”一口气下单7200提清风纸巾,而账号“深**颂”的用户则购买了2385个无线路由器。据《人民日报》报道,有的团伙甚至专门制做针对天猫的抢单软件,绕过天猫平台的种种限制,自动登录、下单、付款,大大挤占了普通消费者的下单资格,留给别人的往往只有“全部售罄”的界面。
不仅如此,“黄牛”们在抢到货后还会有组织地进行分销,根据商品热门程度加价几十元到上千元转到线下或其他电商平台。“黄牛”们最喜欢的商品是手机数码、家电和母婴用品,此外高端白酒也是他们的攻击对象。
有报道显示,国酒茅台在近段时间就遭黄牛围攻,黄牛通过电商平台囤积20万瓶,相当于拿走了2.6亿元的现货。消费者要平价买到茅台难上加难,在西安市场部分消费者通过关系才可以限量高价拿到现货。
不仅如此,有些消费者从“黄牛”手中购得20箱飞天茅台,购入单价1450元,转手以1550元的价格至另一位朋友,仍净赚12000元。
当你琢磨着怎么买东西省钱时,“黄牛”则想着怎么买东西赚钱。黄牛吃肉,普通消费者只能喝汤甚至拣骨头渣,着实令人恼火。
黄牛盯上PLUS会员引京东剿杀
随着互联网消费方式的升级,黄牛党们的新鲜玩法也层出不穷,京东成了新的受害者。
最近有黄牛党盯上京东PLUS会员资格,注册会员后利用会员权益低买高买,某个账户去年半年就低价购买了近50部手机;另一个账户2月京东年货节期间,不到一个月购买了近20部手机,京豆返利又回过头来全部用于购物,仅通过返京豆+全品类券+运费券几项会员权益谋利已达2000多元,这还不包括以PLUS会员价购买商品后转卖的获利。
不管是在哪家2C平台,商家都是面向个人消费者的合理消费,而不是经销商的行为。当然现在各个平台也都涉及大客户、企业购,但都是另辟一个与普通消费者完全不同的渠道,采用完全不同的政策。“黄牛”以牟利为目的抢购,说白了是做灰色生意而不是合理消费,抢占了其他消费者本该享受的优惠,破坏了消费者公平交易的权利。
对于商家来说,其他消费者因为抢不到任何商品,很容易产生“平台活动有猫腻”的想法。如此一来,平台和商家促销不但达不到惠及更多消费者的目的,还可能会莫名“背锅”。原本共赢的活动,最终却只有黄牛得利。
因此,京东成立了清退黄牛专项小组,利用风控系统“天网”对问题账号进行拦截。“天网系统”有三大武器:第一是订单风控;第二是爆品秒杀风控;第三是虚假交易风控,可以有效打击黄牛、防范刷单。
京东此次清退黄牛,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公平的购买环境,还为品牌商及整个行业清退了毒瘤,净化了生态,绝对是一件大好事。只是利益受损的黄牛恐怕不会善罢甘休,双方的大战恐怕还将继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