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美国对华500亿美元产品征关税:剑指中国制造2025

划重点

  1. 【美国公布中国关税清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建议征收中国产品关税的清单。这份价值约500亿美元的商品建议清单涵盖约1300项商品,目标锁定“中国制造2025”的10大领域。
  2. 【中方回应】商务部回应坚决反对美对华征税产品清单将采取对等措施,外交部称美方做法严重违反了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和精神,中国驻美大使馆:将立即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3. 【301调查那些事儿】公开显示资料,美国“301调查”由来已久。从历史上看,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曾5次对中国发起“301调查”,调查结果均以双方均达成妥协,和解告终,并未演化成全面贸易战。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 美国当地时间4月3日下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其网站上发布了根据所谓301调查,建议加征关税的自中国进口产品清单,该清单包含大约1300个独立关税项目,价值约500亿美元,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行业。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建议对清单上中国产品征收额外25%的关税。此建议清单公布后,将有60天的公示磋商期,到期将公布对华301调查最终制裁清单。

1、美国对500亿产品加征关税 哪些行业受影响?

(一)目标1300项商品集中于高科技产品 锁定“中国制造2025”

美国拟对价值约500亿美元的一系列中国产品加征关税,集中于高科技产品,力求尽量减少对美国消费者的影响。这份价值约500亿美元的商品建议清单涵盖约1300项商品,目标锁定“中国制造2025”的10大领域。

这份45页的清单中,被列出的1300多项中国产品涵盖航空航天,信息科技,机械工业,通信技术,机器人,建筑机械,农业设备,电子产品等行业,除同钢铁行业和高科技有关的产业外,发光二极管,摩托车,医疗设备,人类医疗和兽医业使用的疫苗等医药生物产品也在清单中。

USTR当天发布一份声明指出,USTR是在多个美国政府机构的贸易分析师确认哪些商品受益于“中国制造2025”等产业政策,以及考量对美国消费者和经济的影响等因素后拟定的这份商品清单。

按照美国政府的法律程序,USTR清单的公布并不代表美国马上会对中国的这些商品征收关税,USTR仍然需要征集各界意见,举行公众听证会之后才会最终确认关税的最后清单。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此前表示,在中国商品关税生效之前有60天的窗口期,因此在6月前不会开始对这些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当被问及中美双方是否可能通过谈判来避免贸易战时,莱特希泽表示他认为“这存在希望”。

USTR在当天的新闻稿中指出,希望参加公众听证会作证的人必须在4月23日提出申请,递交书面的截止日期为5月11日,USTR将于5月15日举行首次的公众听证会。

(二)征收关税的目标包括数十种制药和医疗产品

特朗普政府建议征收关税的数以千计的中国产品中包括数十种制药商使用的关键产品,以及包括起搏器和人造关节在内的医疗器械。

根据这份计划征收25%关税的产品名单,其中纳入了糖尿病患者使用的胰岛素、抗过敏性反应的肾上腺素,以及疫苗、血液制品和抗抑郁药。关税还将针对医疗器械和诊断设备,包括注射器、核磁共振设备、除颤仪、人造关节和起搏器。

对于品牌专利药而言,制造商使用的原料通常只占产品成本的很小一部分。而对于低价仿制药来说,关税将显得更为重要。

(三)大多数商品不直接面向日常消费者

征税清单包括化学制品、药品、橡胶制品、金属制品、不锈钢产品、铝合金产品、涡轮喷气产品、发光二极管、摩托车和牙医设备等。由于涉及范围广泛,势必影响美国企业的生产供应链。根据时间表,此份清单稍后还将经过多个听证环节。

2、中方强势反击 商务部外交部中国驻美大使馆都回应了

商务部回应美对华征税产品清单:坚决反对 将采取对等措施

针对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刚刚公布的对华301调查征税建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第一时间发表谈话,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并将于近日依法对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美方不顾中方的严正交涉,毫无事实依据,公布征税建议,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中方强烈谴责,坚决反对。

他指出,美方此次公布的清单,罔顾40年来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罔顾两国业界的呼声和消费者的利益,不利于美国国家利益,不利于中国国家利益,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利益。

他表示,美方做法严重违反了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和精神,中方拟立即将美方有关做法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我们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相关规定,准备对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这些措施,近日将会公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美方任何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外交部:美方做法严重违反了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和精神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答记者问

问:美方公布了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国东部时间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已就此表明了中方的严正立场。

我必须再次强调,美方不顾中方的严正交涉,毫无事实根据,公布征税建议,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中方强烈谴责,坚决反对。

美方此举罔顾40年来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罔顾两国业界的呼声和消费者的利益,不利于美国国家利益,不利于中国国家利益,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利益。

美方做法严重违反了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和精神,中方将立即将美方这一错误做法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同时,我们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相关规定,准备对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这些措施,近日将会公布。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美方任何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中国驻美大使馆:将立即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关于美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建议的声明

中方强烈谴责、坚决反对美方在毫无事实依据情况下发起对华301调查并公布征税建议。

美方做法严重违反了世贸组织基本原则和精神,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不利于中国国家利益,不利于美国国家利益,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利益。

来而不往非礼也。中方将立即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同时,将根据中国有关法律,对美国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

希望美方保持理性,着眼长远,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3、何为301调查?

特朗普这项关税决议的主要依据来自去年启动的“301调查”。2017年8月,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发布公告,正式对中国启动调查。这次调查是根据1974年贸易法案第301条款启动,目的在于查清“在技术转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国政府的政策和措施是否对美国的贸易利益有不合理的歧视或损害。”此前,特朗普在给USTR的一份备忘录中写道,“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以及其他不公平的技术转移条款,将会极大损害美国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所谓“301调查”源自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单边制裁,包括撤销贸易优惠、征收报复性关税等。这一调查由美国自身发起、调查、裁决、执行,具有强烈的单边主义色彩。由301条款延伸而来的301调查诞生于冷战时期,被视为贸易外交的工具。

诞生于上世纪冷战时期的“301调查”在上世纪80年代的美日贸易纠纷中被多次使用,并曾引发国际社会强烈不满,因为这一调查具有极强的单边主义色彩。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德·鲍恩形容说,在这一调查中,美国政府既是警察(判断外国政府是否有错)、又是检察官(提起诉讼)、又是陪审团(甄别证据)、又是法官(决定是否采取报复性措施)。

4、盘点迄今为止美国对华实施的6次301调查

极具霸权意味的“301调查”,对中国来说并不新鲜。

公开显示资料,美国「301调查」由来已久。从历史上看,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曾5次对中国发起「301调查」,调查结果均以双方均达成妥协,和解告终,并未演化成全面贸易战。值得一提的是,调查期间,中国对美出口甚至「不降反升」。

1990年,美国将中国列为知识产权「重点观察国家名单」。1991年4月,美国政府以中国专利法缺陷,美国作品著作权、商标秘密和商标权保护的缺乏对中国发起了第一次「301调查」。在经历9个月的商讨后,中美双方达成妥协,中美签订有关知识产权保护协议,中国对改进知识产权法律作出承诺。

1991年10月,美国再对中国发起了市场准入的「301调查」,为期12个月。中美进行了9轮谈判后,1992年10月签署《中美市场准入谅解备忘录》。

1994年6月,美国对中国发起了第三次「301调查」,要求中国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对美国知识产权产品开放,历时8个月。1995年2月,中美达成了第二个知识产权保护协议。

1996年4月,美国以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为由,对中方发起第四次「301调查」。2月后,1996年6月,中美达成第三个知识产权保护协议。

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了世贸组织,虽然中国2001年12月11日正式加入了世贸组织,但是中美知识产权的争夺并没有就此结束。2004年美国再度将中国列入了「重点观察国家」名单。2007年美国就关于中国惩治盗版和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刑罚门槛问题,关于中国海关处置没收侵犯知识产权货物的规则问题,关于中国涉及版权保护的文化产品市场准入问题正式向世贸组织负责贸易争端解决的DSB发起正式磋商。

而美国再次对中国进行「301调查」,即第五次「301调查」是在2010年10月。2个月后,2010年12月,中美双方中国与美国在WTO争端解决机制项下进行磋商得以解决。

2017年8月,美国贸易代表署发布公告,以「中国对美国知识产权存在侵犯行为」为由正式对中国启动调查。本次调查是美国第六次针对中国发起「301调查」,根据1974年贸易法案第301条款启动,目的在于查清「在技术转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国政府的政策和措施是否对美国的贸易利益有不合理的歧视或损害。」此次最终结果还需要等到2018年4月才能出炉,目前还处于调查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遭受「301调查」期间,均出现对美出口「不降反升」的现象。有报告分析称,受制于企业备货与出口计划调整的时滞效应影响,短期「301调查」对中国出口并无显著影响;但较为长期的「301调查」或导致企业因「制裁恐惧」而提前出口,反而推高了数据。

5、特朗普为何再度祭出贸易保护的大旗?

特朗普在国会通过了历史性的税改法案,基建投资计划也将逐渐落地,按理说特朗普团队的内外政绩略有起色,应该消停下来。我们可以把贸易战、美国启动对朝鲜新一轮制裁等动作归因于特朗普好斗、爱折腾的性格,但这不是事实的全部真相,特朗普内外突击、贸易战升温,至少还有以下若干原因。

首先,特朗普执政首年民意支持率创历史新低。根据盖洛普调查显示,2017年特朗普平均支持率仅为39%,而此前执政首年民调支持率最低的克林顿,其第一年平均支持率也有49%,足足比特朗普高出10个百分点。美联社及全国公共事务意见研究中心2017年12月民调表明,2/3的受访美国民众认为,特朗普担任总统让美国变得更分歧,特朗普招致诸多负面评价,性格因素大于政策因素,多数选民认为特朗普脑袋不够冷静、不够诚实,甚至不适合担任总统。

其次,在今年的国会中期选举中,共和党的前景堪忧。今年11月,美国国会将迎来中期选举,参议院1/3席位和众议院全部议席都将更换,其结果将改变府院权力平衡。从历史惯例看,鉴于特朗普在执政第一年的糟糕表现,民主党将可能实现大逆转,打破共和党掌控参众两院的局面,国会中期选举也将打响2020年的总统大选的发令枪。

再次,美国对外贸易逆差再创高位。2017年,美国货物贸易逆差7961.5亿美元,创近十年来新高,接近历史峰值2006年的8279.7亿美元,其中对华贸易逆差高达3752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美国一直引以为豪的服务贸易顺差,却出现了罕见的连续三年下滑,2017年顺差额已降至2439.9亿美元。2017年美国贸易逆差问题的加剧,还是在美元指数持续不断的贬值趋势下出现的(见下图),这种趋势显然是特朗普政府所无法容忍的。

最后,舆论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强劲不完全是特朗普的功劳。不可否认,当前美国经济增长强劲,失业率屡创新低,但许多经济学家和专业人士都认为,这不是特朗普团队的功劳,相反特朗普正在享受奥巴马政府开启经济增长周期的红利。对于特朗普进行的税改,一些经济学家也颇有微词:在美国经济处于景气周期背景下,减税政策的必要性并不大,相反还可能会进一步加剧长期的财政失衡和通胀的压力。

6、解读:贸易战对各方都不利

美国信息技术创新基金会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如果特朗普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征收25%的关税,这将导致美国经济未来10年损失约3320亿美元。

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合设机构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贸易战只会导致双输,没有哪一方能从这场战争中获胜。她说:“我们已经有过先例,并且看到了由此带来的可怕后果”。冈萨雷斯说,针对美国可能对进口铁铝产品加征关税的做法,美国的铁铝消费者已经表达了他们的担忧。同时,美国的出口企业也应该非常紧张,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可能会成为其他国家采取反制或报复性措施的靶子。她同时强调,钢铝行业产能过剩是个结构性问题,不可能通过单边行动予以解决,而是应该各国坐下来好好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研究员张茉楠表示,如果美国针对贸易伙伴征收高额关税的话,那不仅仅影响的是它和贸易伙伴的关系,那对整个上下游的生产者、消费者,甚至是对于利益相关者都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屠新泉称,从WTO规则的角度来看,WTO是禁止成员采取这种单方面的贸易限制措施,可以诉诸WTO去裁决,而不能自己单方面根据自己的法律,来判断另外一个贸易伙伴做的是不是合理。如果说美方要根据301调查采取对中国限制措施的话,我们认为它是严重违反了WTO规则,也是一种单边主义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如果与中国发生贸易战,美国的众多公司将被置于风险当中,而首当其冲的将是波音公司,它在贸易战的地位最为脆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波音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出口商,而且中国是该公司最关键的市场。美国航空业咨询公司蒂尔集团分析师理查德·阿布拉菲亚表示,“波音是美国制造业的象征,因此也最容易成为被报复的对象。”

高盛也指出,高通、博通和英伟达等芯片供应商在华收入占比较高。而美中之间的贸易摩擦很可能破坏苹果公司的全球供应链。此外,波音公司也可能受到贸易战的冲击。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卡罗琳·佛洛依德表示,如果美国大幅提高中国产品关税,中国最好的报复目标是波音,美国汽车及苹果手机在华销售也将遭遇挫折。佛洛依德称,国家之间的贸易战争一般不针对相同标的物,贸易战的目的是打击对手最脆弱的部位。如果美国提高智能手机或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关税,中国不会提高美国相同产品的关税。基于经济增长,未来两年中国将购买大量飞机,中国可能放弃波音转向空客。

此外,据美国《格兰德福克斯先驱报》的报道称,美国农业部门担心可能爆发贸易战,尤其是对华贸易战。种植大豆的农民尤其担心中国,因为中国是他们的头号客户。美国大豆协会会长海思铎说:“这把我们吓得要死,因为我们大豆产量的60%出口到国外,中国进口的大豆及大豆制品的价值高达140亿美元。”美国高粱产业已经遭受打击,种植玉米的农民希望玉米不要成为下一个目标。美国玉米种植者协会会长凯文·斯库尼斯说:“这将对美国造成伤害,会影响农民们的底线。”

7、机构解读:贸易战对资本市场影响

中美贸易摩擦对市场又有何影响呢?近期市场机构纷纷对贸易战对资本市场影响做出解读,详细如下:

中金公司:市场如过度调整是进入时机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从净出口层面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判断,尤其在近期对增长分歧较大的时点,对短期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可能带来一定影响。中长期的具体影响程度还要视后续贸易战的广度和深度来判断,但考虑当前中国内需的韧性以及较为充裕的政策缓冲余地,我们认为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及资本市场表现不必过于悲观,短期市场如若出现连续且幅度较大的过度调整反而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进入时机。

平安证券:加剧金融市场的波动

由于贸易战通常由逆差国占据先手,顺差国则处于较被动的防御反制地位。所以在贸易战开打后,顺差国短期往往会受到相对更大的损失。中美贸易战若显著升级,中国的净出口及部分制造业或将受到较大冲击,这可能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一定的短期影响,相关板块的震荡也可能加剧金融市场的波动。

国金策略:贸易战无赢家 A股短期承压中长期依旧向好

贸易战无赢家,全球避险情绪上升,A股短期承压,中长期走势依旧向好,维持研报“慢工出细活”观点。中美贸易战,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国企业,其实更多的美国公司将面临贸易战带来的巨大冲击,“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全球经济一体化,已密不可分,昨美股的大跌已是最好的证明。A股短期承压。中长期走势依旧向好。

荀玉根:无需恐慌科技股去伪存真

无需太恐慌,市场中期趋势取决于基本面,财报即将确认年报和一季报净利润同比15%上下。备忘录的焦点在知识产权和高科技领域,近期累积了一定涨幅的科技类股压力偏大,借机去伪存真,2月以来回调盘整的价值类股,估值盈利匹配度较好。

申万宏源:贸易战导致金融市场短期波动

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方面,可以类比2002-2003年小布什发动贸易战期间的情况。美国方面,美国三大股指在贸易战启动后出现大幅下跌,在2003年以后逐步开始上行;债券市场进入牛市,国债收益率在2003年中之前处于下行趋势,2003年下半年有所反弹;美元指数震荡回落。中国方面,上证综指总体低位震荡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震荡上行,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固定在8.28附近。整体而言,贸易战对市场风险偏好的影响将是金融市场短期波动的主要原因,若贸易战升级,全球可能再次进入类似今年2月初的risk-off模式。中国若选择合适的方式得以积极应对,对内利于改革的深化,对外全球经济复苏与金融市场的系统性稳定也能够得以延续。

中信证券:贸易战迫近新兴产业和风险偏好受压

在美国实施贸易战的背景下,中美贸易受到影响,由于中国政府也将采取反制措施,所以进口可能出现同步下降;对债市而言,风险偏好下降有利于市场,但谈牛市还为时尚早。结合基本面以及利差因素,预测中国将会采取一些列反制的贸易措施,维护相关利益,稳定人民币汇率。

工银国际:两大逻辑解构中美贸易战影响

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其一,贸易战冲击呈现行业分化。从结构上看,美国“贸易战大棒”将优先打击两类目标。一是施压与美国过剩产能严重冲突的领域,包括贱金属、服装皮革、化工产品、机电设备等行业,以改善美国制造业就业。二是以知识产权问题为理由,对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进行精确打击,将覆盖航空航天、高速铁路、新能源汽车、高科技产品等领域,以维护美国制造业的尖端优势。因此,需要对行业风险进行针对性的防范。其二,本轮贸易战将与中美货币政策形成共振,需要高度警惕次生风险。在贸易战冲击下,美股中长期表现值得忧虑,而中国货币政策亦难以实际收紧。因此,人民币与美元的角力加剧,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走势的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增强。

民族证券黄博:A股无需过度恐慌

对A股市场的影响看,短期海外波动带来心理层面影响,但无需过度恐慌,市场中期趋势取决于基本面,本身A股市场在连续反弹之后,大盘调整压力逐步加大,龙头个股的换手和量能开始放大,开始进入筹码松动阶段,市场需要时间去消化获利盘和前期套牢盘,短期市场进入震荡调整期。

中信建投国际柳太胜:“贸易战”担忧或许提供入市机会

最近的调整没有改变全球股市的趋势;再这次二月份开始的调整后,港股仍有再创历史新高的可能。这次因担心中美‘贸易战’二触发的股市下跌或许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好的入市良机。(文/腾讯财经综合报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