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天价”茅台收藏背后的风险

警惕“天价”茅台收藏背后的风险

近日,一家大型网购平台出售378万“天价”茅台(600519)老酒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不少网友在惊叹价格之高的同时,也提出疑问,如此高价的茅台老酒是真的吗?由谁来鉴定真伪?中国收藏家协会的专家提醒消费者,茅台老酒市场鱼龙混杂,在没有丰富的专业知识的情况下不要轻易涉足老酒收藏行业,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现实生活中,茅台酒价格不菲,但由于身份的不一般,也深受国人喜爱。而中国的收藏文化非常繁荣,千百年来形成了很多不同门类的收藏,收藏酒也是许多人的爱好之一。不过,一些动辄上百万的天价酒,的确让普通人消受不起。同样,对于不差钱的主儿,倘若不明白其中的门道,也有可能误入收藏陷阱,甚至“赔了夫人又折兵”。

据收藏业内人士介绍,茅台藏家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爱喝酒的藏家,他们有时会把收藏的酒拿出来品尝;另一种是投资型的藏家,主要是等待收藏的酒升值。而收藏百万级茅台的藏家其实是凤毛麟角。无论哪一种藏家,收藏到“货真价实”的东西才最为核心的。不过,据媒体报道,能够知晓“天价”茅台的真假,的确很难。

首先,茅台公司作为茅台酒的生产厂家,现有技术只能鉴定2000年以后酒的真假,2000年以前的没法鉴定。其次,对于鉴定书也不足信,据悉,酒类流通协会虽可出具相关的证书,但不具有法律效力,如果因为酒的真假打官司,这些证书并不能作为有效证据。再者,茅台老酒“水很深”,造假手段相当多,且不乏旧瓶装新酒。

由此可见,“天价”茅台收藏背后有着很大的风险。诚如收藏界人士所言,茅台老酒的收藏需要非常深的功力,不了解酒类历史的消费者就容易上当受骗。更何况,即使是拍卖行拍卖的老酒,也没有人能百分之百保证是真品。因此,对于普通人而言,因爱酒就想收藏酒,或者为了创收而收藏酒,务必要认识到其中的诸多风险。

同时,对于网购平台上出现的378万“天价”茅台老酒,谁去鉴定真伪这一疑问,也亟待相关部门和网购平台给予正解。毕竟,一则,这“天价”茅台老酒能够线上出售,就应该确保其“货真价实”,否则货不真价不实,无异于售假;二则于监管部门而言,更不能任由不能确定真伪的酒出现在网购平台上,须对消费者负责。

总之,笔者以为,对于这些“天价”茅台老酒,既然不能够十足的鉴定其真假,一方面于收藏者而言,须慎之又慎;另一方面,对于明晰其中真假的销售商而言,别靠噱头忽悠人,或者知假售假,坑害消费者;同样,对于网购平台,也须切实履行好商家产品核验,谨防不法产品上架,甚至纵容其坑害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茅台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zoey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