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丨“安倍经济学”和“里根经济学”有很多相似之处

[摘要]到目前为止,安倍政府领导下的日本的经济表现,不如当年里根政府领导下的美国的经济表现好。

腾讯财经讯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向西方听众解释日本的经济,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之所以说难,一个重要原因是解释一个规模高达5万亿美元的大且复杂的经济体,本身就是一项很艰巨的任务——存在相矛盾的趋势、地域差异以及其他不同之处。第二个原因是,日本常常和美国及欧洲不同步。比如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早期,当美国在困境中挣扎时,日本经济马力强劲;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当美国开始复苏时,日本又开始停滞不前了。第三个原因是管理日本的经济机构虽处在政府控制之下但政府不给力,企业庞大、老旧且从事多种经营,政府机构大权在握但冲突不断……,这些情况与美国或欧盟的截然不同。

但是,日本和美国的经济也存在相似之处。日本开始于2013年的经济时代,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美国经济相似。从很多方面来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前总统里根很像。

美国前总统里根(图左)

最明显的相似之处是两位领导人领导下的经济都在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停滞之后回到复苏轨迹。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日本,和同世纪七十年代的美国,经济都在长达十年的快速增长之后大幅度放缓。本世纪第一个十年的中旬,日本经济短暂复苏,但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萎缩。对于该国迟迟无法回暖的经济来说,2011年的地震和核泄漏事故,无疑是雪上加霜。

到目前为止,安倍政府领导下的日本的经济表现,不如当年里根政府领导下的美国的经济表现好。当年,美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一年平均增长2.65%。但是,安倍政府面临里根政府当年不曾面对的不利人口特征,即人口迅速老龄化、退休者在总人口中所占的比例攀升,以及国内市场萎缩。虽然如此,安倍政府领导下的日本,做的仍比多数七国集团成员国好,表现仅次于美国和英国。

和里根一样,安倍也是一位临危受命的保守领导人。日本选民希望安倍能在经济萎靡不振的情况下重振本国经济雄风。

安倍的改革和里根的改革一样,都是典型的新自由主义政策。里根当年下调税率和对抗工会,而安倍致力于去监管化。和里根一样,安倍是一位主张自由交易的人,愿意为了增加移民而努力。不过,“里根经济学”和“安倍经济学”不算秘密的秘密武器一直都是货币政策。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美国经历了长时间通货膨胀的折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和本世纪第一个十年内,日本一直在忍受艰难的通货紧缩。在这两种情况下,都出现了一位新任央行行长来拯救。里根政府时期,时任美联储主席的保罗·沃尔克(尽管由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任命)用加息来对抗通胀。在日本,安倍任命黑田东彦来执掌日本央行。这位央行行长推行了大刀阔斧的量化宽松计划,最终结束了纠缠日本已久的通缩——至少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是结束了。

在这两种不同的情况下,通过沃尔克和黑田东彦的努力,不管是通胀还是通缩,都回到了能提振经济的积极通胀状态下。不过,就日本而言,现在就说通缩已经一去不返还为时过早,因为以前曾经出现过“假曙光”(比如说1997年),而且通胀仍未在任何可持续时间段内达到官方目标(2%)。但是,我们有理由抱有希望。

总的来说,日本的新自由主义改革和经济复苏一直表现很好,尤其是商业投资一直很强劲。

但是,消极面也存在。和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美国一样,日本经济虽增长了,但是工资却远未达到可以用强劲来形容的程度。

企业利润已经反弹,但是很大一部分增长却流入处于收入分配顶层的那些人的腰包。里根政府时期,经济自由化最终可能也加剧了贫富分化。安倍经济改革至少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好结果,那就是更多的女性进入日本正式劳动力市场。这与里根领导下的美国所经历的社会变革很像。

不过,在美国,这种变革可能是经济自由化的一个附带结果。在日本,这种变革部分归因于特定的政策——安倍的“女性经济计划”。然而,在两种情况下,这可能都是对工资停滞不前的回应。即便个人收入保持持平,增加第二份收入也会让一个家庭相对更富有一些。

但是,相似之处可能就停在这里了,因为安倍领导下的日本所面临的挑战,是里根所领导下的美国从未遇到过的。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到本世纪第一个十年之间,受移民和出生率上行推动,美国人口呈现增长轨迹,而日本人口几乎肯定会继续减少。在美国,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计算机化和互联网已经崛起,这无疑推动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初的生产力提高。相比之下,日本并未出现任何类似的科技突破。

里根的总统任期,只是美国长久经济强劲和繁荣的开始,而日本必须得更加卖力地保持安倍给该国带来的经济动力。安倍时代的激励举措,比如说激进的货币政策、提升性别平等和接收有技能的移民,应该继续。此外,为了研发创新技术,日本必须得完善本国大学体系和国防研究项目。不过,即便有了最佳政策,日本的经济增长之路仍会比美国的更崎岖。(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