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诺亚财富白皮书重磅面世

美股21世纪经济报道2018-03-30 08:05
0评论 收藏
文/张硕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发展,高净值人群的财富来源、结构、需求、投资趋势正发生哪些新变化,正成为日益关注的话题。
3月29日,诺亚财富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发布《2018诺亚财富高端财富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对此给予全面解答。
据《白皮书》调研发现,随着新经济的崛起,越来越多高净值人群来自新经济,他们靠创业和创新起家,并非依赖继承,这不但令致富渠道日益多样化,也打破阶层固化难题;与此同时,随着科技不断发展,科技进步正成为财富增长的根本源泉,尤其是越来越多高净值人群开始热衷参与股权投资,依靠科技进步与企业创新获取更可观的财富增值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好转,越来越多高净值人群认为,投资中国正比投资海外更具价值。而他们在加码中国投资同时,对投资收益预期也趋于理性——不再一味追逐高收益,而是兼顾收益与风险控制,以及资产保值增值。
“财富管理行业因此获得新的发展机遇。”一位诺亚财富人士直言。高净值人群财富来源、结构、需求、投资趋势出现新变化背后,使他们财富观念也在发生转变——从以往追逐财富高增长转向财富保值增值,让财富管理方式与子女教育、高端养老医疗、财富有效传承等需求相匹配。
财富来源与结构的新变化
以往,人们认为中国高净值投资者主要来自企业家群体——他们通过贸易或创办企业,借助前些年中国经济高增长积累巨大财富。
如今,随着中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新兴行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来自新经济领域的年轻人正跻身高净值人群行列。
《白皮书》调研发现,在35岁以下的高净值人群里,来自新经济领域的年轻人占比正接近传统行业。从创富方式分析,很多年轻人不再通过创办企业致富,而是借助自身专业知识与商业头脑成为“打工皇帝”。在35岁以下高净值人群里,1/5是自由职业者,1/4则是专业人士与职业经理人。
与此对应的是,越来越多高净值人群的创富方式,也不再局限在创业企业的盈利或分红,逾50%受访高净值人群直言自己另一个财富来源是投资理财收入。
在诺亚财富人士看来,这其实给财富管理产业提带来一个新挑战——随着财富来源、结构、投资获利模式出现一系列新变化,如何帮助高净值人群构建科学合理的财富管理策略,确保他们财富持续保值增值同时,还能兼顾子女教育、高端养老医疗、财富有效传承等需求,正考验财富管理机构的专业投资眼光与资产配置能力。
投资偏好“更新迭代”
值得注意的是,新经济产业崛起塑造大批新富裕人群同时,也悄然改变着他们的投资偏好。
《白皮书》调研发现,越来越多高净值人群看好医疗健康、金融、文化教育传媒、TMT、消费升级等新经济行业发展前景。与此对应的是,逾90%高净值人群都配置主要投向新经济领域的私募股权基金,这令私募股权投资从原先的另类资产,开始蜕变成高净值人群标配的主流资产。
究其原因,逾40%受访高净值人群相信自己所处的新经济行业会迎来更大的发展前景,仅有不到5%受访者持悲观态度。
这某种程度也能解释为何越来越多高净值人群更愿将资产留在中国寻找投资机会。《白皮书》调研发现,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好转与新经济产业蓬勃发展,约49%受访高净值人群更看好中国经济发展,这个比例高于看好国际市场的32%。
在积极追加私募股权投资分享国内新经济产业快速成长成果同时,部分高净值人群则相削减类固定收益产品投资占比。具体而言,约18%受访高净值人群明显表示自己未来会进一步削减这类资产配置。究其原因,一是债券违约事件增加令固定收益类投资的风险骤增,二是刚性兑付游戏规则被打破,令类固定收益资产投资魅力“失色”不少。
相比而言,逾60%受访高净值人群转而打算增加公开市场的资产配置,原因是越来越多具有新经济、新科技、新商业模式的优质企业成功上市,不但带来新的投资机遇,也令中国股市拥有新的上涨基础。
需要指出的是,对股市乐观的高净值人群未必会自己操盘,而是通过投资优秀基金经理的基金产品,享受到行业和个股的结构性机会。
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一度成为高净值人群投资宠儿的房地产正被“冷落”。
《白皮书》调研发现,高净值人群中只有21%的人群主要通过土地与房产增值作为财富主要来源,但越来越多高净值人群转而看重房地产基金的配置价值。调研显示,未来超过1/3受访高净值人群计划增配房地产基金,原因是他们相信通过专业人士的投资管理,部分一线城市核心地段商业房地产项目可以通过合理的投资运营退出,带来可观的回报。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某种程度也反映出高净值人群的投资策略趋于理性,其中包括更多高净值人群关注本金安全、风险容忍度变低(近三成受访高净值人群不能容忍本金损失,另近四成受访者仅能容忍10%以内的本金损失)、侧重收益预期与风险偏好匹配等。
“尽管投资策略趋于理性,但不少高净值人群依然习惯基于自身判断做出投资决策,借助专业理财机构力量的比重依然不高,何况他们往往缺乏对未来的洞见,往往根据历史经历预测未来,对某些新经济产业出现成长拐点信号不易感知,容易导致周期性的过热或过于悲观。”他直言,因此高净值人群还需进一步转变思维,将更多资产交给专业理财机构委托管理,借助后者的专业化投资与资产配置,真正意义上实现资产长期保值增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