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丨高西庆:区块链有可能颠覆运转400年的金融系统

腾讯《一线》 作者 刘鹏

“区块链的特性将有可能颠覆运转400多年、建立在垄断基础上的现有金融系统。”

2018年3月28日晚,在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组织的一场区块链系列讨论活动上,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清华大学法学教授高西庆,对于区块链技术可能带来的颠覆性做了以上判断。

高西庆认为,基于垄断产生的现有金融系统,进一步衍生出了高成本的中介即金融机构,而带有“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技术的出现,可以改变这个已经运行400年的机制。

对于现有金融系统的高成本,高西庆例举称,“一般制造业企业要到美国上市,平均的成本大概是10%左右。(相当于)你投资100块钱,至少10块钱要给中介机构。”

不过对于区块链能够在多大程度上颠覆金融系统,高西庆表达了不同意见。“区块链的原教旨主义者认为中介机构完全去掉,我今天还看不到这种可能性,各种机制中间都有一些所谓的中心,比如区块链中的联盟链也是分中心,你不可能把中心去掉。”不过他补充道,这些中心是“基于基本信任所形成的中心,基于商业利益所形成的中心”,与此前基于垄断、基于权力形成的中心性质不同。

高西庆建议,监管部门应该对区块链做出清晰的定义,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规范,杜绝现有的种种乱象。其次,在没有认清区块链之前,他建议监管部门应当先考虑区块链是否能够带来好处,而不能“只看到坏处就把它毙了”。尤其是“在我们现在的公共治理机制之下,要毙一个东西还是蛮容易的。但问题是这只是在自己特定的管辖范围内把它毙掉。事实上由于互联网系统的特点和区块链运作方式,事实上是没有办法完全彻底把区块链毙掉的。因此区块链产业就会转移到别的国家去,而且事实上现在有一些国家在创造环境吸引它们,因为这样可以获得规则制定、利益等方面的好处。我们应该看到把区块链赶出去这件事这对于一个大国来说其实是吃亏的。”

高西庆还认为,虽然原教旨主义者认为由于分布式记录等特点区块链已经建立起信任机制,不需要其他认证。但其实这种信任是相对的。虽然区块链机制并没有强制的中心,但大家对其信任其实还是基于证据的追溯力。值得注意的是区块链上的数据量目前正在呈几何倍数增长的,这使得事实上我们从区块链获取正确数据的成本比现在我们还原其他事实的成本要大很多倍,从经济的角度讲这点是不合理的。所以这使得我们有动力在成本允许的前提寻找其他信任机制。从这一点讲,我认为现有的基于政府、监管机构和司法系统,也就是基于中心的这个系统是不够的。最接近的我想可能是仲裁机制,因为仲裁本来就是基于信任形成的一种事前的协议。但这也只是我的猜测,希望大家往这个方向探索努力。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