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夸大了中美贸易逆差 计算方式不同

据Market Watch网站文章,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Trump)忍受不了美国对华的贸易逆差,甚至用它来挑起两国之间的贸易战争,但是特朗普总统将会失去一些更重要的东西。

在竞选总统时,特朗普提到了中美之间的贸易政策,他表示:“中国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盗贼。”本月早些时候,特朗普将美国对华贸易赤字作为支撑其对华贸易战取得胜利的所谓依据。

特朗普总统在3月2日的推文上表示:“当一个国家(美国)与世界上几乎每个国家的贸易都会损失数十亿美元时,发动贸易战对其来说是好事,而且容易取胜。举例来说,当我们与某个国家的贸易逆差高达1000亿美元时,如果我们不再进行交易,那么损失更大的将是贸易顺差的国家,因此我们更容易取得贸易战的胜利。”但是美国的贸易赤字不包括美国企业在海外的子公司的销售额,而这些销售额高达数千亿元美元。

周一,德意志银行集团(DeutscheBank)的经济学家ZhiweiZhang和YiXiong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在贸易战中,交战双方都会有很大的损失。显然实现贸易平衡是不可能的。“

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BureauofEconomicAnalysis)提供的数据,在2017年,美国企业的子公司在中国的商品和服务销售额达到2230亿美元。而这些数据并没有统计到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数据中,最近美国对华的贸易逆差达到了创纪录的5660亿美元。

美国有关中美贸易数据统计的失误也可以从公司的营收上面看到。在2016年,苹果公司在中国的营收入为480亿美元,其中主要来自iPhone的销售。但是根据美国政府的贸易数据,在2016年,中国仅从美国进口了价值100万美元的智能手机。

Zhang和Xiong表示:“从国际贸易的角度来看,苹果公司在中国销售的iPhone并不算进口,但是从经济和金融的角度,iPhone是美国产品,它属于美国企业从中国市场获得的收益。”

同样在去年,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Motors)在中国的汽车销售量达到400万辆,比美国多出40万辆。但是由于这些产品大多是通过上海一家子公司生产和分销的,所以它也并未计入中美之间的贸易数据内。

中国政府已经开始反击特朗普总统上周宣布的对华商品征收600亿美元的关税计划。上周五,中国政府表示将对100多种美国产品征收约30亿美元的关税,这些产品包括无缝钢管、猪肉、葡萄酒和水果等。

Zhang和Xiong表示:“苹果公司将会是未来中国政府征收关税的潜在目标之一。随着美国政府对钢铁和铝征收进口关税,不久通用汽车公司在中国的销售利润也将会受到影响。在贸易战中,美国公司的情况将会变得更加糟糕。”

他们认为,针对贸易战,中国最具破坏性的报复是降低美国在华企业的利润。(雨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