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丨想要养出“富孩子”?看看洛克菲勒家族是怎么做的

[摘要]洛克菲勒家族已经进入第七代,拥有多达170名继承人,仍是美国最显赫的家族之一。

腾讯财经讯 中国有句老话,“富不过三代。” 换句话说,祖父的财富延续至祖孙那一代时,通常是所剩无几了。税、支出、子女继承和子女的子女继承导致的财富稀释,以及巨额财富所催生的不可避免的破坏效应,最终都会导致一个家族的财富萎缩。

然而,洛克菲勒家族却彻底颠覆了这种定律。 现在,这个美国家族已经进入第七代,拥有多达170名继承人,仍是美国最显赫的家族之一。根据《福布斯》杂志发布的数据,2016年,洛克菲勒家族净资产高达110亿美元,远比第一代约翰·D-洛克菲勒于19世纪晚期创建美孚石油公司之后积累的巨额财富多。

更加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个家族至今仍非常团结,未曾曝出过丑闻、不和、争家产或类似悲剧。现如今,洛克菲勒家族共有250多名家族成员是约翰·D-洛克菲勒和劳拉·赛丽丝提娅·洛克菲勒的直系后裔。

洛克菲勒家族早期的家庭合影

当然,从一开始洛克菲勒家族就非常富有。但是,阿斯特家族、范德比尔特家族和卡内基家族开始的时候也非常富有,却没有像洛克菲勒家族那样捐赠数十亿美元。5月份,佳士得拍卖行将拍卖已故大卫·洛克菲勒和佩姬·洛克菲勒收藏品,其中包括艺术品和贵重物品,拍卖价有望超过5亿美元,甚至可能多达10亿美元。拍卖所得收益都将捐给慈善机构。大卫·洛克菲勒在有生之年里捐了10多亿美元。

那么,洛克菲勒家族是如何打破“富不过三代”定律?有什么秘诀吗?

在一次罕见的采访中,洛克菲勒公司的董事长大卫·洛克菲勒-Jr.(已故大卫·洛克菲勒之子)透露,自己的家庭已经形成了一套包含价值观、传统和制度的体系,该体系帮助家庭成员始终团结在一起,并保持了家族财富。对于任何试图养出拥有良好金钱价值观的孩子的家庭来说,这套体系都是很有用的。即使你并不富裕,该体系也会起到帮助作用。

大卫·洛克菲勒-Jr.和苏珊·洛克菲勒

他指出这套体系有四个主要组成部分。

第一个是定期召开家族会议。

“我们一年召开两次家族会议,比如说,圣诞节午餐时,我们会100多人挤在同一个房间里,”他说,“我们有一个家族论坛。当成员年满21岁时,就可获邀参加这些家族会议。”聚在一起时,洛克菲勒家族的成员们会共同讨论家族方向、项目、新成员或其他和事业或重要里程碑有关的家族新闻。重要的是,每位参与者都会感觉自己是家族的一员,即便他(她)是洛克菲勒家族的女婿或媳妇。

大卫·洛克菲勒-Jr.指出,维护家族历史也很重要。据报道,洛克菲勒家族部分是通过“祖宅”来维护家族历史的。他们会齐聚祖宅,追忆祖先。“祖宅是我们都熟悉的地方,是一代一代人传下来的,”他说,“我可以回到100年前我曾祖父生活过的地方,看看他是如何生活的,看看他的儿子以及他的孙子是如何生活的。”

大卫·洛克菲勒-Jr.认为,不再拥有一家家族企业也很重要。富有家族的很多纠纷都是从家族企业开始——谁应该经营家族企业,应该怎么经营,以及谁应该受益,等等。自1911年以来,洛克菲勒家族就不曾再有过容易导致家族不和的家族企业。当年,根据反垄断法,美孚石油公司被美国政府拆分成多家上市公司。由此,洛克菲勒家族的财富从一家单一的大型企业转移至数家上市公司。股票和金融资产持有,再加上一系列信托,都更容易将家族财富传给下一代成员,同时不太容易引发金融争斗。

“当然,我们家族的财富源自美孚的石油生意,”大卫·洛克菲勒-Jr.说,“但是,家族企业并没有让我们在一起,并且坦率地讲很多家族因为家族企业而分崩离析。我认为,我们很幸运,因为我们没有会让我们反目成仇的家族企业。我们拥有的是可让财富在不萎缩的前提下从一代人顺利过渡到另一代人手中的家族信托。但是,我们没有核心企业。”

把洛克菲勒家族的成员凝聚在一起的是家族价值观,尤其是慈善事业。各种各样的家族基金会,其中包括洛克菲勒基金会、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和大卫·洛克菲勒基金会,总共拥有超过50亿美元的捐赠。家族成员被鼓励参与基金会的事务,并帮助选择提供捐助的正当理由。“每一项权利都意味着一种责任,每一次机遇都意味着一项义务,每一种占有都意味着一种职责”,是洛克菲勒家族的家族信条之一。

大卫·洛克菲勒-Jr.回忆称,年仅10岁时他第一次捐出了自己的零用钱。在那之后,他会在周日拿到自己的零用钱,把一部分钱捐给教堂或用于其他慈善原因——就像约翰·D-洛克菲勒从自己的第一份薪水中拿出一部分捐给慈善一样。

“如果家族价值观不再了,家族信条是起不了作用的,”大卫·洛克菲勒-Jr.说,“因此,我认为我们的家庭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去践行这些价值观。”(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