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泰人寿保费近腰斩 偿付力游走监管红线边缘

[摘要]在监管层连番重拳整治万能险的背景下,瑞康人寿2017年未得祥瑞庇佑过得左支右绌。

文 | 标点财经研究员 赵春燕

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日前对各家保险公司2017年保费收入进行了统计和梳理,推出《2017险企保费收入榜》。在人身险保费方面,瑞泰人寿实现规模保费13.81亿元,同比下滑48.33%;保费收入则在行业85家保险公司中排名第64,而上年同期的名次为第49。

瑞泰人寿成立于2004年1月,是第一家总部设在北京的合资寿险公司。该公司由瑞典斯堪的亚公共保险有限公司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建立,双方各自出资50%,注册资金为2亿元人民币。

瑞泰人寿自成立到实现盈利走了一段相当漫长的道路,直至成立后的第11年,即2015年底才首次实现盈利,当年的净利润为1529.25万元。然而,从次年起,该公司又进入亏损状态,其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瑞泰人寿的亏损额度高达7286.92万元。

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万能险)在瑞泰人寿的发展过程中一直扮演重要角色。标点财经研究员统计其近5年来保费收入情况发现,该公司万能险在其规模保费中的占比一直超过五成,其中份额最大的年份出现在2013年,占比高达93.74%;而份额最少的一年为2015年,不过仍旧占有57.73%的比例。

在2017年保险行业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中,对万能险业务依赖较重的中小险企势必率先受到冲击。以瑞泰人寿为例,规模保费大降48.33%,几乎丧失半壁江山,而这一幅度在85家同行中排名第11。其中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83亿元,同比下滑16.76%;实现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0.14亿元,同比下跌28.97%;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9.84亿元,同比下滑55.13%。

尽管三项保费收入中万能险的下滑幅度最大,且占比已从2016年的82.05%回落至71.26%,但瑞泰人寿的万能险占比依旧是85家同行中最大的。

2016年12月30日,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若人身保险公司存在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占当季总保费收入比例低于30%的情形,一年内不予批准新设分支机构。

请留神下面数字。在2017年的四个季度里,瑞泰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在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8.20%、15.63%、21.32%、27.73%。可见,该公司的扩张念头只能打消。

原本业绩不佳,万能险又被紧急踩了刹车,结果可想而知。2017年四个季度末,该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627.09万元、-1357.77万元、-159.07万元、-570.59万元—持续挣扎在亏损的泥潭里。

同时,瑞泰人寿的偿付能力指标也不好看。标点财经研究员整理其2016年和2017年各个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后发现,该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两项关键指标焦不离孟,一直低于150%水平线。

不妨具体来看,2016年前三季度,瑞泰人寿的这两项指标分别为139.98%、131.91%及140.90%,而到了第四季度,两项指标受业绩拖累,一度跌至108.31%。

步入2017年,瑞康人寿的偿付能力指标进一步恶化。前两个季度末,上述两项指标分别为105.33%、107.27%,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接近100%的监管红线。而到了第三季度,终于略见起色,两项指标均回升至127.64%。可惜好景不长,四季度末上述两项指标再次下滑,均为121.83%,环比下降5.81个百分点,仍在监管警戒线附近徘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ivoh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