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互金协会发布债务催收自律公约 超出法律规定部分不得催收

腾讯《一线》作者 周纯

3月2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自律公约(试行)》(下称《催收公约》),要求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应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对于以利息、违约金和各种费用形式对债务人收取的综合资金成本超过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的,不得对超出部分进行催收。

按照中国最高院的司法解释,将民间借贷利率的24%和36%这两条线划分了三个区域,即司法保护区、自然债务区和无效区。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

互金协会相关人士对腾讯《一线》解释,《催收公约》里所指的超出部分,即最高院约定无效的部分。

协会提到,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在满足部分人群消费性、应急性借款需求的同时,也存在通过暴力、恐吓、侮辱、诽谤、骚扰等方式进行不当催收的乱象,侵犯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最典型的即是现金贷。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表示,债务催收仅能作为减少债务损失的方式,属于贷后管理,不属于风控手段。有的机构贷前贷中风控形同虚设,主要依靠贷后催收,甚至有意让债务人缴纳高昂的催收费用。他还透露,部分网贷平台暴力催收的举报信息达到上千条。

中国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认为,债务催收在整个消费者权益保护里,是最重要也是眼前最突出的一环。他以近期一起现金贷用户多头借贷最终自杀作为案例,“如果时间能回到两年前他第一次借贷的时候,我们可以做些什么能使悲剧不发生?例如可不可以有些提醒功能,是不是可以提前知会家长。”

《催收公约》还要求,催收人员在与债务人沟通时,应使用文明礼貌用语,不得采用恐吓、威胁、辱骂以及违反公序良俗的语言或行为胁迫债务人;现场催收应全程录音或录像;从业机构应建立催收业务系统,所开展的催收活动应在系统内进行记录,相关数据应保存5年以上。

据腾讯《一线》了解,这份《催收公约》已于3月17日经互金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将适用于协会所有会员,未来该有望继续扩大适用范围。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的商业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