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贸易是如何一步步繁荣的

据《福布斯》网站文章,在这篇文章里,我没有对全球“贸易战”或者“贸易冲突”的利弊进行权衡,当然这在最近引发了巨大的关注。相反我的关注点集中在全球贸易增长繁荣上。全球贸易好转是我们在2016年看到的一个巨大的非共识性现象,它帮助支撑了一个看涨的全球宏观经济观点,因此推动了重要的资产类别(股票和债券)价格的大幅波动。

事实上,过去我只提到过一点是涉及潜在的全球贸易战的,这一点就是贸易战何时会爆发。如果贸易战在全球贸易上涨的时候爆发,全球经济受到的影响就小,我们可以说全球经济消化了贸易战带来的阻力。但是如果全球贸易战在全球贸易恶化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时候爆发,全球贸易恶化的趋势就会被强化。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全球贸易增长正在放缓,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加剧了这种经济下滑的势头。

无论如何,当市场发生变化时,对一些宏观数据进行积极反思是好的。我对全球贸易增长的主要发现/观点如下:

全球的贸易和工业生产都在以稳健的速度增长。新兴市场产品的出口量和进口量也都在加速上涨。在全球范围内,贸易战争似乎处于同步上升的中值水平。然而,随着运输成本指数的下滑,人们对目前的市场远存有一些疑问。

1.全球的贸易和工业产品量:我想分享的第一张图表是一个关键性的图表,因为它涉及到全球贸易增长和更广泛的经济活动之间的联系(更广泛的经济活动量带来了更大的出口量和进口量,更大的进口量和出口量驱动和拓宽了全球经济的活动范围,由于进口导向性经济的增长是通过出口导向性经济增长带动的),关键是工业生产正在以稳健的速度增长,它加速了全球贸易增长的复苏。

2.新兴市场的进口量:我想强调一下接下来的一张图表,因为首先在全球GDP增长中,新兴市场占据了主导性的份额,其次是在这个领域有一些非常有趣的事情。过去几个月,新兴市场的进口额出现了显著的加速增长,拉美地区和欧洲地区的经济增长相对较快,亚洲新兴经济体是此次经济增长中的主要推动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下图所展示的是从2014年至2016年经济增长停滞乃至衰退时期的现象。

3.新兴市场的出口量:看看这张有关出口量的图表,这是一个相似的故事,全球产品的出口量也一直在加速增长。这说明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强劲,同时新兴经济体的增长也与进口总量的改善有关系。

4.全球进口增长同步:这种图表给我提供了过去七年间全球贸易增长非常有用的信息:全球贸易增长在大部分时期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最初的欧元区危机使发达的国家陷入经济衰退,随后中国经济放缓和大宗商品危机导致新兴市场的经济陷入衰退。然而,在过去一年里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达国家的经济体的发展同步加速,因此这使得全球经济好转和全球贸易增长更加强劲。

5.航运成本指标:最后一张图表提供了更清晰的贸易增长趋势。它表明全球贸易指标正在以高频率的幅度增长。中国的集装箱货运指数(它反映了中国出口运输成本)、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它反映了大宗商品的运输费用)、全球航运股票的相对表现(它反映了全球航运部门发展的前景),最近这些指标的疲软可能是运输成本降低的一个表现,运输成本反映了能源成本、航运的供应量和需求量。由于需求方面基本上是稳定的而且值得关注,所以我比较看好前两个指标。(雨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