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争端升级 受伤最大的可能是美国

全球贸易战已经爆发了。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J.Trump)已经将第一个多米诺骨牌启动,这将很难停止。具体来讲,仅仅在三月份,特朗普总统就颁布了两项税收政策即一项是针对中国的进口关税,另一项是对进口钢铁和铝征实施贸易保护措施,对其征收高额关税。综合来看,这些关税措施将会对全球产生深远的影响,甚至升级为贸易战。

那么什么是贸易战呢?

贸易战有两个基本的组成部分。

首先,人们常说的贸易战即贸易保护主义的副作用是一国对另一国实施贸易壁垒(如关税和配额)进行报复。在当今联系日益紧密的全球经济中,贸易战对交战双方的其他贸易伙伴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因为相关贸易将会转移到其他地方。这就对其他市场造成了风险,除非它们针对自己的进口配额采取预防性的措施,否则将会对自由贸易造成更大的阻碍。其次,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理由——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贸易行为感到不公平。在本次贸易战中,美国怀疑中国企业窃取和转移其知识产权,进而发动了“特别301条款”,该条款是针对知识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市场准入等方面的规定。尽管美国政府的共识似乎都是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但是特朗普总统的行为是鲁莽的,并不能够给该国带来什么利益。如果说特朗普总统的政策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时机再糟糕不过了。美国上周五生效的对钢铁和铝征税高额关税并不会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因此目前并不会有太多国家支持特朗普对中国当前所采取的单边行动。尽管美国对其一些最亲密的贸易盟友(墨西哥、加拿大、欧盟、澳大利亚、阿根廷、巴西和韩国)豁免了钢铁和铝关税,但是这些国家与美国政府的关系一直都比较紧张。美国对外贸易委员会主席Rufus Yerxa强调:“进一步采取措施将会给中国带来更多的同情而非压力。”

谁会在这场贸易战中受伤?答案很简单:受伤最大的肯定不是中国。长远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将会抵消短视的短期政治利益。

政治上:特朗普的行动与其在竞选总统时提出的“美国第一”和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的贸易理念是一致的。在2016年11月份,特朗普总统赢得了美国大选,宣传对中国征收保护性的关税是其赢得选民信任的基础。然而,如果专家的预测得以证实,那么特朗普的本次贸易战将不仅会抵消其之前所做的减税给美国民众带来的利益,也将摧毁其执政的核心部分。

数量上:根据前美国贸易代表MichaelFroman:“所有的经济体甚至每一个人都会受到贸易战的影响,唯一的问题是影响有多大。”目前还不清楚中国将会如何对美国进行报复,但是中国有几个选择,其中之一是对从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商品征收关税,但是此举可能会对中国的出口商产生反作用。其他的选择是进行关税性的报复。

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农作物进口国(例如,美国一半的大豆出口至中国)可能会对美国的农产品实施关税报复,农作物是美国出口商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特朗普赢得总统大选的选民基础。中国的另一个选择是限制甚至取消从美国波音公司进口飞机,这将大大损害美国作为中国这个最大飞机出口商的利益。中美两国在民用航空飞机、船舶领域的合作远远大于竞争。自2012年以来,中国已经连续6年成为美国民用飞机、航空发动机及其零部件的第一大出口目的地,2017年美国的出口金额超过162亿美元。中国为美国生产的民用航空飞机及其零部件产品提供了广阔的海外市场,中美贸易战将对中国航空航天、船舶企业的影响非常大。

让我们不要忘记在美国6.26万亿的国债中,19%的国债主为外国债权人,而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外债持有人。如果中国决定将抛售大量的美国国债作为对美国实施报复性的措施,那么美国财政部发行新债的成本就会变高,这反过来对美国的债务负担能力产生不利的影响。所有这一切都表明贸易战的首发阵容并不像特朗普想象得那么顺利。

最终美国和中国的贸易伙伴都将受到两国可能采取的报复性关税政策的影响。尽管一场全球性的贸易战争仍不太可能大范围展开,但是估计在未来几年内,这将对全球经济

GDP产生1至3个百分点的负面影响。

上次的贸易战是怎么结束的呢?

使用经济保障条款来考虑政治因素并不是什么新鲜事。2002年,当时的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GeorgeW.Bush)对某些钢铁进口产品征收了类似的关税,引起钢铁价格走高,导致美国约20万个就业岗位流失,这代表着大约40亿美元的工资损失,并导致更多的人失业,负面影响波及到其他行业。在进口关税额度达到30%的约20个月的持续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钢铁生产商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这其中包括像欧盟这样的美国亲密贸易盟友威胁要以报复性的高额关税来打击美国的这种保护性措施。由于欧洲制裁的威胁,布什总统最终取消了关税。

当前这一次形势的解决可能没那么简单了:特朗普总统对多边贸易组织进行了严厉的批评,这削弱了特朗普将其作为解决问题的可能性。此外,这次美国的对手是一个不同的对手,它可没有欧盟那么仁慈和耐心。

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已经启动,与特朗普宣称的“贸易战争是好事,很容易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还不清楚特朗普贸易战的目标是什么,以及这场战争中会有多少输家。这场贸易争端持续的时间、规模和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世界贸易组织能否积极促成一项解决方案,以及其他参与者是否愿意遵守全球贸易体系的规则。(雨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